竞技风暴

电影学院来了新考生--五牛小子北漂记:要演少林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6:10 《足球》报

  (序语)12岁那年,他醉心四川盆地如火如荼的足球,他以为从此找到了舞台,一脚踏上去就不能自拔;17岁,他却已经从足球场退步抽身,收拾了旧梦,他站到了另一个星工厂的入口———成为北漂大军的一员报考电影学院。

  他的第一个梦想深陷中国足球的泥沼最终告吹,但现在他那张纯净的脸上依旧有狂热的光:他的手里没有《演员的自我修养》,他的血液里还奔流着足球的基因,但站在北京
电影学院的考场上,他用他那还有些青涩的演技,要求你记住他的名字和他的脸!

  宣言!他有一个霸道的名字。若干年后,这个名字和这张脸或许会跳跃在银幕上,让你觉得似曾相识……

  “文化大革命搞得最红火的那一年,我十五岁,那年的冬天特别寒冷,也就是这一年,父亲被抓入狱,造反派说他是特务是间谍,这只是因为他在中学里教英语。最使我难忘的是一个下雪的早晨,我到关押父亲的牢狱里去看他,我看到了一个头发花白、衣衫褴褛的老人向我走来,啊!是父亲,我伸出双手想抱住父亲……”3月份北京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在北三环的“中国星光大道”———北京电影学院,17岁的宣言在表演系的考场上,声情并茂地朗诵着散文《那年我十五岁》,他的身后是69位面孔被青春燃烧得发红的少男少女竞争者,这是2005年表演系招生的第三试,可以预见的是,在短短几年之后,这些考生中将出现像徐静蕾和黄圣依这样的明星,因为这里是星星的摇篮。当然这当中也包括我们的主人公宣言。

  人生因为足球变了线

  宣言的人生本应该是一条直线,但却被足球撞了一下腰。宣言出生在成都一个地地道道的文艺家庭,爷爷和父亲都在四川人艺工作多年,而母亲也是四川话剧团的演员。浸受演艺之家的熏陶,照理说宣言从小就应该踏上演艺这条路,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天府之国”,正是足球浓墨重彩的年代,在满城粗犷的“雄起”声和耀眼的金黄色中,宣言和许许多多热血沸腾的川娃子一样,都“扑通”跳入足球的汪洋大海。“当时宣言就是喜欢,非得要踢球,我们实在拗不过孩子,而且那时足球的大环境真是火爆,哪里像今天这样萎缩”,陪同宣言参加考试的父亲老宣百感交集。宣言就这样义无反顾地跳进了足球圈,后来的事实证明,喜欢痴迷的未必就能实现,个人的狂热抵挡不住时代的荒凉。

  宣言的足球生涯就像一张白纸:1998年加入了五牛少年队,2001年作为五牛青年队的一员,在安文渝教练的率领下奔赴保加利亚训练了一年零三个月,2004年7月宣言退出了五牛俱乐部。从理想到幻灭,宣言其实只走了不到五年的时间,退出足球圈,固然有宣言本身的原因,“在球队的时候,教练也给我了几次机会,但踢中场的自己一直没有质的飞跃,另外自己在力量和爆发力上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很难有提高的空间。”但是中国足球、特别是四川足球的整体滑坡,却是让宣言对足球心灰意冷的决定因素,“现在对足球的心已经冷了,中国足球没有希望了,打不进世界杯了,但我还有机会去法国戛纳,或者去拿奥斯卡。”宣言的决定是明智的,能够及时上岸的确比死在烂泥里强出许多,四个月后五牛俱乐部被当地政府托管,青年队也随即解散。“我们从保加利亚回来的那支青年队,后来被查出有五名主力队员骨龄偏大,如果这五名主力不离队的话,五牛青年队的实力至少在全国能进四强。”虽然自己早一步找到了出路,但宣言还是忍不住会这样感慨。

  宣言选择在7月离开五牛的原因还在于,9月份高考补习班就要开学,远离了几年书本的宣言必须要提前热身,才能赶得上同龄人的节奏。于是每天早上7点钟,成都市西安路上就会出现一名高大的少年风风火火地骑着自行车,奔袭二十分钟后来到衣冠庙的墨池学校来上课。在这里度过忙碌的一天后,宣言会在下午5点放学后骑着自行车回家,这是一名普通高三学生的生活,“太忙了,天天都是书本,你也知道以前在专业队业余时间都能干什么,天天都训练累死了,业余时间就是打牌打游戏,我比其他人还好一点,平时毕竟看了一些书。”本来宣言也可以报考省内的川大,这对他来说机会更好。因为他的五牛队启蒙教练张林海现在正是川大足球队的教练,而川大正准备在2005年招收一批体优特长生,不少宣言的五牛队队友,都把目标瞄准了川大。但是宣言却把目光投向了北京和上海,“四川的发展空间有限,在这里待得时间太长了,想换一个新的环境,换一种生活方式”,冲出了足球场的宣言,也下定决心要冲出四川盆地。

  宣言和他“演员的自我修养”

  其实2004年初宣言还并没有进入演艺圈的打算,但父亲老宣不少演艺圈的朋友在看到了宣言的照片后,都觉得他的资质不错,觉得应该考考北电和中戏试试,“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就来了兴趣,可能是遗传的原因,我的血液里也许含有太多的艺术细胞吧。”从那时开始,宣言的内心突然“蠢蠢欲动”:为什么不试试?难道我不如别人?从小崇拜齐达内和安迪尔森的宣言同时也喜欢姜文和陈道明。没有了足球,宣言心中升起了另一种狂热———把未来的梦想寄托在演艺事业上,“中国足球完了,小的时候我想去世界杯,现在看来是不可能的了,但如果我去演戏的话,还有机会去戛纳,去奥斯卡,中国的足球是世界三流,但是电影却是一流的。”

