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国赛虎头豹尾草包肚 女足新阵容主力定下大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1:47 《足球》报

  记者刘峰泉州报道 后防线表现不错,攻击组合很满意,下一步要改造中场了——泉州四国赛打出了中国女足的“虎头豹尾草包肚”。

  虎头豹尾成型

  中国女足仍然没有成功复仇,但0比2和0比8相比,不光在比分上有了量的变化,从 内容上来说也有了质的进步。赛后王海鸣的表情是“满意的遗憾”,女足姑娘也是平静地退场。2日凌晨,王海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女足不会永远输给德国,我相信这支球队让所有人都看到了希望。”

  教练组在这次泉州四国邀请赛上主要是为了检验三个指标:防守意识、队伍管理和考察队员,现在看来均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我对队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虽说这只是一次练兵,但夺得四国赛冠军毕竟是一件好事,总比排在老四要强许多。”

  “王家军”是一个全新的组合,除了李洁在中卫的老位置稳守不动之外,其他位置都是全新的组合。最让王海鸣满意的是锋线和后防线,王海鸣说:“韩端、任丽萍这两名如今中国最优秀的前锋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四国赛中国队打进了6个球,两人功不可没,这是公认的优秀前锋组合,大家也都比较满意。”在四国赛之前,王海鸣其实也对浦玮、李洁、王坤和张颖领衔的后防线底气不足,毕竟这是四人的第一次组合,但通过三场比赛,这条后防线让王海鸣感到欣慰,“连德国队教练也夸中国队防守好呀,你想想,张颖和王坤都是小孩,都没怎么打过国际大赛,四国赛前我真担心她们会漏球,但她俩的表现让我非常吃惊。另外,浦玮是第一次打中卫,但却是四国赛上表现最突出的后卫之一。”

  通过四国赛,利矛厚盾已经成了“王家军”的标记,这也是王海鸣的最大发现。虽然让德国队攻入两球,但这两个进球多少有些偶然,并不是后防线的重大失误造成的。

  “草包肚”需要换血

  2日,王梅和拜丽芳这两名球员将告别球队,她们将不参加随后的中丹对抗赛,这也是“王家军”中最先被淘汰的球员。在2月14日的毛家湾集训中,肯定会有新人出现,王海鸣也表示:“考察新人这方面还没有达到最终目的,下一阶段的集训将会挑选一些有特点的新人进队。”

  “王家军”中的新队员肯定会是中场球员,“虎头豹尾草包肚”,中场现在是王海鸣最担心的问题,从三场比赛来看,中场线换人的次数也最频繁,高达9次。“最大的问题是边前卫这一块,还得多挖掘一些边前卫出来。”王海鸣说。虽然右前卫刘华娜连续两场挤掉老将张鸥影首发,但教练组并不十分满意,觉得刘华娜作风顽强拼抢凶猛,在边路上有一些特点,但在身材上却不占优势,另外位置感和意识还有些欠缺。“第一场打得不错,所以研究了一下,中德之战上还是多给新人机会,因此让刘华娜首发出场。”对于逐渐淡出视线的老将张鸥影,教练组说主要用的是张鸥影的综合能力,她是队中的老队员,而且为人正派,“我们队里不能没有张鸥影,她是球队的灵魂。”

  另外一个位置是左前卫,这也是王海鸣重点考察的位置,白莉莉基本上是连打了三个半场,替换她的张彤很有潜力,但张彤在北京队是打前锋出身,这个位置还需要不断磨合。据记者了解,教练组以后会考虑让能力全面的张颖打前卫,这也是她在国青队里的老位置,但问题是后卫线上没有其他的人选可以代替张颖。至于两个防守型后腰潘丽娜和施萌雨,这也是暂时的组合,“现在先练防守,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等球队有型了,肯定会有攻击型的前腰,这也是发展的必然。”

  短短集训一个月,“王家军”就定下了大半个主力阵容,这对王海鸣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成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