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训话玫瑰谢亚龙言必08:不想当将军的不是好士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35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张卫报道 周日(27日)上午9点30分,王海鸣在会议室里按着既定安排进行战术总结会,总结的内容是前一天中国女足3比1战胜明宇足球学校U15年龄组男足的比赛。姑娘们走进会议室时,谢亚龙和薛立已经端坐其中。

  由于前夜谢亚龙召见教练组时间较长,技术教练魏宏文只剪切了和足校男足比赛的上半场45分钟录像。这是失败的45分钟——上半场玫瑰0比1落后,不少队员边看录像边在心
里抱怨着:“魏指导也真是够呛,为什么不给谢主席剪下半场我们进3个球的比赛呢?谢主席昨天来的时候比赛都已经结束了,现在看录像偏偏是0比1落后的那半场,真有点丢人!”

  50分钟的战术讲解,谢亚龙非常安静,只是偶尔听旁边的薛立介绍一些女足的球员姓名、位置等,却始终一言不发。事实上,如果不是战术总结会结束后薛立反复要求“谢主任讲几句”,而且姑娘们相当配合地为“谢主任”送出了热烈的掌声,谢亚龙极有可能带着“零发言”结束与姑娘们的第一次近距离接触。

  儒雅的谢亚龙平和地开始了他的讲话,让记者惊讶的是他谈论的话题居然涉及了技战术,这也是这名新掌门首次在足球专业领域发表自己见解。“我们在08奥运会上的对手是欧美强队,要想和欧美强队对抗我们需要加强力量。德国队就是紧逼型打法,面对德国队我们的短传就无法奏效。这些问题需要在下一阶段解决。”

  田径出身的谢亚龙再次用专长指导队员,“我昨天观看了你们的力量训练,发现一些队员落地存在问题。落地分为两种,一种是落实,一种是落活。落实就是整个脚掌落地,落活就是前脚掌着地。如果是落实,那么二次起跳就困难。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前脚掌落地,膝关节用力,这样才能轻松二次起跳。我们的门将(张艳茹)1.83米的个子,多好的身体条件呀。但是她落地全部是整个脚掌落地,这样就很难做出第二反应,可是门将的第二反应是多么的重要。”

  谢亚龙在讲话中专门强调了学习习惯,“我知道你们平时训练很累,但你们还是要养成学习的习惯,看一些专业以外的书籍。我当运动员时就特别喜欢看书,多看书多学习能让我们的生活丰富,也能让我们的思想更加活跃。知识多了理解能力就强,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刚才教练讲的那些东西,我们理解起来就更容易。”

  虽然谢亚龙没有明确指出08奥运女足的具体目标,但是从谢亚龙的闲谈中却流露出,女足奥运会的目标是冲击奖牌和决赛。“你们如果平时多学习,外语水平和文化水平提高了,等到你们08奥运会拿到冠军、亚军,肯定很多国外学校请你们去留学,那个时候你们就可以直接出去留学了。”08奥运是谢亚龙说的最多的话,谢亚龙最后表示,“08这个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是我们民族的事情,这个重任我们一定要干好,我对你们充满信心。放心,我不会给你们增加压力,你们只要搞好训练和比赛。最后我送你们一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