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宁看乙级不看中超 老板玩低价收购宁波中豹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29 现代金报

  “中国足球已走入低谷,这是低价收购俱乐部的最佳时机。花一半的钱,甚至一半都不到就可以买一支球队。”

  ———顾南侠

  请记住这一时刻:2005年2月27日,14:00。

  也许你会觉得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是在宁波的足球史册上,这一天将会被后人牢记在心。因为,酝酿了三个月之久的“宁波中豹”乙级足球俱乐部昨日正式成立。这也是真正意义上属于宁波人自己的球队。从此,中国足球的风云榜上,会多了“宁波中豹”四个字。

  宁波:喜迎中豹

  宁波,就像是个驿站。宁波火车头、宁波耀马、宁波国力,三支职业足球队都在宁波扮演了一回过客,短暂休息之后,立刻就走。虽然三支球队都有一个看起来很美的“冠名”———宁波,但是往事只能成追忆。如今的宁波,有了自己的专业足球队,不再是足球沙漠。

  “耀马要价太高,国力管理太混乱,火车头解散是因为那时还没有开展职业联赛,曾经和宁波有过短暂姻缘的三支球队,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真正落户宁波。中豹足球俱乐部,是我们家乡的球队,自己的球队。”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陈祖达如是评价中豹成立的意义。

  而对于喜欢足球的宁波球迷来说,从此以后不必再饱受为他乡球队呐喊助威之苦,“宁看自己的乙级,不看别人的中超。”昨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一位兰魂拉拉队球迷自豪地说。

  中豹:买壳上市

  “宁波中豹”是今生,“济宁九巨龙”是前世。买壳组队,整体收购,宁波中豹就这样诞生了。宿广庆,济宁九巨龙的老臣子,在乙级联赛征战了5年。

  “1999年,济宁九巨龙足球俱乐部成立。但那时老板没给我们提硬性指标,所以当时大家在一起踢球特别有激情,队伍的凝聚力就更不用说了。2003年,球队终于打入乙级联赛决赛阶段,结果总比分输给大连三德(三德当年冲甲成功);2004年决赛阶段,手背,命苦,抽到了实力远远高出自己一截的延边队(延边去年成为中甲新军),被淘汰出局。两年的时间,我们都曾经离中甲只有一步之遥,但只能是遗憾而归,期盼来年从头再来。”回忆起过去,宿广庆内心一声叹息。

  从“登泰山而一览众山小”的泰安到海风劲吹的宁波,中豹的几名原九巨龙的队员大有身在他乡为异客的感觉。不过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四海为家、到处漂泊也是习以为常的事。“没什么思乡之情可言,就想在宁波冲甲,这里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训练场地比泰安好。”宿广庆有一个愿望,希望在宁波成功冲甲,实现多年来未了的心愿。

  目标:两年冲甲

  广积粮,缓称王。一年锻炼,两年冲甲,中豹的近期目标,理智、明确。

  天童,中豹落地生根的地方。群山环绕,空气清新。已经关闭的宁波天童足球学校,因为中豹的到来而重现勃勃生机:每天的清晨、黄昏,天童足校荒弃的两块足球场地上,都会出现球员的身影。他们朝练体能,晚练技术。

  “毕竟自己对足球一点都不熟,又是第一次搞足球。所以第一年还是持观望的态度,先看看乙级联赛到底有多少内容,等摸透了,再喊冲甲口号。”中豹俱乐部董事长顾南侠认为,冲甲不必过于心急,等球队逐步走向稳定,冲甲必备条件成熟时,再提冲甲为时不晚。

  从绿城租借的钱锋与曾彦,加上九巨龙的几名“老乙级”,这就是宁波中豹征战今年乙级联赛的主力框架阵容。球队总经理谭晓东坦言,就目前这个阵容离冲甲还差老远,今年是纯粹磨合、锻炼队伍,经过乙级联赛一年的洗礼,再购买几名中甲、甚至中超球员,梯队再选几个小将,积蓄力量全力冲甲。

