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已输到无路可退 再次拉大与世界一流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8:10 华商网-华商报

  中国女足又输了,而且是三连败。阿尔加夫杯与挪、瑞、德三强交手连败的战绩,清晰地凸显出中国女足与世界一流的差距。新女足的目标是08奥运为国争光,但这样的表现不能让人放心。中国女足要重新崛起,不仅需要紧跟潮流的革新思路,更需要实际的发展举措,来让新女足渡过连败的难关。

  连败并不值得惊讶

  阿尔加夫杯邀请赛自创办以来就成为世界女足一流劲旅每年聚首的盛会,素有“小世界杯”之称。中国女足自1996年起成为该项赛事的必邀球队,有过两度在阿尔加夫封后的骄人战绩,此前最差的比赛记录是第六名,由张海涛率领的中国女足创造,不过这一记录已被王海鸣麾下的新女足打破。在经历了三连败之后,今日,中国女足只能和英格兰队争夺本届比赛的第七名。史无前例的三连败让外界对新女足充满质疑,不过中国足协高层力挺败军之将王海鸣,谢亚龙为此委托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给王海鸣发去了28字的短信,希望新女足能“承认差距,从零开始”。从比分上来看,1比2不敌挪威,0比2负于瑞典,0比2输给德国,可称得上彻头彻尾的完败。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三支女足队伍均为世界顶尖球队,前几年便相继完成了新老交替,无论在大赛经验还是自身实力上都要胜出新女足至少一个档次,就实力本身来说,输给这样的球队并不丢人。实际上,自雅典奥运会后,对抗像德国这样的一流劲旅,新女足还未取得过胜绩。可以说,阿尔加夫杯遭遇的挫折,只不过让国人更加清醒地认清中国女足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而已。

  女足要输得有价值

  输球,对于近年连走下坡路的女足来说并不新鲜,但输也要输得有价值。这些年女足真成了烂摊子,马良行输得迷失了方向,张海涛输成了千古罪人,性格温和的王海鸣志向不小,但也逃不脱输球的命运,所不同的是,输到这份上,新女足已无路可退了。足球是靠本事来说话的,输球说到底还是实力差!外界在口诛笔伐新女足时,请高抬贵手,别忘了这支女足不过是打着铿锵玫瑰的旗号,为08奥运提前备战的一群小姑娘。既然新女足是着眼于08奥运的,就不必为这样的失利而灰心丧气,阿尔加夫杯邀请赛原本就是锻炼队伍的舞台,又何必过分在意成绩?连遭打击的王海鸣感叹,输球让他看清了世界女足发展的方向和如何为新女足选材,若此言非虚,那么输球的价值就已开始发挥作用。长期以来,中国女足以技术好和战术素质高闻名于世,但在男子化、力量型趋势主导的当今世界女子足坛,中国女足若还固步自封,在荣誉的光环里冒充一流,只会在死胡同里四处碰壁。如果说雅典奥运会的失败让中国女足觉醒的话,那么阿尔加夫杯连续遭遇的挫折,就应该让中国女足上下彻底认清差距。足协对新女足的鼓励和王海鸣有自知之明的言语没有错,不过中国女足更需要实际的发展行动,来修正自己的战术思想和选材思路,如此才不至于让08奥运争光的计划成为空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