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新书《球殇》连载:中国足球什么都不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阿里·汉】 中国足球还有一个"怪现象",就是中国足球好像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能的"。这也是我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困惑,中国人看待问题总是那么消极、那么悲观。

  当你踢得不好时,外界会一片否定声,从选人到用人、从技战术安排到临场指挥,总之,所有一切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和错误。可当你在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表现不错时
,中国人首先会说那是因为对手踢得太差,对手是来"旅游"的、来"挣钱"的!评价依然是非常消极。这也是我始终不明白的。不管如何,我觉得对人而言,思维的方式非常重要。对于这样的想法,只能用胜利来回击。

  我总是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去考虑这些问题。我们表现不好,我会去寻找其中的原因,为什么我们踢得不好?但从一开始,我并不消极,我是在积极地思考对策,想着我们成功的地方,想着我们需要如何去改进不足的地方。但中国人就完全不一样了。例如,当中国队去韩国或日本比赛时,中国人的第一印象是"我们无法取胜!"但为什么不是"我们去了就可以赢得胜利"呢?就像对马来西亚队或者卡塔尔队,你肯定会说"我们肯定赢"。而对韩国队、日本队,你的第一反应就是"噢,我的天啊!又是韩国队、又是日本队!"

  在足球场上,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但这个跟你说"不可能",那个人跟你说"不可能",几乎所有人都跟你说"不可能",那你也就相信事实就是"不可能的"。我们经常在说,"do well,you can put mountains to other places(愚公移山)。"只要你有意志,你就可以做到。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人根本就不相信中国队可以战胜韩国队、日本队。所以,你不相信,你始终无法战胜韩国队。

  所有的中国人都在说"不可能",你怎么能够要求队员去相信"可能"呢?如果当某一天我相信了、你相信了、他相信了,大家都相信了,那中国队也就能够战胜韩国队、战胜日本队了!相信,真正的相信,出自于内心的相信,而不是仅仅嘴上说相信,这才是最关键的。只有当队员理解这一点、相信自己的时候,也就是只有在全队都相信而不是只有一、两名队员相信这一点的时候。

  所以,我觉得中国人首先需要从积极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媒体非常重要,因为我感觉到中国人非常在意外界是怎么说的,也很在意自己的"面子",媒体对于中国球员的影响非常重要,要让中国球员对自己充满信心,中国的媒体应该从一个更加积极而不是消极的态度去报道。

  曾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批评球员,即便明明是他做错了的时候?我的想法是,队员的确是做错了,在这个时候,你就不应该再去多说、多批评他们,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做错了、已经知道今后该去怎么做了。这时,以一种肯定或鼓励的态度去跟这个队员说要比再次批评他效果更好、更理想。

  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Impossible is nothing(一切皆有可能)!"就像希腊队最终夺取了2004年欧洲杯赛冠军,为什么希腊队就不可能夺取冠军呢?而之前谁又能够想到这样的结果?当葡萄牙队与列支敦士登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时,谁又能够想到两队会以2比2收场、而且还是列支敦士登队一度以2比0领先?再看看中国人对待足球的态度,中国队在客场0比1输给了科威特队之后,谁都在谈论着中国队不可能出线了;而在中国队迎战香港队之前,我们又在谈论着什么"不可能"的问题。总之,中国人对待中国足球永远只是一种受挫心理。这是我始终无法理解的,我不知道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方式。

  【解析】 阿里·汉并不是第一个提出不理解中国人思维方式的足球教练,而且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很多外国人在与中国人打交道的时候都说很难和中国人交往,因为说了半天你不知道他心里究竟在琢磨什么。事实上,不仅仅是老外,中国人和另一个中国人打交道的时候,何尝又曾容易过?需要察言观色、转弯抹角,这就不能不从中国的历史与传统文化中去寻找根源。

  首先,在近代历史上,旧中国屡屡受到异族的侵略、欺侮,导致中国人内心深处先是有一种说不出"恐惧",之后又有一种莫名的"脆弱",使得整个民族性极易有一种"受挫感"。另一方面,数千年的文化与传统使得中国人缺少一种"包容性",虽然常说中国地大物博、拥有宽广的胸怀,但实际生活中的中国人又有多少拥有这样的胸怀?两者结合起来,使得中国人的心态常常失衡、容易走向两个极端:要么绝对的自卑、要么绝对的自傲!自卑的时候感觉每一个人都比赛自己强、自己"一无是处";而自傲的时候又感觉自己比每一个人都强、别人每个人都是"一无是处"。

  因而,体现在足球场上就是:遇到像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这样的所谓"弱队",我们总是认为对方是"烂队",中国队不赢他们10个、8个的叫"赢球"?于是,在这种心理驱使之下,一旦真的无法赢到10个、8个,便感觉到自己的"面子"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于是"痛骂声"一片……而遇到像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等这样稍微有些实力的球队,我们总是想着"完了"、"没戏",但"骨子里"又在想着:中国这么一个"堂堂大国",居然连韩国、日本这么一个"弹丸之地"都拿不下,还踢什么球?感觉还是"面子"受到了伤害,于是,我们在比赛结束之后依然还是一片"骂声"、"指责声"……

  在这种"自卑"到"自傲"、"自傲"到"自卑"的不断转换之中,造成了人们心理上的一种"扭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独独缺少的恰恰是一种"自尊"与"自重",一种宽容对待事物的"包容性"。反应在足球场上,就是我们始终无法客观地评价对手、承认对手的优势的同时,认真地分析自身的优点与缺点,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从而在战略、战术上作出正确的选择。一个社会尚且如此,我们又怎么可能要求首先是一个社会人的中国球员能够"脱俗"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