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基斯布伦特:非常感激王海鸣 在中国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27 《足球》报

  1998到2005,七年了,除了少量时间他是回到英国看看家人外,大多数时间,他都在中国,围着国字号青年军转,U18转完了是U17,男足转完了是女足,长此以往乐此不疲。中国大多数人只知道他是当年霍顿的助手,却没有人知道,他是加斯科因、阿兰·史密斯和兰帕德的恩师,而现在叱咤中国足坛的郑智、张玉宁、李金羽和肇俊哲都是当年他挑选出来的。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只需要继续他热爱的工作。所以他感谢王海鸣,后者给了他继续的机会。

  见到带领娘子军的基斯布伦特是在广东清新,来这里是65岁的基斯布伦特的第一次,谈起第一次就让他想到了六年前第一次来中国,从国奥队主教练到国家女足技术顾问,六年间的所有经历都写在他两道白眉间。

  基地的大堂咖啡厅,基斯布伦特出现的时候,有点着急。“sorry,有点事耽搁了”,握着记者的手,他抱歉地说。他的英语带有浓重的英格兰北部口音,就像是利物浦酒吧的烈性白酒。基地里的咖啡厅过于简陋,记者只能请他喝速溶咖啡,基斯布伦特微笑着点头说:“在这里能喝上速溶咖啡就不错了。”可见他对中国足球的环境和条件已经明了于心。

  是我挑选了郑智张玉宁

  六年了,谈话很自然地落在了他来的第一年上。1998年,他和霍顿一起来到中国,当时霍顿出任中国国家队主帅,而他成为国奥队主教练,但在短短几个月后,出于对奥运战略的重视,足协让霍顿兼任国奥主教练,基斯布伦特无奈降级为助理教练。1999年国奥兵败,基斯布伦特和霍顿一起黯然下课。忆起往事,基斯布伦特连叹几口气,“当时和韩国国奥队的比赛一平一负,直接宣布了我们出局的命运,那是一段令人心碎的记忆,我现在想都不敢想。我们的机会比韩国队要多,但是队员太急躁了,浪费了无数得分良机,反而让对手先攻进一球。”无论是在蚕室体育场的那个0比1,还是在上海和韩国国奥队的那场悲剧平局,现在提及,都仍然让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老人异常痛苦,韩国足球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他也很清楚,而中国足球的原地踏步他更是亲身经历,“关键在足协身上,足协应该挑选适合中国队的教练,一支球队水平如何,主要是要靠教练。搞到现在,中国队和韩国队的差距越来越大,现在我只能在韩国女足身上复仇了。”后面那句显然像是一句玩笑,但老人的脸上并没有多少笑意。

  “你的朋友霍顿是适合中国的教练吗?”记者的追问让基斯布伦特陷入更深的思索,“我只能说霍顿是一名优秀的教练,可惜他时运不济,从国家队到四川,再到浙江,霍顿变成了一个中国旅行家。”目前霍顿正在南非度假,有望在最近前往澳洲执教澳超新军网队,基斯布伦特透露说霍顿将在下周返回上海做一个电视节目。“1999年那届国奥队出了好多很优秀的球员,现在的郑智,当年那么小,你们都能把他挑上来。”虽然很久没有见到郑智、李金羽们了,但这些名字还是让基斯布伦特一扫愁容:“你不知道吧,国奥队的那批队员基本上都是我亲自挑选的,像郑智、李金羽、张玉宁还有肇俊哲等球员,很高兴现在他们都成了国家队的中流砥柱。”

