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冠军教练到职业经理 吴金贵:足球到了最困难时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55 解放日报

  申花进入“二吴时代”,不少人去俱乐部办事,说找“吴指导”,哦,那是找吴金贵的;说找“吴总”,那自然是指吴冀南了。

  称呼吴金贵为“指导”,叫了那么多年,记者也改不了口。征询他本人的意见,也说“就叫‘吴指导’吧,叫我‘吴总’我还不习惯呢”。

  这种名谓上的区别,或许能形容吴金贵以冠军教练身份担当申花俱乐部副总经理一职的心态的微妙差异。时常问问吴金贵当了经理的感觉,他总说“忙啊”,有时细细问他,他的回答是:“以前我只站在训练场、赛场指挥,和球员、对手打交道,那是很简单的生活,而如今需要在各种场合和各种人应酬……感觉有些烦琐。但这又是完全不同的一种生活模式,能让我换个角度来思考中国足球,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曾经顾虑重重

  吴金贵今年44岁,曾跟随申花历任洋帅积攒了宝贵经验,又于前年率申花夺得联赛冠军,去年上调至国家队任助教。拥有这份资历的他,正处于教练生涯的黄金年龄,他完全可以在自己的执教履历上挥洒出更辉煌的成绩。但就在几个月前,吴金贵接到了申花董事会让他担任副总的任命,这不仅让外界感到意外,就连他本人也很吃惊。

  吴金贵并不讳言,离开绿油油的草坪,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他说:“2003年我带申花队拿到了末代甲A的冠军,但那个赛季申花的表现不算完美,我个人对那一年的执教并不满意。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希望能够补上这个遗憾。虽然足球教练压力重重,而且最终的命运总是下课,但我还是喜欢教练这个职业。”

  “说实话,接到董事会任命的时候,我真的考虑了很多因素,称得上是顾虑重重啊。要坐办公室了,我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应?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坐得住?”吴金贵如今回过头来感慨,“我好好想了一想,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确实不好,我们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作为足球界的个体,吃这碗饭只会越来越难。像最近一直在闹的球员减薪问题,还有很多人下岗,他们把自己最好的一段青春献给了足球,到头来却什么都没了,这种事情是我所不愿意看到的。”

  “我希望每个球员都能成为球星,能拿到高薪,但同时,我也知道中国每个俱乐部负担都很重,如果仅靠赞助商的钱来养活,那么很快就会掏空足球的底子,所以我想从俱乐部这块入手,以我对足球的理解来学习俱乐部经营的门道,我所积累的这些经验,对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或许是有帮助的。”

  吴金贵说:“最终是两方面原因促使我决定接受这么个挑战,一是我始终是申花的人,俱乐部安排我做任何工作,我都毫无怨言,二是我相信自己能做好这份工作,毕竟足球是相通的,逃避也不是我的风格。”

  学会不厌其烦

  从球场到办公室,吴金贵努力让自己适应新的角色,开始了“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说“朝九晚五”只是为了形象化,事实上金贵几乎把所有时间扑进了商务开发的新工作里。

  早上,吴金贵自己开车到位于汉口路的申花俱乐部办公室上班,收传真、打电话、开会,如果有客人来访,他亲手泡上一杯茶。以往他在球场上挥斥方遒的那股气概,如今必须化于日常琐事当中。

  每天的中饭、晚饭时间都是属于客户的,他还必须学会应酬。有时候,餐桌是谈生意的最佳地点。好几次,记者都看到吴金贵的嘴角燎起了水疱。

  “烦琐”,这是吴金贵担任申花副总这些时日来的最大感受。他说:“我当足球教练,平时在训练场,比赛时在赛场,每隔两个星期去次客场,我是成功还是失败全靠成绩来说话,压力非常大,但也非常简单。但在商场上就截然不同了,我几乎每天都在应酬、谈判,不断地向客户重复‘中国足球水平落后,你投资足球会得到什么样的回报’,而且商场的变化太大了,一件事情可能今天还谈得好好的,但一两天以后说不定就做不成了。”

  通过两种不同的角色转换,使吴金贵对中国足球的理解更深了一层,他知道,足球是和经济挂上钩的,搞足球必须要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如果违反了经济规律,那么中国足球还会继续萎缩”。

  吴金贵说:“以前我当教练和外界接触不多,现在特别是和不少公司老总接触多了,我觉得,其中很多人还是很喜欢足球的,但如果谈到投资的问题时,我能明显感觉到,他们对中国足球不像以前那样信任了,他们不相信投资足球能得到多少回报。现在确实是足球的最困难时期,所以我希望所有从事足球的教练、球员都要有危机感,不能再做一些只顾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否则就会毁了自己、毁了这个行当。”

  走下台阶请人

  “既然接受了这份工作,那么就要做到最好”,这是吴金贵的原则。申花董事会给吴金贵的分工是分管经营和商务开发。吴金贵曾在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学过管理、新闻方面的学业,如今正好派上了用场,加上他游历欧洲的见闻、阅历,很快吴金贵就向申花董事会提交了一套方案,包括俱乐部建设、商务开发、球队梯队模式建设等,在得到批准后,他付诸实施。

  “以前足球可能是一副大爷的架子,只有人家求我的份,不可能我去求人,但现在时代不同了,现在足球环境这么差,再往里投钱谁都会掂量几下的,”吴金贵说出了他上任几个月来的心得体会,“我们必须走下台阶去请人,请球迷看球,也请赞助商投资,还必须给他们回报。”

  申花俱乐部对商务开发这一块非常重视,上至老总吴冀南,下至工作人员,大家都在牵线搭桥想办法,凡是得到一点线索、存在一线希望,吴金贵都会亲自出马交涉、谈判。申花这块牌子、金牌教练的面子帮了吴金贵很多忙,不少公司老总一看是吴金贵亲自来拉赞助,无不备感荣幸,谈判成功率自然也增多了几分。

  到目前为止,申花主场的广告牌已基本销售完毕,队服袖标、门票票面等广告位置也有了下家。应该说,吴金贵担当副总的工作卓有成效。目前申花队服背后广告暂时还没有着落,董事会考虑到招商引资时间确实很短,没作硬性规定,这让吴金贵感到欣慰。他居功不傲,说“非常感谢董事会的支持”,正是SVA和文广两家大股东的实力及信任,令吴金贵放开手脚、畅游商海。

  吴金贵还利用他以前在德国的关系,促使汉堡俱乐部与申花俱乐部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每年由汉堡方面派人培训申花康桥足校的教练和学员,除了教足球专业技能,也教外语等文化知识。

  金贵说:“青少年足球是俱乐部发展的另一条腿,但能成才成星的毕竟是少数,我们要考虑到其他多数学生的出路问题,也为这部分人的社会分流提供一个出口。我们必须对球员、对社会负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