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这个女人不同寻常--德国女足主帅梅耶尔教练生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俄罗斯、德国、中国、澳大利亚四国女足主教练一字排开,是件有趣的事儿。俄罗斯、澳大利亚主帅都是一头银发,前者略显拘谨,后者有些“滑头”;王海鸣在四人中年纪最轻,英姿勃发,而德国队主帅蒂娜·梅耶尔是惟一的女子,一头褐发下是一张谦虚腼腆的脸。正是这样一位带有“女孩”神情的51岁女子,却取得了其他三人望尘莫及的成就:2003年取得世界杯冠军,2000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奥运会季军。

  在昨天中午的媒体见面会上,蒂娜的风头完全盖过了三位男对手,在场记者几乎把70%的问题都抛给了她。当被问到在三位男性主教练夹击之中作何感想时,就连王海鸣也转过头开始认真倾听。蒂娜认真表达了她的看法,她说:“首先,德国足协鼓励女子足球运动员进入教练岗位,这是她们退役后很好的一条出路。其次,女性同样能把教练工作做好,女性对女子足球的理解比男性更真切、更细腻些。”

  蒂娜·梅耶尔年轻时在德国国内俱乐部布朗维勒队效力了12年。在此期间,她嫁给了这支队的主教练托马斯·梅耶尔。蒂娜很早就为自己安排好了未来之路,在役时她就考取了体育教练证书和德国足协颁发的教练上岗证,并在1982年就获得了A级教练员资格。

  1986年,蒂娜正式宣布退役,进入德国女足,在有“传奇球星”之誉的主教练比斯安茨身边担任助理教练长达10年,1996年,蒂娜接替比斯安茨担任德国女足主教练。2003年,七年磨一剑的蒂娜终于带领德国队夺得了世界杯的冠军,这也是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蒂娜的性情温和,甚至有些害羞。在新闻发布会场,当有工作人员向她询问音乐中的第几首是德国国歌时,她很乐意地帮了忙。当工作人员向她表示感谢时,她却脸红了。与谦虚腼腆表情相对应的是她女性特有的善解人意和欧洲人的礼貌。她知道雅典奥运会8∶0的比分对中国人来说始终是一种痛,不管在哪种场合,肯定会有人问这个问题。于是,不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她就再次主动安慰了一些受伤者的心灵:“那场比赛的结果太特殊,中国队有很多机会却没把握住。现在不可能出现这么大的比分差距了。”

  当有记者让她预测一下2月1日的比赛结果时,她并不像有些教练那样直接说“我从不预测”,而是转变了话题,她说:“每年中国队征战阿尔加夫杯,都会顺道访问我们德国队,和我们共度狂欢节;现在,中国的春节就要到了,我们来到这体验泉州的风土人情,真的很高兴。”此语一出,立即“化敌为友”,令人叹服。

  当最后有记者问她“现在德国队站在高峰,一旦失败从高峰跌落你会怎样时”,蒂娜用一句德国人特有的哲学语言巧妙带过,她说:“胜败对我来说不是问题。每个人的压力来自内心,而无法从外表看出,我有我的压力,它也藏在我的内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