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理工足球奇迹:培养国家二级裁判 美女拉拉队夭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13 《足球》报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北理工,除了那支横扫全国的校队闻名外,还有一个“Ourfeet足协”,这是一个业余社团,他们组织完善,在2004年出尽了风头,但是,他们却无缘“十大社团”的评选。虽然如此,但很多人都承认,他们的出现已经是一个奇迹。

  官方和非官方的差别

  北京的冬天很冷,但在北理工,这里每天上午8点,都会有两支足球队在操场上打比赛,而且很正规。这时候的草场冰冻现象已很严重,到处可见白色的冰渣,皮球在场上一蹦一蹦的,队员也如喝了几斤二锅头一般东摇西晃,他们拼命地呼吸,但冷冷的空气让人的鼻孔和肺都很难受——这场比赛是北理工最盛大和隆重的甲组联赛的一场。

  比赛是学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但是,在“Ourfeet足协”会长双学良看来,这种安排很“很业余”——比赛场地和时间都完全不符合比赛的条件,但学生会还是这样,虽然反对意见很多,但是,还是如此。

  “Ourfeet足球协会”是北理工自发组织的学生社团,2000年的时候,北理工招入了一批受过专业足球训练的学生组成了校队,后来几乎打遍全国高校,孤独求败,2001年,“Ourfeet足协”也成立了。但是,这个足协却没有组织比赛的机会,所以,他们只有和学生会合作。

  双学良给学生会体育部安排出了所有的赛程,但没有确定比赛时间,于是,就有了大冬天的学生在结冰的场上比赛的情况,这让“Ourfeet足协”的所有人很失望。

  双学良决定行动。他主动请缨全程承办第二学期的乙组联赛。但是,作为一个“非官方组织”,没有名正言顺的权力,而且“Ourfeet足协”自身也有发展和组织的瓶颈,所以,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他们也很困难。

  身为管理经济学院的大三学生,双学良组织比赛总是会遇见很多麻烦,比如与学校老师的协调、场地使用以及学生的调度等等问题,解决不了,只得把比赛又交给“官方组织”学生会体育部。

  “快乐足球”是足协的方针

  由于感到无奈,所以双学良等人虽然还要参加学生会的比赛,但他们最看重的还是自己组织的比赛。对“Ourfeet足协”影响最大的是在“三高”时曾到墨西哥留学的正宗校队,这些“喝过洋墨水”的球员轮流给“Ourfeet足协”灌输 “快乐足球”的思想,后来,“快乐足球”成了“足协”的方针,并逐渐完善了自己的组织。“Ourfeet足协”设有外联部、宣传部、新闻部、办公室、裁判班、竞赛部、拉拉队和电子竞技部等“部门”。

  在完善组织和明确分工后,双学良和他的手下开始自办比赛,首先是每年举办的是“4对4街头足球”。场地就借用学校篮球场进行,由于学校不能张贴海报,于是“Ourfeet足协”只能通过校园内部网发布消息,每学期自由组队报名的队伍多达64支,报名费很低廉,一个队收30元的报名费以及20元的押金。

  报名的第一天,来了一支操着洋腔的“老外”,这些来自日本、韩国和德国等国家的学生自发地组织成了一支球队报名参赛。

  知名度逐渐出来了,2004年的时候,北外竟然也来了一队人马,要求参加“Ourfeet足协”组织的“4对4”比赛,按道理外校的学生是不允许参加比赛的,但北外的几位学生以“北外没有比赛,以及距离较近”为由要求报名参赛,协会商议后决定破例给予该队报名,但是条件是需要检查他们的学生证,以防有人冒充北外的学生来“踢馆”。

  “酒井法子”

  自己组织的球队自然要有一个很“威风”的队名,这时候,什么“阿森纳”、“AC米兰”已经不新鲜了,“北理坦克”、“半兽人”、“北理椰风”都出来了,还有一支以偶像命名的“酒井法子”队,很是好玩。“北理椰风”是由北理工的海南籍学生组成的,每年他们都组三个队,分别命名为“北理椰风”一队、二队和三队,一队获得了2003年的“4对4冠军”。但是2004年就成为所有队伍的重点研究对象,结果去年只获得了亚军。

  冠军的奖励是一座奖杯和笔记本做纪念,在“Ourfeet足协”的招商没有取得更大的进展前,比赛的奖励自然也是少得可怜。其实赛前,外联部的张洋和郭惠芝同学都找过附近的商店寻求赞助,但苦于无法与校外企业联系,只能是在学校附近解决赞助问题。

