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不谈复仇淡看冠军头衔 队员放松教练很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54 潇湘晨报

  女足不谈复仇

  今天晚上7点半,王海鸣带领的新一届女足将迎来本次泉州女足四国赛中最强大的对手德国队。谁都清楚这场比赛的难度最大,但却是女足姑娘们最为企盼的一场比赛。虽然“复仇”这个字眼被尽量地回避,但8月份奥运会上“0∶8”的耻辱并没有因为5个月过去而有丝毫的淡忘。

  与德国队的比赛也是对新女足和王海鸣的第一次真正的考验,此前战胜的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都属于二流队伍,德国队才是真正的世界强队。“我们并不关心比赛的胜负,但要是这场比赛赢了,将是女足迈过的一个坎”,教练组组长王海鸣在昨天训练结束后说。

  主力休息替补训练

  虽然大家都尽量强调本次四国赛上和德国队的比赛只是一场平常的比赛而已,队员们还是想利用一场翻盘来吐一下“0∶8”的恶气,队伍的求战欲望非常强烈。教练组组长王海鸣看出了这种多少有些急躁的势头,他在昨天用别开生面的方法来为女足姑娘们减压。

  昨天下午15∶30,中国女足比原定时间提前半小时来到泉州师范学院训练,不过这次来的却是队中的替补球员们,带队教练是助理教练、前女足名将孙庆梅,王海鸣和主力们的身影没有出现。这场训练也丝毫没有显现出紧张的气息,没有高强度的对抗,没有教练的呵斥,只有笑声不时从场上传出。与此同时,主力队员们却正在入住的泉州华侨酒店内睡午觉休息。下午5点过后,主力队员们起床,集体吃了火锅。对于这种安排姑娘们显得十分的惬意,刘亚莉说:“现在不想明天的比赛,放松好了比赛该怎么打就怎么打。”

  对于这种安排的原因,王海鸣笑了笑说:“这是按照我的计划进行的休息。这是我带队多年的一个重要经验。连续比赛的第三轮前,是主力球员体能、状态和思想的疲劳期。如果继续训练,不仅不能使球员达到训练目的,还很可能导致球员受伤和状态急剧下降。”

  队员放松教练紧张

  和“逼着”自己的队员们放松不同,女足的教练组成员们并没有让自己也和队员们一样放松休息,在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结束后到昨天晚上深夜的二十多个小时里的大部分时间,研究比赛录像和讨论会成了他们的主旋律。

  德国队前两场比赛的录像已经被王海鸣看了多遍,在自己琢磨对敌策略的同时,王海鸣还不时地穿梭在陈成达和金志扬两位前辈的房间里,把自己心中的想法和他们进行交流和辩论。同样着急的还有英国人基斯布伦特,作为球队的外籍技术指导,在中国足坛呆了六年的他很清楚和德国队比赛的难度。布伦特说:“这届女足集训以来我们一直在注意培养她们对细节问题的注意,希望通过这次四国赛能够让姑娘们在比赛中理解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有效的去做。”

  在中方教练组里,“0∶8”这个词已经变成了一个不受欢迎和急需被遗忘的词语,王海鸣再次强调这次四国赛无论和谁比赛都是一样的,关键是锻炼队伍对比赛的适应能力和培养自信心,“不要总谈0∶8,这个比分跟我们这支队伍没有什么关系。”

  淡看冠军头衔

  由于在前两场比赛中已经积累了5个净胜球的优势,中国队在今天晚上和德国队的比赛中只要打平或者不让德国队赢5球以上就可以获得这次四国赛的冠军。但是对于新年的第一个冠军,从教练到队员并不十分看重,大家都清楚,泉州四国赛只是这支队伍的一个起点而已,她们只是要从这里启航,驶向未来的2007世界杯和2008奥运会。

  虽然教练尽量地给队员们减压,但和其他两支球队相比,德国队无论从身份上还是从实力上都是最值得期待的一个对手,队员们多少都流露出一些要战胜德国队的想法。队中的主力中锋韩端甚至把自己的毛绒玩具白虎当成了目标,说到要对德国进球时,她通常要狠狠地在玩具老虎上拍了一巴掌。

  对于此次四国赛的冠军,王海鸣淡淡地表示:“这只是检验队伍在前期集训成果的一个赛事而已,通过这场比赛,重要的是清晰地看到球队缺乏的是什么,哪些地方有了长进。”本报特派记者 季伟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