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海鸣带来中国女足新面貌 位置大挪移新人挑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2:55 信息时报

  兵败雅典,让中国足协痛下决心,决定不再冒险,让在女足圈内闯荡十余年的王海鸣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力图给处于历史最低谷的中国女足打一个漂亮的翻身战。俗话说,新队伍新气象。在新一届中国女足中,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新面孔占据了半壁江山。除了组长王海鸣外,中国女足教练组中只有孙庆梅一人曾经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辅助张海涛。而在入选的新一届中国女足的球员中,除了张欧影是29岁的老将外,其余的球员都是在1975年以后出生。值得一提的是,王海鸣为了真正地实现新老交替,特意从中国青年女足调来了6名年轻 球员。

  不过,由于老将范运杰和王丽萍的退役,王海鸣必须做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挖掘球员扮演中后卫和左后卫的角色。为此,王海鸣权衡利弊在征求了老专家和教练组的意见后,决定大胆地对现有球员进行一次大调整,其中浦玮和张颍的变化最为之大。前者无论是马元安、马良行还是张海涛时代,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中场组织球员。虽然在老马时代,浦玮主要司职前腰,不需要负责太多的组织任务,而在刘爱玲退役后的马良行和张海涛时代,浦玮更多地充当了进攻组织者的角色,参与进攻的机会和次数逐渐减少,这也是中国女足前场攻击力锐减的一个主要原因。

  虽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王海鸣还是毅然决然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从未当过后卫的浦玮移到了中后卫的位置,而把原本在中国青年队司职后腰的张颖调整到了左后卫的位置。此外,王海鸣并没有重用同时能司职左右边后卫的河北球员刘亚莉,而是让一直在中青队担当清道夫的王坤来到了右边卫的位置。也就是说,在中国女足目前的后防线上,除了李洁外,其余3名球员都是后防线上各自位置上的新人。这么大的手术,显然表明了王海鸣改造女足后防线的决心。之所以如此大胆地进行变动,王海鸣坦言更多的是着眼于未来,即使明知道这种冒险行为会以成绩差作为代价。

  此外,王海鸣还让自己的爱徒任立萍从左后卫的位置重新回归锋线,与韩端搭档出任首发前锋。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小任的责任和以前出现了变化,由于韩端在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都非常出众,而小任的扯动则比较灵活,脚法娴熟,因此,小任更多的是扮演为韩端做嫁衣裳的角色。而在经历0∶8后,王海鸣坚定了打造年轻门将的决心,在中国与俄罗斯的第一场比赛中,中青队主力门将张艳茹就出现在了首发名单中,而老将肖珍根本没有出现比赛大名单之中。相比之下,前卫线的变化不算太大,潘丽娜、张欧影、白莉莉都是此前的中场主力,而施萌雨则是唯一一个在前卫线上推出的新人。不过,由于在与俄罗斯的比赛中乏善可陈,因此,王海鸣估计在这个位置上会给予毕研更多的锻炼和展现的机会。

  时报记者 许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