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瑞旗:低潮孕育机遇 中国足球出路在于弘扬正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9:18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杨仁杰

  有关恒源祥集团公司欲冠名中超联赛的消息不胫而走,且有多种版本。昨晚,记者与恒源祥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瑞旗“短兵相接”,就有关敏感话题展开对话。

  记者:刘董,有关恒源祥欲冠名中超联赛的消息属实吗?

  刘瑞旗:确有其事。不过,我们是委托一家中介公司与中国足协谈的,我本人并不直接参加。

  记者:为什么在国际知名品牌退身、国内知名品牌又没有多少反应的情况下,恒源祥要挺身而出呢?

  刘瑞旗:内外因两个方面决定我们这样做。内因是自中国足球开展职业队联赛11年来,我们一直热心于甲A、中超,开始是场地广告,后来是商业合作伙伴。广告效应要讲连续性,一旦中断,那么以前的努力也就付之东流了。外因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赌球、假球、罢赛……这些丑恶现象给中国足球抹了一道又一道黑。可以说,中国足球目前处于职业化以来的最低潮。但是越是低潮,就越孕育着机遇。如果在高潮时期大家争先恐后冠名,就不一定轮得到我们了。

  记者:冠名甲A的万宝路、百事可乐,中超的西门子,都是国际知名品牌,恒源祥作为中国民族工业,将来会不会有不堪重负的感觉?

  刘瑞旗:我们从最初放一块场地广告牌,到后来进行商业合作,现在又开始探寻冠名,这三部曲本身也表明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从企业来说,要量力而行;对足协而言,也有义务劝阻那些没有潜力的企业过分赞助足球。

  记者:你认为大致投入多少才是合理的?

  刘瑞旗:一切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既要能让足协“吃饱”,又要我们口袋里拿得出这笔钱,并认为能得到相应的品牌效应的回报。顺便说一下,要达到品牌效应,除了直接投入足球,还要有与之相配套的媒体广告、活动等相关费用。

  记者:很多企业赞助足球几年后都抽身而退,恒源祥将来会不会重蹈覆辙?

  刘瑞旗:我不敢断言。但我可以表态的是,我们有一个长远的计划,不是短期行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用外国品牌冠名,长期以来我一直觉得不舒服。

  记者:你认为恒源祥有能力改变中国足球现状吗?

  刘瑞旗:仅是希望为此出一分力。中国足球的出路在于弘扬足坛正气,切实按照足球规律办事,从足协、俱乐部、球员,到企业、球迷,方方面面,只有全社会为此付出努力,中国足球才会有美好的明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