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省钱第一刀砍向女足 足协计划:女足联赛应该实体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0 《足球》报

  特约记者宁爱军报道 随着中国足协主要合作伙伴西门子公司退出国内联赛,中国足协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在这种不利的大环境下,中国足协也开始对国内联赛秩序进行重新整合。由于受关注程度不高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足的“0比8惨案”,中国足协最终将开源节流的第一刀“捅”向了女足:2005年女足超级联赛将取消主、客场制,减少随后几年对女足的投入——女足复兴道路上的危机也将随之全面爆发。

  卡掉百万投入,女超即将变脸

  2月16日,分管女足工作的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薛立宣布了足协关于改制女超的决定:2005年女超联赛取消主、客场制,取而代之以赛会制。这也标志着,女足六年来形成的职业联赛重新被烙上专业足球的色彩,尽管足协对于女足超级联赛修改赛制给出的主要理由是关注程度不高和十运会的冲击,但根据记者详细了解,造成足协对女超下手的真正原因是中国足协每年对女超近100万的投入。

  根据足协公布的数据:2003年,足协计划每年给各承办女超赛事的地方足协11万元赛事补贴,给各女超俱乐部18万元补贴,同时还要负责所有裁判费用和开、闭幕式费用,由于赛事经营不利的原因,足协给地方足协和俱乐部的补贴都打了折扣,分别为6万和11万,但总投入还是相对较大;2004年,足协取消了对地方足协和俱乐部的补贴,只负责12个赛事的裁判费用和开、闭幕式费用,每个赛区裁判费用在6-8万元,加上开、闭幕式费用,足协对2004年女超的总开支已经控制在100万以内。这也证明,女超的商务开发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女足的职业化联赛拥有很好的前景。

  然而,大好局面未能继续,西门子的全面退出给女超的继续发展蒙上了阴影。在寻找中超总冠名未果的情况下,足协最终只能选择牺牲掉部分的联赛利益,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在足协内部地位不高的女超联赛。因此,为了节约近100万的投入,在得到足协副主席薛立和女子部主任张健强的拍板后,披上专业足球色彩的新版女超联赛方案最终出台。

  足协:女足联赛应该实体化

  在确定对女足超级联赛进行赛制改革后,中国足协也对未来几年的女足工作重心也进行了计划。根据记者了解,此后数年内,中国足协将大幅加强对女足国家队的管理,而联赛的受重视程度将大大降低。而薛立在海埂的动员会上更是明确表示:女足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放弃赞助经营,实现女足俱乐部能够自己造血的实体化运作。

  为了完成国家体育总局的2008奥运备战计划,财力有限的中国足协也不得不作出了重点扶持国家队的打算。由于每年足协对女足投入原本所占比例很小,要完成2007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打进四强任务,足协只能选择忽视联赛、集中精力发展国家队。据了解,近几年内,如果足协财政危机无法得到大的好转,那每年对女足各项联赛的投入也将有不同程度减少,而节约出来的费用则主要用于支持女足国家队,保证国家队的海外拉练以及进行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比赛。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薛立在16日的海埂春训动员会上向全体女足教练员提出了自己构想的女足发展长远规划:依靠政府求保障,即举国体制;依靠科研寻突破;依托学校求发展,即解决女足队员文化素质低的问题;依存社会求发展。同时,薛立还提出了一套女足俱乐部全新的发展模式,希望各女足俱乐部能够放弃目前主要依赖赞助商生存的模式,实现实体化经营,增强女足俱乐部自身的造血功能,自己养活自己。但对于实体化经营的具体措施,薛立没有拿出任何的办法。

  据悉,目前中国足协已经确定在3月份召开新一届女足委员会会议,重点讨论女足今后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中国女足面临的危机届时也将拿到台面上讨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