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晚清足球 马德兴新书《球殇--阿里汉的悲情中国行》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岩松

  一:

  与中国足球打交道,苦多乐少,对于马德兴这种不仅与中国足球打交道,而且几乎以此为职业的足球名记来说,痛苦恐怕更多,这一次,变成几十万字的文字,可以当做一次 郁闷很久的释放,但愿马德兴能因此轻松一点。只不过,看过这些文字的人,都难得轻松,然而,我们能够讳疾忌医吗?

  二:

  最早感受到马德兴的痛苦,却并不是因为中国足球,好多年前,身在《中国体育报》管辖下的《中国足球报》就职的马德兴,因一篇中国体育机制的文章而得罪了自己的主管。要知道,《中国体育报》可是当初地位显赫的国家体委的机关报,马德兴“天真”地犯上,后果自然好不了,于是,他被行政文件踢出了《中国体育报》的大门,并几乎不许他再从事体育记者行当。

  这当然是一个可笑并荒唐的决定,然而在当时,谁也看不到马德兴还能在体育圈东山再起的可能。

  我当时并不认识马德兴,然而知道这条消息以后,马德兴便成了很让我牵挂的人,直到几年后,在《体坛周报》上看到马德兴的名字,才放下一件心事,为马德兴高兴,更为这个时代不可逆转的前进而高兴。

  三:

  在不相识时牵挂过马德兴,却不意味着同意并欣赏他的所有观点。尤其是在米卢时代,我更是站在马德兴的对立面。然而,中国足球是个混球,没有谁能说我们自己一定是对的,所以,不同意别人说话的内容,却一定要维护别人说话的权利。也因此,时间长了,马德兴的不可替代性出来了,有一点偏激,却绝对要表达自己的思考;有一点天真,却绝对在漫长采访生涯中保持着一种严肃的认真;有一点抱怨,可跟随中国足球的眼神很少旁移过。当然,还一定有一点无奈,可在中国关注中国足球的人,又有谁不是堂吉诃德般地大战风车呢?

  也因此,马德兴成了中国足球前进中一个不可替代的名字。

  四:

  不可替代的马德兴,自然该做别人不可替代的事,他出书,并不出乎我的意料,然而书稿到手,内容却让我意外。

  我以为,他会写一段相对长的历史,十年或者二十年,像 一幅漫长的画,充满着长时间的悲情和短暂的欢乐。然而马德兴没有,只从韩日世界杯之后写起,围绕着阿里·汉,短短两年,却充满着疑问。不是悠长的历史,而是断代史,不是一把长长的枪,而是一个匕首,却似乎更锋利。

  该怎么评价这书中的两年呢?在我看来,马德兴拒绝了“从明到清”,也自然拒绝了曾有的盛世,一开始就直接以“晚清”为入笔处,直到一个“王朝”的崩溃。这里有“八国联军”和昏庸的“朝廷”,也有“慈禧”和“李鸿章”,还有承担着罪名却实在承担不起这王朝崩溃的“溥仪”,当然还有“义和团”,或许马德兴也是其中的一员。

  晚清是最该被研究的,因为真正的兴盛必定是从崩溃中走出,阿里·汉的两年和现在,正是中国足球的晚清。

  五:

  写下了这些文字,马德兴的痛苦和我们的一样,不会因此减少,晚清中的中国足球依然迷雾重重,这个时候,任何感性的辱骂或是痛哭,都已毫无意义。马德兴们该做和正在做的事就是:把更多的真相告诉给关心着中国足球的人们,并把自己的思考一并拿出,理性才是推动中国足球前进的力量。过去很多年,马德兴们和中国足球在一起,一起荣一起辱,中国足球的崩溃正像马德兴自己说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对此,我深有同感。

  于是,写下一段晚清的中国足球,是马德兴的责任;认真的读这些文字,是我们的责任;而思考并用一切可能的力量推动晚清的中国足球走向共和,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中国足球,终究要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