  2005年6月,宣言将和众多的莘莘学子一样参加全国高考。作为艺术类的考生,他将参加文科六门课的考试,艺术院校都是把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放在一起进行综合评估,最终决定谁能拿到通往艺术殿堂的入场券。往年文化课成绩在综合评估中的比重占30%,今年则上升到了40%。在国家的大环境下,表演艺术的文化含量也在提高。2004年北电表演系的文化课分数线是250分,中戏和上戏也只是200多分,这对宣言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因为从小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宣言跟其他职业球员有着明显的不同,对书本还是有一定的兴趣,宣言信心百倍地说:“我的英语、政治和历史比较突出,争取至少要考到400分。”400分,如果宣言达到这个分数的话,这意味着至少要比北电和中戏的文化课分数线高出100分以上,“文化课不多考一点不行,很多竞争者都是从小经过表演专业训练的,而那时我却在接受足球专业训练。”宣言自嘲地说,但实际上他对自己的起点并不自卑:“周星驰的《喜剧之王》是我最钟爱的一部电影,如果世界上真有《演员的自我修养》的话,我愿意去好好读读。周星星以前演过金兵乙,成龙是武打替身,但他们最后都成功了,足球是青春饭,而表演艺术却可以享用一生。”

  考试出位要演少林足球

  事实证明宣言的确在表演上有天赋,今年宣言连续在中戏(中国戏剧学院)、上戏(上海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的三试中一路过关。谈起这段奇特经历,宣言满脸兴奋。北电招生考试的内容集中在形体、即兴表演、才艺和音乐感受等内容上,朗诵是考试的一个重要内容,宣言朗诵的两篇文章是《在柏林》和《那年我十五岁》,这两篇文章一篇有关二战、一篇有关文革,和宣言的生活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是宣言也能演绎得声情并茂,并且得到了较高的分数。这方面宣言的父亲功不可没,老宣不仅是四川人艺的演员,同时也常年在北京做电影配音工作,自然能口传身授宣言一些绝招。考试中宣言碰到的难题是即兴表演和歌舞,有一个场景是“在码头上,渡船从远方驶来,你将和女友在这里分别”,这可难倒了宣言,宣言虽然高大帅气,但还却从来没有交过女友,自然也没有这么多的离情别绪。另外一个尴尬的表演是即兴的藏族踢踏舞,不少考生都是舞蹈学校的毕业生,跳起来像模像样,但宣言苦笑着说:“我觉得自己跳得很滑稽,像是在演喜剧小品。”

  在北电考试才艺表演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老师宣布了歌舞等几项表演时,惟独没有体育类的表演,宣言一下懵了,心情瞬时跌到了谷底,“怎么没有足球”?没想到几秒钟后,心有灵犀的老师又扫了一遍全场,“还有没有其他特殊才能的考生?”“有,有”,宣言和另外一名来自清华附中的考生争先恐后地回答。“你们是俱乐部的?”老师问。“他是”,清华附中考生指了指宣言。接着宣言表演了花哨的颠球和盘球动作,把考场当成了球场,老师有点目瞪口呆,“踢过职业足球的?”“是,以后可以演《少林足球》”,宣言也幽了一默。

  离开足球以后,宣言的道路似乎一下子宽广起来,北电、中戏和上戏就像是三座星光闪闪的宫殿等着宣言去叩响大门,但是宣言有自己的独特想法。“相比来说,北电的表演功底并不扎实,其实戏剧学院的专业基本功更深厚一些,北电属于偶像派,而中戏属于实力派,北电的市场运作比较成功,是一条成名成星的捷径,但总体上比较浮躁。你想想,拍电影可以允许犯错误,但在舞台上却没有第二次,这样舞台表演肯定更严格。”宣言讲得头头是道,他是幸运的,很多人的人生没有橡皮擦,但是宣言却可以,因为他本身就是一张白纸。

  随着高考的一天天临近,宣言失去了很多自由时间,被迫过上了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宣言说:“该学的东西太多了,就算今年没有被一所学校录取的话,我明年还有机会,多学习总对自己有好处,我还年轻。”“以前踢球是不是应该算走了许多弯路,现在回过头来觉得后悔吗?”站在北京电影学院的门前,面对这个问题,宣言想了一下,咬了咬嘴唇:“怎么说呢,不存在后悔和不后悔,不去经历怎么能够深刻体会呢,对我来说足球也是一种经历和一笔财富,虽然失去了很多,但也得到了很多,我的青春无悔。”足球就像是宣言的初恋,无悔青春的宣言还能记得自己最精彩的射门、最赏心悦目的盘带和那一场漫天飞舞的白雪,就像初恋情人有时候突然还能涌上心头,“我踢球的时候,最难忘的是去保加利亚那一次,我们很多四川的孩子都没见过雪,那里好大的雪,我们在雪地里踢球,踢着踢着大家都变成了雪人,像是在进行雪人足球赛,也许再也不会见到那么漂亮的雪了……”宣言的话语突然变得有些伤感。那一年,宣言15岁。

  (刘峰)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