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欧影情系中国女足:甘当超级替补 站上新的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1:30 解放日报

  在新一届的中国女足中,30岁的张欧影年纪最大,资历最老。然而每次训练,她又是最刻苦的一个,就像是个刚入队的小队员。“只有当我真的踢不动了,我才会放弃”,张欧影说。

  甘当超级替补

  从1993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张欧影在中国女足已经待了近12年。从马元安到马良行再到张海涛,张欧影是他们铁定的人选,但她很少坐上主力的位置。提到令人有些尴尬的“超级替补”身份,这位爽朗的河北姑娘倒是毫不忌讳,她笑着说:“习惯了,我就是‘超级替补’。”

  “打不上主力,说明我的能力还有欠缺。我的优点是速度快,缺点是体能跟不上,冲上去后回撤有些慢。教练员的派兵布阵,总有他们的道理。”张欧影从未有过失落。

  李必教练说到张欧影时有过这样一句话:“离开中国女足三年,回来一看,嘿,欧影还和以往一样的拼命。多少年了,能保持这样的心态,对于要强的她来说,确实很难得。”

  站上新的起点

  两次世界杯、两届奥运会,张欧影经历了中国女足几乎所有的喜怒哀乐。

  1999年女足世界杯,她和队友一起见证了中国女足的辉煌一刻。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德国队都对那个结果表示不可思议的时候,替补席上的张欧影将头深深埋在手掌中,“那种痛苦真的难以描述,中国女足什么时候被人家这样欺负过?”惨败之后,范运杰和王丽平泪别足坛,张欧影却选择了留下。

  张欧影“眷恋”中国女足。“这么多年了,我和国家队患难与共。”2003年在美国踢大联盟,她是圣地亚哥精灵队的绝对主力前锋,为了回国备战世界杯,她冒着被炒鱿鱼的危险,和俱乐部据理力争。“我的荣誉都是这个集体给的,我爱她,暂时还不想离开。”

  在“王家军”里,张欧影不仅在首场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首发上场,还戴上了队长的袖标。对于在新一届国家队的位置,张欧影有些期待。“当然是想踢主力啦,但教练让我当替补,我也会坦然接受的。”30岁的老兵,迎来了人生新的起点。

  (泉州1月31日电)

  本报记者龚洁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