  执教女足没那么麻烦

  “那届国奥解散后,你想过自己还会留在中国吗?”夜晚的基地有点凉,基斯布伦特紧紧把自己包裹在国家队的队服下,记者的提问让他陷入了回忆中。在1999年12月,基斯布伦特来到新组建的上海02俱乐部工作,在这里担任青年队教练,后来他又回国待了短暂的一段时间,然后回到上海科化俱乐部工作……这时几名省队的女足队员叽叽喳喳地来到大堂吧,她们嘻嘻哈哈的谈笑声把基斯布伦特从回忆中拉出来,目光逡巡着望过去。姑娘们正在商量着买冰激淋,有一名双手插在裤兜里的高个长发女生,旁若无人地大声说:“吃不了冰淇淋啦,今天倒霉了。”基斯布伦特望着她们,显然没有听懂。“你觉得执教女足会不会很麻烦?”女足无疑是一个神秘而陌生的世界,“一开始我还真有点不习惯,因为自己从前也没执教过女足,但是足球的原理都是一样的,后来我发现女足其实和男足的青少年球队一样。”在2003年11月,基斯布伦特被足协聘为U15女足少年队主教练,合同期为两年。去年的女足世青赛,兼任青年队技术顾问的基斯布伦特辅佐王海鸣一举夺得世界亚军。基斯布伦特说他在中国的创业阶段栽在了韩国人身上,现在只能只有把复仇目标锁定在韩国女足身上,但是却屡失复仇机会,去年在苏州进行的女足亚青赛前夕,身为技术顾问的基斯布伦特因家事暂别青年女足,结果在决赛中,女足以0比3败在了韩国队脚下,“下次赢韩国不是问题,我保证!”基斯布伦特笑着说。

  “对于女足姑娘来说,你并不是一个中国足球的旅行家,而是一位和蔼的爷爷。”记者想起了训练场上基斯布伦特手把手地教队员足球基本动作的样子,一个简单的带球过人动作,65岁的老头往往要重复两三次,有时候几十米的距离,基斯布伦特都亲自带球跑个来回做示范。“我还年轻呢!”基斯布伦特眨着眼睛表示自己童心未泯,老头经常在和队员做游戏时耍赖违规,然后得意洋洋地朝着队员伸大拇指。有时候有比赛,他还会爬上场边三四米高的“竹楼”坐下来督战,两腿荡在竹楼的外面,像个顽皮的孩子。

  我需要在中国证明自己吗?

  夜晚的基地平添了几分寒意,杯子里的“雀巢”在迅速冷却,基斯布伦特挪了挪身子。在1998年来中国之前,他连续七年担任英格兰U16少年队教练,他培养出来的弟子已经闻名江湖,加斯科因、杰拉德、阿兰·史密斯、布朗、兰帕德,这是一连串闪闪发光的名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英超风头正劲的切尔西中场大将兰帕德,基斯布伦特可以说是兰帕德的启蒙教练,兰帕德八岁的时候就开始师从基斯布伦特,一直训练了五年。“我的很多弟子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球星,我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了,我得到的够多了,我热爱我的工作,所以坚持到今天。”基斯布伦特的家乡在利兹附近的豪尔(HUL)镇,这里出产全英格兰最好的白兰地。现在基斯布伦特的家搬到了伦敦,“我的家在伦敦,但我是利物浦球迷,我的妻子和女儿会经常来上海看我,但是我在上海没有自己的房子,像一个漂泊的人。”

  当记者打趣说他是在中国工作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时,基斯布伦特再三辩解,“我可不是,我想在中国待得时间最长的应该是吉米·里默(前大连实德守门员教练),他因为爱情去了加拿大,现在又想回到中国工作,但现在中国足球和两年前相比已经江河日下,这里已经没有像他这样优秀教练的位置了,这不仅是里默也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

  “我非常感激王海鸣”

  《足球》:很难看出你是65岁的老人。

  基斯布伦特:呵呵,和我的孩子们在一起,我至少年轻了十岁,在训练场上,我更像是一个和蔼的爷爷,而不是一名严格的教练。女足也是青少年足球体系的一部分,我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青少年足球,做着我爱的工作,永远不会变老。

  你和搭档王海鸣的关系看起来不错。

  我非常尊敬他,也非常感激他。去年足协让我做青年女足的技术指导,在跟王海鸣商量的时候,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我非常感动,我怎么也是一名外国人,而且来到队中多少会对主教练的权限有所影响,但是王海鸣没有将我拒之门外,而是大度地接纳了我。我在中国待了这么长的时间,知道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有时候非常复杂,一般地说,一个成型的教练班子不太喜欢别人来插手。我当过英格兰U15青年队主教练,知道其中的复杂关系。王海鸣非常不简单,我看好他能成功。去年我们的合作很愉快,拿到了世界亚军,这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有点对不起他的是,去年五、六月份进行亚洲青年女足锦标赛,因为我女儿生孩子,所以我必须要返回伦敦,那段时间我没有跟他在一起,给他应有的帮助。中国队在决赛中输给了韩国,只拿到了亚军,非常令人遗憾。

  你们是很好的搭档,但如果王海鸣不采纳你的意见的话,你会不会生气?

