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校长到“打工佬” --张引不惧风雨从头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46 体坛周报

  每年冬天,我都带队到南方春训。春训是一支球队新一年的开始,所以在我的日历上,这个新年的春天在12月4日从沈阳启程开赴北海那天就开始了。

  今年到北海,感觉这里的变化很大。去年我带队驻扎了三个月的足球训练基地已经被征用盖起了商品房,基地主任也回四川老家了,而我也不再是锦州张引足球学校的校长。去年10月19日,我的再三努力没有说服老板回心转意,在中国足球大环境的不利影响下,锦
州张引足球学校终于走到了尽头。

  2001年3月,从辽足主教练的位置上下课后10个月,我到锦州开始了新的创业。在59岁这年开始一段新的创业,我是下了一番决心的。那时候我曾告诉自己,既然可以用15年的时间培养出李铁、李金羽、肇俊哲等近十名国脚,只要我肯于下功夫,有生之年还可以再带出一支小虎队。

  但是我带到锦州的梦想只延续了3年零8个月,在足球学校的人数逐日下降,一直降到不足70人时,老板提出放弃了。我提议以降薪75%为代价再坚持一段,扛过中国足球这个寒冬,但是老板无意继续,我也毫无办法。想到大连家中年近九旬的父亲一直劝我解甲归田回到他身边,在为没有实现目标而遗憾之余,我决定告老还乡,从此不问球事。

  学校决定关张的决定刚一传出,就有很多家长来到学校,他们提议自己出钱让我继续带他们的孩子训练。家长望子成龙,用心良苦,我感同身受,但是那毕竟不是现实的办法,我六十有四,可以告老还乡,不过在我离开之前,必须安置好这些当年义无返顾到锦州投奔我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

  我第一个想起来打电话给老朋友——在辽宁足校当校长的刘春义,我跟他提了两个请求:一是接收我们学校四个较小年龄组的学生,给他们一个优惠的学费,另一个就是收下我刚刚从大连带到锦州两个月的一个优秀的年轻教练。没想到春义反而要我先答应他一个要求:到他那里主抓91-94年龄组的工作。我解甲归田决心已定,但是春义的决心更大,甚至同意我可以常回大连陪父亲,可以想休息的时候就休息。他的诚恳,当然更是那个年轻教练和那批孩子的前途让我决定接下了这份新的工作合同。就在这时,从英国传来了最令我高兴的消息:我过去三年最得意的学生姜骁宇被切尔西俱乐部看中,将到这支世界最高水平的俱乐部继续他的成长。可以说,这是我过去3年零8个月努力的最大成绩,作为我们学校的惟一一个免费生,骁宇成了我这段足校校长生涯最大的安慰。

  又是一年春训,虽然身边的环境变了,我的角色变了,但是看着每天在球场上奔跑的孩子们,我无法压抑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可以不惧风雨,从头再来。★马寅整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