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园教头隋波感慨英国足球氛围 道出海外生涯最大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0:13 《足球》报

  记者姜轶伦敦报道 这依旧是北伦敦一个湿冷的周六早晨,这也依旧是隋波准时出现在芬什伯利公园担任青少年足球教练的时间。工作中的隋波看起来很干练,一件因为过于投入而沾上草汁尘土的耐克训练装、一个时常叼在嘴里的哨子、一双已经不新的黑色球鞋,已经是这个教练的全部。

  “这份兼职是在教练员培训班上的同学介绍的,做了也有一年多了。一方面是为了
巩固(足球专业)英语,再就是积累工作经验。毕竟今后想干教练,现在必须多积累。”在国内这已经是新年时节了,但在英国,两个中国人却在探讨工作话题。隋波介绍说,有了在芬什伯利公园教孩子们踢球的经历,他在不久前还得到了另外一份执教工作,就在不远处的哈克尼中心。“孩子不是很多啊!”记者很关心隋波的收成。“现在天气冷,所以孩子并不是很多。过两个月暖和些了,人就多了。目前基本上是两个地方一周共三次,一次两个小时,每小时十英镑(约合150人民币)。”隋波很平静地介绍着情况,这个时候孩子们的对抗赛开始了,隋波抱歉地笑笑跑进场内。

  训练由基本功练习开始以三十分钟对抗赛结束,形式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但特别的是这些孩子给隋波的印象和感受。“就拿刚才来说,那么小的孩子,他就会假摔。就是想方设法地要拿到控球权。还有进球后那些空翻动作,与英超里的那些有什么不同?这就是一个足球氛围的事情。同年龄段这边的孩子比国内的孩子成熟不少,不仅在身体上,他们在球场上的想法也很成熟。”

  这些特别的印象与感受,让隋波更懂得去认知自己的角色。“刚开始的时候很难。中国足球水平低,人家一看你是黄皮肤黑眼睛,都不把你放在眼里。所以你要去努力证明自己确实是可以的,这样才行。最初训练时的语言也是问题。不过小孩子倒是这样,你说错了,他马上纠正你。”隋波在训练孩子们的时候经常停下来很仔细地听孩子们的意见,看得出来,他和孩子们以及其他几位教练相处得都非常融洽。

  训练结束时,已经是午饭时间,记者和隋波一起走进芬什伯利公园附近的一家小餐馆。看见餐馆里的服务生,隋波很有感慨:“在餐馆的工人里,中国人最受欺负。那些人觉得中国人老实肯干,就把活儿都压给你。你知道吗?我很生气,为此还和一个斯里兰卡家伙干了几架。我是这样,身边的中国人有困难,我一定帮忙。”一个典型的东北汉子,让记者没想到的是,遭遇过挫折的隋波还是如此的热血。“你不是过年要回国吗?怎么没回去啊?”“我正在考虑是否攻读一个运动学的硕士学位。学校是伦敦西郊的布鲁内尔大学,只是我要确定课程是否会对自己将来做教练有所帮助。如果帮助不大,那也就没有什么太大价值了。毕竟八千多英镑(约合12万人民币)的学费,对自己的经济压力还是很大的。”

  隋波说现在凡是和足球有关的东西自己都要读一读,他的书包里便是一本刚从地区图书馆借的有关青少年足球训练的书,“家里还新买了一本莫里尼奥的传记,正在读。”莫里尼奥的故事,肯定能够让隋波汲取灵感和力量。这位切尔西主教练曾经这样解释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却能最终成为优秀教练的现象,“这些人有更多的时间学习。”

  隋波手头的英国签证今年七月到期,他说回国之前自己就打算到处走走看看,长长见识。“哪里有不错的足球俱乐部,我都想去看一看,现在就是希望能有机会跟着这边的职业教练,好好干一段时间。边干边学。”

  在2003年9月拿到B级教练资格后,隋波差不多给伦敦所有的职业俱乐部都写了信,希望能够得到跟队实习的机会。不过遗憾的是,均为婉言谢绝。“这也可以说是我最大的遗憾,没能真正进入人家高水平的俱乐部内部看一看,学一学。总是在门口,却进不去。”

  隋波说他最终还是会回国,“回国以一家俱乐部的名义再联系这边,也许要比自己现在乱撞要踏实得多。不过这几年在外面最大的感触就是:你要为自己的追求去努力,去流汗。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出来。我的最终梦想就是将来能够有一支自己的球队,把它带好。”这支球队应该最终还会出现在中国,尽管在那片土地上发生的一些事曾经让他伤心难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