  主教练的职责是汇总所有的意见和建议,然后作出自己的决定。我是一个固执的人,非常希望王海鸣能采纳我的所有意见,但是决定权在他身上,当他不同意我的看法时,我会感到有点遗憾。

  你是技术指导还是助理教练?

  我是助理教练。同时也是U17女足的主教练,但现在带不了U17了,球队正在南宁集训,我挺惦记她们。

  这支女足有哪些比较有潜质的球员?

  在这支球队中,有一名中后卫、两名后腰和一名前锋的能力比较突出,她们是球队中的核心,老队员里张鸥影和浦玮的经验比较丰富,她们有很好的控球和传球技术。

  这些姑娘们有什么让你不满意吗?

  是啊,中国女足队员都比较听话,纪律性很强,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中国女足队员太听话了,其实足球场上也需要有个性和自己想法的球员。英格兰足坛上两个著名的“坏孩子”,加扎(加斯科因)和阿兰·史密斯,他们都是我一手培养出来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托特纳姆热刺队当了四年的青年队主教练,当时我就发现小胖子加斯科因很有特点,虽然他是个淘气包,但是在足球场上却很有想像力,于是我倾尽全力培养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我能在中国女足里挖掘出一个天才,但不要像加斯科因那样捣蛋,哈哈。

  在中国这6年,你的事业也一直起起伏伏,觉得最得意是什么时候?

  当然是去年和王海鸣合作,在泰国清迈的世青赛上获得世界亚军,这是一个辉煌的成绩,同时也是我在中国最高兴的时刻。可能有人觉得我没什么本事,从1998年到现在,我带队还没有什么好的成绩。但其实大家都不知道,我不需要在中国证明什么了,我为英格兰U15队工作了七年,培养出了像杰拉德和兰帕德这样的优秀球员,对于我现在的这份工作,我问心无愧。

  七年了,你见证了中国足球的风雨飘摇。

  (仔细沉思了一会儿,然后长叹)很多话我也不能说。但我想中国足协是中国足球的领导机关,应该选择出一条正确的道路,让足球事业逐步发展,另外要找到好教练,教练是一个球队中最重要的一环。在中国,很多女足教练的能力水平根本达不到要求,他们的素质亟待提高。能够挑选出最好的队员组成国家队,这是对一个教练的根本要求。

  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教练,从霍顿、米卢到阿里·汉,你觉得谁是最出色的洋教练?

  我是英国人,自然喜欢英国教练。霍顿带国家队的成绩很好,仅仅因为国奥队战绩欠佳就剥夺了他的教练资格,是很不公平的事。

  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的0比8,是让人心痛的失败。

  这个结果惨重了一点,是有些打击支持者的信心。但我们应该向前看,中国女足还是具有很大的潜力,世青赛拿到了亚军,整体实力仍在世界前列。这一点比巴西要好,虽然巴西队有三名世界级球员,但是拼整体拼不过中国。

  四国女足赛中国队又要和德国交手,0比8的结果会不会重演?

  绝对不会。国家一队之间比较的话,中国队和德国队相比确实有一定的差距,很难战胜对手,但是绝对不会输到0比8,奥运会上的大比分失利则是个偶然的结果。如果是青年女足比赛的话,中国队和德国队完全是在一个水平线上,并不惧怕她们。现在的国家女足是一支全新的球队,两年后就要在中国本土进行女足世界杯,我们已经把目标锁定在了冠军,这是夺取世界冠军的最好机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