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铿锵玫瑰需要激情和稳定 专访女足顾问基斯布伦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4:41 南方日报

  在中国女足训练的时候,除了教练组组长王海鸣,从国青队到现在一直辅助他的英国人基斯布伦特同样是个十分活跃的人物。

  近日,中国女足在福建泉州进行四国女足邀请赛,记者约了这位辅佐王海鸣、长期工作在中国足球界的英国人,让他来谈谈他眼中的中国女足。

  王海鸣是主教练最佳人选

  记者:王海鸣说你是助理教练,张健强说你是顾问,你在中国队教练组到底是什么角色?

  基斯布伦特:我也不知道,也不计较,只要能体现我的价值就好。王海鸣被安排到中国队教练组的时候,没有自己熟悉的助手,所以就向足协推荐我。我来到中国队也没有固定的职责,只要我发现了什么问题,我就尽自己所能来帮助中国队。

  记者:从实际意义上说,中国队目前还没有主教练,王海鸣只是教练组长。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基斯布伦特:我觉得很奇怪,更不可思议。王海鸣有能力成为中国队的主教练,现在也是执行主教练的职责。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中国足协会将这件事情搞得如此复杂。如果一支国家队长期无法确定主教练,必定会给球队的成长带来混乱。一支球队能够发展和提高,队伍和主教练的稳定很重要。一名优秀的主教练改造一支球队也是需要时间的,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将自己的理念和知识传授给球员,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记者:你觉得王海鸣能够胜任主教练一职吗?

  基斯布伦特:王海鸣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教练。虽然他在技战术理念上与我还存在一些差异,但是他的好学精神和积极纳谏的性格,注定他将成为一名优秀教练。王海鸣一直从事女足教练工作,对中国女足的发展和不足十分了解。我个人认为,王海鸣是目前中国队主教练的最佳人选,而国外教练更适合做助理教练。

  中国姑娘太羞涩

  记者:你从事中国女足教练工作时间不短,你觉得中国女足最大的缺点是什么?

  基斯布伦特:中国女足目前的后备力量贫乏是个很大的问题。不仅仅是女足,男足也是一样,中国年轻球员的培养还没有国外那样普及和系统。中国的青少年培养手段和成年运动员一样,所以使得这些球员成年之后缺乏了很多个性和特点。

  记者:现在中国女足需要如何去改进呢?

  基斯布伦特:激情。中国姑娘太羞涩了,缺乏霸气和自信。不过现在王海鸣在这方面的培养已经有了不少成效。

  记者:你在训练中指导球员时,经常是十分投入,尤其是在围观者特别多的时候,你更是指手画脚,滔滔不绝。你一般都和球员说什么呀?

  基斯布伦特:(摸着头上仅有的几缕头发,思索了几分钟)我忘了(笑)。我记忆力不好,说过的话很容易忘记。其实我说什么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希望带动球员的情绪,让她们觉得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说了,中国姑娘还很羞涩,尤其是在很多人围观的情况下,更是觉得害羞。其实,作为球员,应该是越多人观看自己,越应该骄傲,训练、比赛越能兴奋,增加表现欲。要不为什么有的球队主场作战厉害,客场就不行;而真正的强队是只要观众多就更有好的表现,主场、客场倒不是问题。

  要走速度和技术之路

  记者:和欧美球员相比,中国球员的身材不是很好,这是否会成为中国女足崛起的重大障碍?

  基斯布伦特:足球除了身体,还要技术作为保障。中国姑娘在身体上与欧洲球员有差距,就必须更加注意技术。如果中国女足没有了技术,就等于放弃了赖以生存的资本。德国女足的身体好,打的都是长传冲吊,但她们也十分强调技术。以前的中国女足能跻身世界前列,关键就是充分利用技术和速度的优势。现在的中国女足还是应该走这条路。

  记者:你觉得中国女足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崛起?

  基斯布伦特:短时间内崛起的可能性很小,特别是在后备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王海鸣的培养思路很好,就是从最基本的东西开始,系统地提高。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女足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真正成为世界强队。 特派记者 邱江剑 本报福建泉州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