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连胜”之星之帅之憧憬 四国赛铿锵玫瑰又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2:10 武汉晚报

  两连胜”之战况

  一球未失,净胜三球——昨日下午,前来观战的3000多名泉州球迷欣喜地看到一场中国女足的大胜,以

  3∶0击败澳大利亚队。

  与首场相比,中国队昨日的首发阵容只做了一个变化,主帅王海鸣用刘华娜顶替老将张鸥影出任右前卫,前锋线和后卫线都是原班人马。

  昨役开场,澳大利亚队挟着首战1:0击败德国队的气势,反客为主,从中场开始即与中国队展开激烈的对攻。尽管脚下技术要逊于中国队,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拼抢意识,还是帮助她们在前60分钟内,有力地遏制了中国队的进攻手段。

  直至第61分钟,中国队主力后腰潘丽娜才利用对方门将扑球脱手之机,补射空门。而这粒进球,一方面像是给中国队注入了强力兴奋因素,另一方面则严重打击了澳大利亚队的士气。仅仅过了2分钟,队友韩端用她最拿手的禁区前横带突然远射的绝招,再度破门;3分钟后,另一前锋任丽萍再度门前捡漏,将比分锁定在3比0。

  “5分钟内失去三个球,比赛的结果就此决定。”赛后,澳大利亚队主教练瑟曼尼如此评价这场比赛。

  在另外一场比赛中,德国队以1比0小胜俄罗斯队。目前中国队两战全胜一马当先,澳大利亚和德国队均一胜一负,俄罗斯队则两战皆败。

  “两连胜”之星

  中澳之战第62分钟,禁区外右侧。10号韩端拿球,看到对方门将站位偏右,她起脚劲射,球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后,直接飞进球门左内侧。

  2:0,韩端不仅改写了场上比分,同时也彻底地击溃了澳大利亚队的信心——3分钟后,防线凌乱不堪的她们接着再丢一球。

  “你们队10号的那个进球,太有水准了,是一记完全完全的世界波。当时我感觉我们队的年轻球员一时都有些懵了!”澳队主帅汤姆·瑟曼尼赛后评论说。

  这是韩端在本届四国赛上攻进的第二粒入球。当她走下场时,记者打趣说:韩端,那个球是蒙的吧?“怎么会是蒙的呢,联赛中我就进过好几个这样的球。在那个位置上射门,我比较有感觉,挺有劲的。”她一点不恼,笑着争辩道。

  甭看其年龄小,还不到22岁,但这位来自大连的姑娘却已在国家队呆了两年,历经马良行、张海涛和王海鸣三位主帅。“韩端挺有天赋的,门前感觉也非常棒。假以时日,她会成为世界最优秀的前锋之一。”曾和搭档一起出任国家队前锋的孙雯说。中国队“临时主帅”王海鸣则丝毫不掩饰地说:这个小孩踢球进步挺快的,也有着一定的灵气,她现在欠缺的只是比赛经验。

  皮肤黝黑的韩端,因面容秀丽,被同伴们亲切地赠送个“黑美人”的外号。虽然内心里,她和大多数女孩一样,也希望自己能够变得白净一点,但每当和外人聊起这个话题时,她不但不避讳,反而总是摆出一副理直气壮地神态说:“黑,是我们女足的标志,你想黑还不一定有机会呢。”

  “两连胜”之舆论

  进六球,仅失一球,两战皆胜后,包括球迷和一些媒体的舆论都普遍认为中国女足今后有戏!

  在对中国男足“死心”后,中国第一位职业球迷,来自东北的“罗西”此次来到了泉州。连续两场比赛,他都带领着泉州球迷,或不断地掀起人浪,或高声大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中国队取得两场胜利后,“罗西”和一些球迷们高兴地说:中国女足还是一支世界强队,她们的明天还有戏!

  而泉州当地的几家媒体则在报道中声称,泉州将是中国女足重新腾飞的“发迹地”,王海鸣和她的女弟子将从这里重新登上世界舞台的巅峰。

  的确,从两战中上场的人员安排来看,目前这支中国女足仅保留了潘丽娜、浦玮、张鸥影等几名中坚力量,全队的平均年龄仅在23岁左右。相较老女足,她们更有活力,主力与非主力的实力不像以前那样明显。

  “现在这批球员,不能说谁是主力,谁是替补。”主帅王海鸣也认为,譬如潘丽娜今天打上了主力,但明天她有可能就坐上了替补席上。一支好的球队,要保持强有力的战斗力,就是要有多人参与同一位置的竞争。

  实际上,就以后腰这一位置来说,目前的中国女足中能够踢的就有潘丽娜、浦玮、毕妍、晋小梅等。

  “两连胜”之主帅

  一方面是为自己减压,一方面也让媒体冷静,经历了二连胜的开门红后,王海鸣保持了特有的冷静::“我希望这两场比赛过后,我们的环境仍然和以前一样,外界不要热炒我们!”

  从四国赛前到四国赛开始一直到现在,王海鸣一直都在强调:“我们一定要有耐心,毕竟这是一支全新的队伍,一些全新的队员组合,甚至一些新的技战术打法。我一直在为他们抠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虽然两连胜了,但我觉得他们现在的问题比优点要多。所以即使是胜利了,还远不是高兴的时候。现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仍然处于组建阶段,我们必须把眼光放在未来,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计划,”

  这位今年41岁的汉子说:这是很正常的比赛,输赢都是正常的。即使输了球,我也会以平常心坐在这里。抛开暂时的胜负,我们和俄、澳两队间的实力对比不是比分所能反映的。我们已经有了一段时间的集训,而其他三支球队都没有调整就飞到中国来打比赛了。今天比赛的下半时,澳大利亚球员体能下降严重,才让我们抓住机会,我们没有什么值得庆幸的。我经常说胜利容易掩盖问题,现在这时如果输球反而是好事。我要提醒队员,别老盯着比分,上半场和澳队踢成0比0的局面才是双方真正的水平。

  “两连胜”之憧憬

  女足连赢2场后,有人开始憧憬着,希望着中国队明日能够在泉州向德国队砍下复仇之刀。

  感觉德国队并没有打出她们的风格和实力。”

  事实上,无论是与俄罗斯还是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国队在比赛的前半阶段失误频频,对手也都创造了相当的机会。与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相比,德国队的身体更加强壮,9号明星球员普林茨和18号纳蒂妮、10号奥可妮洛把握机会得分的能力更强。对阵德国,如果中国队一旦处于落后,那么身体条件明显落后的中国女足还能在阵地战中取得进球甚至是反超比分吗?多次执法过中德之战的女足裁判左秀娣说,德国队通常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如果中国队落后,将难以将比分扳平,反超就更难了。

  其实,明天与德国队的比赛,不论场上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大家都不应该太过于当真,因为这毕竟只是一场锻炼队伍的友谊赛。公平的说,去年德国队以8:0战胜中国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而现在在家门口的友谊赛上,中国队无论攻入德国多少个球也都没有说服力,也都无法真正洗刷0:8的耻辱。不过如果大家追求的只是数字游戏的话,非要让中德两国在比分上做一个了断的话,那么中国女足就又犯了以前只看重成绩的老毛病,从而失去了四国赛对于中国女足的锻炼意义!

  (本报记者 饶建平 本报泉州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