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女足风格两大隐忧:有整体不要核心 混乱持续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7:3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距离南少林不到600米的地方,王海鸣终于亮出了自己的第一剑。尽管这一剑在下半场鬼幻绝伦,剑气凌厉,但也暴露出这支新女足未来的诸多隐忧。

  隐忧之一:有整体不要核心?

  从前中国女足之所以能够扬威世界,完全是因为三条线拥有前场孙雯、中场刘爱玲 、后场温莉蓉的世界级核心,再加上一大批技术出色、经验丰富的边路选手的默契配合,才形成了中国女足常盛不衰的大好局面。然而,随着三人的先后退役,尤其是刘爱玲的退役令中国女足元气大伤。为此几任中国女足主帅不得不在改造过程中强调“整体”,要求新女足掌握一切应有的打法。

  中俄比赛结束后,韩端介绍说,赛前,我们强调了整体进攻和防守。能够3:1击败对手,并不是我能力突出,而是整体发挥的原因。

  然而,中国女足丢失的一球以及上半场绝大部分时间里无法打开局面的表现说明,所谓的整体战术,绝不是未来女足无坚不摧的利器。

  隐忧之二:混乱会持续多久?

  女足尽管在首场比赛中战胜了俄罗斯,但在比赛中也暴露出了自己的混乱毛病。

  首先是位置混乱。一如赛前预料,王海鸣此战将张颖、浦玮两位中场大将都拖到了后防线,张颖出任左边后卫,浦玮打中卫。这一调整在比赛中暴露出不少问题,张颖显得对新位置极不适应,浦玮也尚未进入角色,整场比赛三次被对手轻松突破,并造成一粒失球。若非下半场俄罗斯队体能明显下降,最后10分钟被中国队连入两球,王海鸣首战能否全身而退还很难说。

  除位置的混乱外,女足在进攻上也显示出了一定的混乱。在摈弃了核心战术后,王海鸣的整体战术要发挥自己的威力,离不开一定的配合套路。队员一旦在场上既无核心又无套路,那所谓的整体战术就无从谈起。在首场比赛的前45分钟时间里,女足正是在自己的整体战术面前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位置的混乱需要时间来磨合,进攻套路的混乱也需要时间来配合演练,关键是这个时间究竟是多久。

  本报泉州专电记者文乘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