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夺冠难掩三大顽疾 玫瑰绽放仍需时间和耐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2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看上去很猛的王家军在泉州四国女足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被强悍的德国女足打回了原形。虽然得了冠军,但中国女足这一周的4场比赛仍暴露出了球队的三大顽疾。

  战术思想落后

  从世界女子足坛最近10年的发展来看,速度和力量男性化的趋势十分明显。而在强 调对抗的前提下,德国、瑞典和巴西等诸多世界强队都在不断丰富自己的进攻套路。而从中国女足近4场比赛来看,中国队虽然也打进了7个进球,但场面上中国队的优势并不明显。

  更糟糕的是,王海鸣一味强调整体的打法限制了不少有天分的球员的个人发挥,球队在攻防转换时常常是后卫大脚长传,直接找自己前锋的脑袋,进攻质量当然不会太好。相反对手往往能利用简单的一两脚传递就撕开中国女足的防线。两胜一负的战绩虽然不错,但这个冠军其实含金量不高。

  中场缺少核心

  在新女足的阵容里面,最让王海鸣担心的是中场球员,目前中国队的双后腰组合是老将潘丽娜和新人施萌雨,从四国赛看,在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有一球入账的潘丽娜踢得相当稳健。施萌雨的表现则很不理想,前两场比赛先后被毕妍和周晓霞换下,第三场比赛,正是她的防守占位不好,给了德国队不少射门机会。无论在技术还是意识上,施萌雨都是中场的一大软肋。

  边路进攻中,右边的张欧影早已过了巅峰状态,刘华娜又是守强攻弱,这导致中国队在四国赛上总是倚仗左路的白莉莉和张彤,尤其是小将张彤攻守兼备,在昨天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也屡有上佳表现,假以时日,她或许能够成为新玫瑰的中场核心。

  协防能力较差

  尽管王海鸣的建队思想就是立足防守,但在四国赛对阵俄罗斯队和德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整体协防能力较差的弱点暴露得相当明显。

  俄罗斯队充其量只能算是支三流球队,但在第一场比赛中,她们仍然利用快速反击攻破了中国队的球门。整场比赛中国队中卫浦玮、李杰和边卫张颖、王坤之间多次出现配合失误。赛后,王海鸣对后卫的防守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并在随后的训练中加强了补防协防的训练。虽然中国女足后防线在第二场有了明显好转。不过,昨天面对实力最强的德国队时,女足小将们又暴露出了防远射能力差的毛病。看来要打造好成熟的防守体系,王海鸣和新女足还需要不少时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