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大利亚:朋友还是敌人? --抢夺世界杯入场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25 中国足球报

  孙 源

  澳大利亚:朋友还是敌人?

  [3月12日,亚足联对最近引起足坛轩然大波的澳大利亚足协“改换门庭”一事做出了最新回应。对于前不久盛传的澳大利亚足协已经正式脱离大洋洲足联、成为亚足联成员的
消息,亚足联在官方网站予以了驳斥。“亚足联主席哈曼先生希望公众了解,与澳大利亚足协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亚足联还没有做出任何层面上的决定。因此,现在就宣布澳大利亚足协加入亚足联,还为时过早。” ]

  加盟申请惊亚洲

  亚足联网站称,即便亚足联、大洋洲足联和澳大利亚足协三方都对此表示支持,这次“转会”也不会就此宣告成功。“我们还需要得到亚足联多数成员的支持和国际足联的首肯。”

  3月9日,在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传出消息,原隶属于大洋洲足联的澳大利亚足协有意加入亚足联。日前他们已向国际足联提出了申请,有消息称,亚足联高层对此已初步首肯,而国际足联将在6月份举行的会议中对此做出回应。据悉,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这个建议十分感兴趣,这将有助于澳大利亚足协顺利加入亚足联。

  澳大利亚足协主席弗兰克·劳依对加入亚足联充满了信心:“目前振奋人心的消息是,三个关键组织———国际足联、亚足联和大洋洲足联在这一问题上的顾虑已有所减少,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很高兴他们都对我们的现状表现出了同情。当然,这还需要在接下来几个月中经过三方正式的官方程序后才能确定下来。”

  在澳大利亚足协向媒体公开了加入亚足联的愿望之后,大洋洲足联随即也发表了官方声明:“大洋洲足联清楚地了解到澳大利亚足协希望加入亚足联的愿望,同时也相信这一变化有助于提高澳大利亚的足球水平。由于大洋洲足联的官员正在参加国际足联执委会,对此我们暂时不便作出回应。”

  大洋洲足联秘书长塔伊·尼古拉斯表示:“目前澳大利亚足协脱离大洋洲足联加入亚足联的行为还只是处于一个意向阶段,目前我们不会就此事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决定。对于大洋洲足联来说,必须在这一事件中权衡各方面利弊,寻找最符合整个足联利益的角度,同时要考虑到澳大利亚足协的自身发展。因此,在大洋洲足联全体成员集体讨论作出最终决定之前,我们不会发表任何更进一步的声明。”

  澳大利亚四虎将

  由于历史的原因,澳大利亚一直都是沿着英式足球风格的轨道前进。2005年,澳大利亚足协对原先的半职业化联赛进行了改革,建立新的完全职业化的澳大利亚超级联赛。最终有资格参加首届超级联赛的俱乐部共有8家,联赛将采取三循环跨年度举行,整个赛季共有21轮比赛。

  由于澳大利亚的职业联赛刚刚起步,因此最优秀的球员都在国外效力。目前澳大利亚国家队阵中,有四名球员值得关注。

  科威尔目前效力于英超利物浦,这名前场多面手成名于利兹联队,是当年那支青年近卫军的核心人物。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科威尔原先的速度优势逐渐削弱,但是他的技术和经验仍然是澳大利亚队最犀利的攻击武器。

  维杜卡是澳大利亚的主力中锋,有“澳洲维埃利”之称。与科威尔一样,维杜卡也成名于利兹联队,他凭借强壮的身体和良好的门前嗅觉,一度引起了AC米兰等豪门的注意。由于一次严重伤病,维杜卡的竞技状态明显下滑,本赛季转会英超米德尔斯堡之后一度表现神勇,不过最近再次受到伤病打击。

  布雷西亚诺是效力于意甲帕尔玛的一名攻击型中场,与其他澳大利亚球员不同,布雷西亚诺虽然身体不够强壮,但是拥有出色的个人技术,是球队的中场指挥。上赛季布雷西亚诺在意甲联赛中打入8球,这对一名中场球员而言是相当优秀的。本赛季由于帕尔玛全队陷入低谷,布雷西亚诺的表现也有所下滑。

  埃梅尔顿是澳大利亚中场主力,身披7号战袍的他和贝克汉姆一样,都是右边前卫位置上的好手。埃梅尔顿曾力压当时如日中天的科威尔,荣获2002年度“大洋洲最佳球员”称号。2002年,埃梅尔顿跟随荷兰费耶诺德俱乐部夺取了欧洲联盟杯冠军。

