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基地举办邀请赛好评如潮 女足要发展比赛不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7: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广东海印女足从英德国家女子足球训练基地撤回广州,英德基地再次回复了过去的平静。在过去的十多天时间里,解放军队、江苏队、山东队、四川队、天津队、广东队和中国国少队等7支女足队伍在英德进行了全国女足邀请赛,这个赛事没有设立奖金,也没有设立太多的奖项。尽管最后江苏女足取得了第1名,山东女足取得了第2名,然而对参赛的所有球队来说,本次比赛没有输家,只有胜者。

  “寒冬期”的“及时雨”

  记者在英德训练基地,但凡与国内女足教练们谈起此次邀请赛,听到的都是众多感慨。实际上,女足俱乐部之间的邀请赛以往并不是没有,但实际的意义并不大。广东海印女足的领队欧阳耀星告诉记者:“1998年还是1999年国内也办过邀请赛,可能时间还要早一点,这些我都不记得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的赛事了。”

  的确,每年在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全国女足锦标赛等赛事结束之后,从当年的11月到第2年的3月这4个月的时间里,各队都不会有太多的比赛,现任江苏女足主教练高荣明用“寒冬”一词来形容这一段时间的比赛空白期。按照中国足协女子部的计划,在“冬歇期”女足俱乐部的运作无外乎是长而又长的冬训,但由于经费等方面的原因,许多女足队伍,特别是北方球队并无法真正做好冬训工作,更谈不上拿比赛来检验训练成果了。

  因此,在许多女足的教练员、运动员看来,这次在英德进行的全国女足邀请赛办得非常及时,非常有效。

  举办比赛八方受益

  根据赛事的主办方———广东省足协的介绍,举办本次比赛的确是考虑了十运会的因素。一名省足协官员告诉记者:“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让广东女足在十运会前有一个良好的适应过程。我们在这方面的经费有困难,但是为了请来这些球队,我们是贴钱办比赛啊。”

  话虽然如此,但是该官员对于女足还是非常熟悉,他认为如果仅仅是十运会的促动,中国的女足运动还是得不到发展。他说:“以前也有不少邀请赛,不过那都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而且当时那些也都是商业性的比赛,难以检验球队水平。这次让球队在这里训练,然后进行单循环的比赛,虽然没有奖金,可是她们非常投入,这对于中国女足的发展是一件好事。然而这种比赛因为经费的原因,我们想将它长年坚持下去确实有一定的困难。”

  国内女足的赛事的确过于稀少,女足超级联赛有较高的门槛,非一般地方球队能够参与。而全国锦标赛的时间偏短,地方球队前往参赛多如“走马观花”。过去有一些商业性的邀请赛,但弱队都难以参与,并且成效不大。加上大学生女足联赛的水平稍弱,造成了国内女足强者愈强,弱者更弱的局面。要改变这种现象,自然需要一些高水平的如此类集训式的邀请赛出现。

  可以说是十运会的举办促进了这次邀请赛的诞生。在英德,广东海印女足主教练林思跃多了一个“间谍”的角色。他不断观看并且研究其他球队的打法特点,而其他球队的主教练也是如此,在冬训第一阶段结束之后,所有的教练都希望了解对手,了解自己。林思跃告诉记者:“江苏女足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如果不是这次邀请赛,我还真不能仔细研究她们。”

  同时获益的并不仅仅是这些,山东女足向来没有冠名赞助,但是在十运会到来的时候,她们意外获得了一家企业的赞助,同样对于广东海印女足来说,在赛事结束的当天就受到了广州日之泉的关注,他们愿意为广东海印女足提供所有饮用水赞助。这些事情在国内女足球队中难以枚举,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十运会给全国女足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一旦把握好,全国女足俱乐部尴尬的生存状态或许会得到改变。本报记者李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