  -揭秘

  还不如从基础做起

  一对好友联手祭出宁波中豹

  金报讯 去年中甲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西安安馨园总经理冯军弟悄然来到慈溪,和当地一家搞外贸的私企密谈有关迁移主场一事。这家企业就是慈溪鑫吉电器有限公司,老总顾南侠,也就是中豹俱乐部的幕后出资人。

  其实早在一年前,顾南侠脑海中就有一种想法:“中国足球已走入低谷,这是低价收购俱乐部的最佳时机。花一半的钱,甚至一半都不到就可以买一支球队。”按顾南侠的思路操作,买进名气不大的球队成本小、也实惠。

  不过,就在顾南侠有意接手安馨园时,他的一位好友在一个适当的时机为顾南侠“指点了江山”,这个人,就是中豹俱乐部总经理谭晓东。

   “以安馨园目前的状况来分析,铁定降级。花买中甲的俱乐部钱买回一支乙级球队,不值,是亏本生意。还不如从基础做起,收购一支水平较高的乙级球队,征战乙级联赛,再冲甲,那样无论是从地域,还是从亲情来看,这支球队都是属于我们宁波自己的球队。而不是像耀马、国力那样的外来户。”谭晓东毫无保留地向记者道出他和顾南侠促膝长谈的内容。

  一个是想搞足球,一个是厌倦了十年的俱乐部经营人角色,想为宁波足球干点实事。顾南侠与谭晓东,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顾南侠出资,谭晓东找球队,两人分工明确。不过,在初期,谭晓东还是遇到一些小小的困难:中国足协突然规定不能随意注册乙级球队,只能从丙级联赛打起。这让谭晓东自己拉球队注册乙级的愿望落空,他只能把眼光盯在现有的乙级球队身上。

  天道酬勤,一个好消息传出,济宁九巨龙要转卖,而且是低价。细细观察济宁九巨龙后,谭晓东断定这是一笔物美价廉的买卖。因为九巨龙的成绩摆在面前,两年都差一口气冲中甲。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顾南侠是信心百倍,谭晓东是美梦成真。中豹的成立,两人都花了不少心血、心思。而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在宁波诞生第一支乙级足球队之后,再给宁波一支中甲球队。

  -关注

  绿城二虎改姓中豹

  金报讯 钱锋与曾彦,昔日绿城的二员虎将,以租借的方式来到宁波中豹,前几天在与宁波大学队的比赛中首次亮相。

  去年中甲联赛结束,两人就稀里糊涂地被俱乐部挂牌出售。从职业球员“沦落”到非职业球员,栖身乙级联赛,钱锋与曾彦,逼迫自己适应。钱锋打了将近3年的主力,去年中甲联赛第一阶段,连续4场比赛场场建功;曾彦的风光期在黎兵时代,“进攻时,我以右前卫角色参与进攻;防守,我快速回撤充当右后卫,屡受重用。”回首往事,曾彦历历在目。瞬间兴奋后,他的情绪又低落起来:“要想遇到一个赏识自己的教练,是多么不易,除了机遇,还要运气。”

  “霍顿、黎兵、王政,绿城三任主教练,谁对你们的影响最大?”面对记者提问,两人一起评价起来:“霍顿的战术理论挺受用,但是他那长传冲吊、平行战位的打法不适合全队;黎兵注重地面配合,讲究技术,那段时光踢球特有激情;王政能大胆起用新人,坚决打短传配合。细细比较,还是王政时代得到的锻炼最大。”因为对踢不上主力有意见,曾彦在训练中闹情绪,从而被主帅王政赶回老家上海反省半个多月。钱锋则是因为王政改打451阵型,被南斯拉夫外援彼得洛维奇挤到板凳上,两人并没有因此怀恨在心,反而十分怀念王政时代的绿城。

  在与宁波大学的一场友谊赛中,钱锋与曾彦,代表新东家首次亮相,虽然两人出场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0分钟,但却有着能给人眼前一亮的瞬间表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