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受困无核心 王海鸣徒唤刘爱玲孙雯今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3:07 信息时报

  中国女足困境 没核心没特点

  时报记者 许可

  与前几任几届中国女足相比,王海鸣的压力无疑是最大的。这种压力不仅在于王海鸣是第一次拿起国家女足的教鞭,更多的还在于如何在真正意义上去完成前任一直没有完成 的队员新老交接的老难题。一边是队伍成长需要时间,新老队员交替需要经历阵痛,一边又是领导和球迷要成绩。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这种两难之下去开展工作,是令王海鸣和教练组最头疼的事情。

  一支队伍要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队,少不了核心球员的打造。但是,对于新老交替的中国女足来说,寻找一名名副其实的核心球员,决非易事。客观上说,核心球员最好是年纪处于年轻球员和老球员之间,因为太老或者太年轻都会引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但是核心球员又不能单以球员的年纪和资历而定,因为真正有实力的球员是少之又少。虽然王海鸣对外只是透露自己已经有了人选,但是还需要时间和比赛的检验,因此如何尽早确定核心人选是个首要任务。

  此外,对于这批中国女足球员,王海鸣感慨最多的就是有特点的球员不多,而这些正是困扰中国女足重新振兴的重要难题。随着孙雯和白洁等球员的相继退役,中国女足特点突出的球员几乎不复存在。事实上,在中国女足最辉煌的马元安时期,像韦海英、孙庆梅、刘爱玲和孙雯都是身怀绝技的球员,但是在这些球员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中国女足后,中国女足就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窘境。到了马良行和张海涛时代,虽然嘴上一直强调培养新球员的重要性,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中国女足连续进入误区,一味地使用一些过气老将,实际上就是延缓了年轻球员的成长期,对中国女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就目前的这支中国女足来看,如何杜绝急功近利是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任何一支年轻的队伍从成长到成熟都是一个必经的阶段,出现阵痛更是不可避免,但是外界对这些东西似乎视而不见,他们的批评和指责很可能给中国女足造成很大的压力,如何顶住压力将是制约中国女足实现新突破的关键所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