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海鸣:后防漏几次人罚跑几圈 张鸥影罚款杀一儆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3:14 信息时报

  雪耻,玫瑰准备好了吗?

  0∶8,这个比分是中国女足的转折点,也是里程碑。如果耻辱的比分能让铿锵玫瑰从此站起来,我们要感谢德国队。在0∶8之后,中国女足掀起一场翻天覆地的革新运动,从主帅到队员,都焕然一新。泉州四国邀请赛,新刀首试,即发光芒,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2月1日,复仇之战,新女足对抗旧敌德国,是雪耻还是又添新仇?我们或可一问,铿 锵玫瑰准备好了吗?

  耻辱·思考 足协想要什么样的教练?

  0∶8这个耻辱的比分让中国女足不会忘怀,后天,这个比分是重现或者改写,到时定会揭晓。当然,比分只是一个表面,深层的含义还在于中国女足教练组组长王海鸣是否转正的问题。因为在中国足协的眼中,球队的战绩好与坏,全在主帅的身上,理所当然,都是主帅惹的祸!

  在雅典0∶8失利后,足协一直想用美国队前主教练迪西科取代本土教练。从女足选洋帅可以看出,足协已经对本土教练很失望,也能看出在女足选帅上足协一贯的矛盾心理。

  在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候,当时的主教练马元安就受到各方面诟病。很多人认为女足当初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并不是得益于有一个好教练,而是当时队中有太多的天才球员。但是由于女足成绩很优异,所以马元安一直呆在主教练的位置上。没有新老更替导致战术老化,这间接地导致了女足日后的衰败。在马元安执教的末期,他更是和队中的主力球员矛盾激化,女足已经显现出衰落的迹象。2001年亚洲杯后,在一片下课声中,马元安御任。他的继任者马良行在国内的名声非常好,被认为是战术修养很高的一位教练。但当时由于女足正处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女足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同时也面对着各国对手大踏步进步带来的巨大压力。在2001年的亚运会中,中国女足先后被日本队和朝鲜队逼平,第一次失去了亚运会的金牌。在随后的女足世界杯中,女足的战绩也不佳。急功近利的足协并没有再给马良行机会。

  在物色新主教练之时,足协在考虑欠稳妥的情况下,在王海鸣和张海涛之间选择了后者,原因很大程度是看到了他的潜力——具有较高的学历,能够较为熟练地运用外语……

  这在此前的中国足坛绝无仅有。然而是骡是马,拉出来看看就一目了然,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无缘八强,被德国打得落花流水,惨吞8蛋的铿锵玫瑰变成“残花败柳”,这一历史性的耻辱终于暴露了中国女足的真面目。不过,这也并非坏事,从某种程度来说,至少它让足协的选帅失误暴露出来,并没有让错误走得太远。

  在新一届女足主教练的人选上,足协内部的意见也不统一。洋帅还是土帅,足协内部出现了分歧,最后在迪西科确定由于家庭原因来不了中国后,王海鸣才算是走马上任。王海鸣上任后马上就给球队带来了许多新鲜血液,他的训练方式和他的资历得到各方面的肯定。1999年他带北京队夺得了失去六年的女足全国超级联赛冠军。2000年更是带领北京女足一批年轻队员夺得全国女足联赛女足锦标赛亚军及女足超级联赛季军。在任国青队主教练时,带队夺得世青赛亚军。虽然有骄人的战绩,但是在国家队的路还很长,一切都要用成绩来说话。后天的中德之战无疑是王海鸣证明自己的最好最佳时机。

  新帅·施政 王海鸣的“刑罚令”有效吗?

  领队出身的王海鸣20世纪80年代曾经在北京队出任边后卫,对防守有着独到见解。为了更好地激发队员在训练场上的积极性,王海鸣制定了一条“刑罚令”,那就是防守队员如果在对抗中出现漏人或者轻易让人突破,都要在对抗结束后跑圈,而具体的跑圈次数则要由漏人的次数决定。

  虽然有点不讲道理,但是在王海鸣和教练组出台这个“刑罚令”后,后防球员在训练场上几乎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一个不经意的疏忽,将会遭受到严厉的处罚。

  此外,王海鸣为了更好地与女足姑娘们沟通,特意将张欧影、浦玮、任立萍和潘丽娜任命为值班队长,每人轮流值班,负责队内包括传达教练组安排、房间卫生、反映球员民意等一系列事情。此外,为了更好地对队员进行监督,王海鸣还制定了严格的罚款条令,如果出现球员迟到,当天的值班班长、值班教练和教练组组长都要受到株连,罚缴相应的钱款。据悉,自从罚款条例出台后,只有张欧影以身试法过一次。当时是在清新名将俱乐部集训,上网后忘将电话线重新插好的张欧影睡过头了,晚到训练场半个小时,因此受到了第一次也是新一届中国女足目前唯一一次罚款。队员们都说张欧影被罚一事已经是杀一儆百,不敢再犯了。

  此外,为了不让队员受到外界的过多影响,王海鸣还在本次四国赛期间禁止队员上网浏览有关中国女足的报道,避免因此受到影响。王海鸣解释说,“其实处罚并不是目的,关键是让队员们在潜意识里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如何才能增进球队的团结。就拿不让染发来说,姑娘们爱美天经地义,但是为了让队员到国家队后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我决定让她们都向解放军学习,不染发,一律留黑发,在着装上有一定的统一。”

  王海鸣一系列治军之道是否有效,现在难有定论,还需时间验证。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许可 实习生 刘孟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