  附加赛三次打击

  澳大利亚足协之所以想加入亚足联,根本原因在于对世界杯的渴望。在澳大利亚人冲击世界杯的最近三次努力中,每一次他们都是倒在了最后的附加赛中。在澳大利亚人眼中,阻挠他们参加世界杯的就是那个受诅咒的半个名额。

  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轻松夺得大洋洲第一的澳大利亚迎来了南美劲旅阿根廷。上届世界杯亚军由于新老交替,在预选赛中发挥失常,不得不通过参加附加赛来寻求最后的机会。为了确保赢得参加世界杯的最后一场入场券,阿根廷还请出了马拉多纳。年轻的澳大利亚队虽然斗志高昂,但是在技术更细腻、配合更默契的阿根廷人面前,还是败下阵来。

  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同样是大洋洲第一的澳大利亚迎来了亚洲第四名伊朗。这一次澳大利亚人踌躇满志,在他们看来,击败一支亚洲球队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力气。形势的发展似乎也沿着他们的预想前进,澳大利亚客场1比1战平伊朗,回到主场又很快就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然而澳大利亚人的世界杯梦想在还有10分钟就要实现时遭到了毁灭性打击,伊朗人在最后时刻连进两球,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进军法国。澳大利亚人虽然没有输球,却输掉了比赛。

  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澳大利亚再次站在了附加赛的角斗场上,这一次他们的对手换成了哥伦比亚。也许是前两次的经验让澳大利亚人明白了抢占先机的重要性,他们在主场1比0取得胜利,距离韩日世界杯只有一步之遥。然而远征哥伦比亚,在波哥大纪念体育场10万名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澳大利亚0比3完败收场,再次与世界杯擦肩而过。

  抢夺世界杯入场券

  如果澳大利亚足协如愿进入亚足联,那么亚洲足坛的格局将因此改变,世界杯的亚洲区名额可能重新分配,对亚洲各队而言,这种改变带来的影响是好是坏,目前还不清楚。

  澳大利亚足协意欲“改嫁”亚足联这一做法,目的非常明显,就是瞄准了世界杯入场券。长期以来,国际足联一直只给大洋洲“可怜的”半个名额。按照国际足联现有的规定,澳大利亚如果想参加2006年德国世界杯,还必须击败所罗门群岛,然后再和南美洲赛区的第五名争夺一个名额。做为大洋洲足球一枝独秀的“老大”,澳大利亚当然不满意现状。

  与其和南美球队抢名额,还不如到水平较低的亚洲足坛“抢饭碗”,这正是澳大利亚足协的打算。“作为大洋洲足球的领导者,澳大利亚不应该与世界杯绝缘,我们认为加入亚足联是取得世界杯参赛权的最佳途径。”澳大利亚足协主席劳依说。

  另一方面,亚足联在澳大利亚足协“改嫁”一事上之所以持积极态度,是因为整体足球水平并不低的澳大利亚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亚足联在国际足联的地位。按照目前世界杯名额的分配,亚洲也很可能由4.5个名额升至5个,因此,无论对亚足联还是澳大利亚足协而言,这都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不过,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对于亚洲足坛处于二流水平的球队来说,却不是一件好事。目前在亚洲足坛的版图上,韩国、日本和伊朗已是公认的“第一军团”,一般来说,将由中国、沙特、约旦、阿曼、巴林、科威特、伊拉克等队来争夺另外1.5个世界杯名额,如果澳大利亚加入亚洲赛区,虽然名额因此增加了0.5个,但澳大利亚队几乎就夺去了1个,其他各队出线几率反而下降很多。

  澳大利亚足协表示,加入亚足联并不仅仅是为了世界杯入场券,开拓市场促进足球产业的发展也是同等重要的原因。加入亚足联之后,澳大利亚联赛也将随之转投到“一个更激烈的,充满活力的地区”,俱乐部将得到与日本、韩国等职业球队交手的机会,市场得到开拓。澳大利亚足协首席执行官约翰·奥尼尔说:“这将会提高我国现有各项赛事的水平,特别是俱乐部的比赛。”

  对于中国队而言,一旦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将意味着在今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中面临更残酷的竞争。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由于不敌新西兰而未能取得出线权,那次失利直接导致了中国足球在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走上了重视身体素质、轻视技战术素养的错误道路。从战术风格而言,澳大利亚属于典型的英式足球,讲究身体对抗,进攻套路简捷迅速,正是中国队所惧怕的对手。从这个角度看,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对中国足球明显弊大于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