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立被性格毁掉青春 极度悔恨六君子事件只怪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39 体坛周报

  对于所谓的“六君子事件”,说到底我谁也不能怪,要怪也只能怪我自己,怪我太不懂事,太喜欢玩,太没自制力……后来的教练李章洙,对我的管理简直有点像法西斯,不过那真是对症下药……

  记者王宏海口报道 1.68米、83公斤的姚立,为减肥从嘉得基地跑回金鑫基地(27公里)的故事在海南集训地广为流传。25日下午,当姚立在新麒队与有有队的教学赛中上场时 ,与他熟识的有有球员促狭地开玩笑说:“姚哥,你可得留点儿劲,别一会儿跑不回去了”姚立一脸苦笑。

  作为当年留学巴西的健力宝精英,姚立刚刚回国时在辽宁队的风头并不比李铁、李金羽差多少,刚代表辽宁队比赛3场进4球的表现至今令人津津乐道,不过此后“管不住自己”的姚立几度沉浮,2000年还卷入轰动一时的深圳“六君子事件”,并开始逐渐被人遗忘。1月12日,当姚立刚来到海口准备加盟新麒队时,身高仅有1.68米的他体重却达83公斤,减肥成了目前姚立的第一要务。

  他说:性格决定命运

  1998年7月健力宝青年队参加完“土伦杯”回国后,姚立和李铁、李金羽在辽足当年冲A战役中都有不俗表现。但在1999年,状态正佳的姚立却被“老爸”张引闲置了几乎整个赛季,因为他的自由散漫。

  2000年初,当塔瓦雷斯把这个曾在巴西留学、粗通葡萄牙语的沈阳青年引进到深圳队后,姚立的状态通过比赛得到了较好恢复,可就在这个时候,深圳队爆出丑闻,“六君子”中也有姚立的大名,他因此被俱乐部勒令回家反省。

  往事不堪。但当记者25日向姚立提起此事时,姚立并没刻意回避这个话题。他表示出极度的后悔,他说自己当时状态正好,如果不和那些队友们出去吃饭喝酒,肯定不会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对于所谓的‘六君子事件’,说到底我谁也不能怪,要怪也只能怪我自己,怪我太不懂事,太喜欢玩,太没自制力,也太喜欢讲哥们义气了人家一找我,我肯定要去的”姚立讲义气在辽宁队是出了名的,尽管他当时在队里年纪并不大,但队友都叫他“姚哥”,后来甚至连张引都开玩笑地叫他“姚哥”,“姚哥”的绰号不胫而走。同样,姚立的缺乏自制力也是出了名的。2003年,对辽小虎队中球员极为喜爱的李章洙决定把姚立引进到青岛队,铁帅对姚立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他也从许多对姚立有所了解的人那里掌握了姚立的弱点,因此,在姚立到青岛之后,李章洙对他实施了“特殊管理”。

  姚立开玩笑说,李章洙对他的管理简直有点像法西斯。“除了训练场和宿舍,老李哪儿都不让我去,楼都不让下,我要下楼买水都不行,得叫工作人员代劳,俱乐部老总都给我跑过腿,有几次我想去超市,李章洙知道后,他亲自开车和我一起去,我差不多是一点儿人身自由也没有了”姚立由衷地感慨着。不过,姚立也承认,“老李这些招数都是对症下药”,时间一长还真灵验。正当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时,伤病又来添乱了。2003赛季最后阶段,他因伤失去了首发位置,2004年,腿伤则让他彻底离开了赛场整整一年。

  这一年姚立已经27岁,一不运动喝凉水都长肉的他,在体重达到史无前例的83公斤的同时,思想也在思索中逐渐成熟。姚立说,27岁以后才活明白,以前很多事情做得很糊涂,如果一切可以重新来过,他肯定不会让那么多的事情失去控制。25日下午,28岁的姚立感叹万千:“人都说性格决定命运,真是一点儿也不假”

  到新加坡去圆国脚梦

  看过新麒队训练的人都知道姚立练得有多苦。一般说来,在体能消耗极大的情况下,营养也必须相应跟上,但姚立为了减肥,自到海口之后三餐只剩一餐,除了点水果,和每天一顿吃点菜叶和豆腐,就连一点主食和一块肉都没尝过。到海口8天之后,姚立的体重就降到75公斤,平均每天掉1公斤。不过最近几天效果不那么明显了,5天只减了2公斤,

  其他队员都知道姚立目前的特殊食谱,因此一有机会就要考验一下姚哥的意志。“姚立别练了,一块肥肉就解决了”“光不吃饭还不行,水也不能多喝”说什么的都有,就是想看看姚立到底能坚持到什么程度。姚立说,在来新麒队试训之前,也有朋友介绍过不错的工作,但他心中仍然割舍不下对足球的那份感情,“我的生活根本离不了足球”

  说得兴起,姚立透露了埋藏在他心底的一个秘密——争取在新加坡实现自己的国脚梦“我一直都有进国家队的梦想,其实那年要不是因为我在回国一周前伤了脚,我就会与大羽、李铁他们一起进国家队了,以我目前的情况进中国国家队是没戏了,但我听说如果在新加坡联赛踢得好,可以入籍,甚至可以进入他们的国家队,这就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不过,姚立表示这个目标也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

  听着姚立的“远大理想”,记者联想到即将成为国足新帅的朱广沪,如果这师徒二人将来在国际赛场上相遇,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呢?姚立低头想了想,“那将很富戏剧性”不过,他马上补充说,他很对不起朱导对自己的培养,“当初回国时朱导对我的期望很高,可我却没给他挣什么脸,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想朱导应该会感到高兴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