  他们首先找到了学校附近的一家眼镜店,这家眼镜店是北理工的主要“眼镜提供商”,这家眼镜店的回答是:“我们04年的广告费都分摊完了,你们早点来就好了。”而外联部的同学们在惋惜的同时,只能把精力放在重点“攻克”学校附近一家“必胜客”的餐厅上,但他们在“必胜客”竟然得到了一个相同的回答“我们04年的广告费都分摊完了,你们早点来就好了”,于是他们才恍然大悟,这只是个借口,双学良连连摇头“我们都是外地来的学生,没有更多的关系”。

  所有一切费用都只能从64个队伍的报名费1920元中开支,其中很大的部分还是用于裁判。

  30多名国家二级裁判

  “Ourfeet足协”为学校做的最了不起的一件事就是成功地开办了裁判班,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名取得国家二级裁判员证书的裁判,2004年他们请了高校足球裁判长赵东升来学校分别在6月和10月进行了两次授课,于是北理工首次拥有了自己的裁判队伍。

  北理工的裁判一下子就名声在外,每天都有外校的学生来北理工请裁判吹比赛,其中北邮、人大、农大、林大和工大都是北理工裁判经常光顾的高校,“Ourfeet足协”的裁判部黄峰、黄冰文和苏巧杰经常为了安排裁判而忙个不停。而有一天,北理工大学附近的解放军某部驻军要进行内部足球比赛,也来北理工联系裁判,部队还派车来回接送裁判,待遇是每场50元,这让北理工的裁判一下子出尽了风头。

  美女拉拉队夭折

  “Ourfeet足协”还有一个“拉拉队”,按照协会的设想,应该组织16个女孩子组成“拉拉队”在每场比赛中间进行表演,并通过校园网开始了招收拉拉队成员的工作。

  现在的拉拉队部长是化工专业大二学生罗维娜,她是协会公认的“美女”,她一手策划操办拉拉队的组织工作,很快也有大二和大三的女学生报名参加,其中管理经济学院的美女最多,因此报名女生特别多,但是很快还是遭遇到了“业余协会”的工作障碍。协会的经费不足,拉拉队的服装、训练场地等无法解决,罗维娜甚至在校园内找个地方跳舞都很难,最终“美女拉拉队”始终未能组建成功,这也成了“Ourfeet足协”的一块心病,而到现在还有很多报名的女学生在校园内遇到双学良时还问“拉拉队什么时候训练呢”,这让双学良多少有些尴尬。

  “Ourfeet足协”协会2004年举办了全国高校首个足球电子游戏比赛,他们称为“北理工PS游戏锦标赛”,因学校没有足够的“比赛场地”,于是电子竞技部就把比赛搬到了校园附近的网吧,网吧业主为了打广告就决定免费承接这次大赛,学生们的报名费也因此降到了每人5元,出乎意料的是最后全校有两百多人报名参赛,大大超出了协会的预想。

  比赛每两个人之间打两个回合,每场平均不到十分钟,结果所有比赛在一个下午内就结束了,冠军奖品是一个“PS”的手柄,以及耐克的袜子还有就是一个有校队所有队员签名的足球。而2005年,“Ourfeet足协”策划在夏天的时候把“PS”大赛搬到篮球操场上进行,他们的憧憬是“那时人气会很旺”。

  风风火火,但不入“法眼”

  虽然风风火火,但是,在2004全校50个社团的评选中,“Ourfeet足协”竟然没有入选十佳,这让每个人都很郁闷。

  根据学校的评议要求,那天上午开始,北理工每个社团需要上交参评材料,来自软件学院的足协新闻部长李蒙做了精彩的FLASH,介绍2004年一年协会组织的所有活动,协会副会长刘菁被协会委派面对几名老师组成的挑剔的“评审团”做限时5分钟的演讲,对进入“十佳”“Ourfeet足协”上下都志在必得,为此FLASH选用的背景音乐是英文版的《我们是冠军》。

  那一天,在音乐声中,刘菁的演讲声情并茂,五分钟内他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协会组织比赛前,球门破烂不堪,原来的球门几根钢条被踢得脱焊,是被绑上横梁的,协会会员们借来电锯,把所有钢条锯成相同的长短,做成了一扇扇坚固的球门,这些球门直到比赛后都没有坏……

  刘菁的演讲打动了所有的学生,惟独没有感动评审的老师,最后“Ourfeet足协”竟然没有获得全校“十佳社团”,只是赢得了“最具人气社团”和“最具发展潜力社团”两个安慰奖,尽管这一切被协会会员指为“暗箱操作”,现在已经放假回家的刘菁谈及此事依然十分难过,

  刘菁参加演讲的那一天,双学良要组织足球比赛而没有到会场助威,比赛结束他赶到会场得知结果后,向所有在场的“Ourfeet足协”会员说了一声“知道了”,就转身回到了宿舍。

  没有人知道双学良是不是哭了,但第二天的时候,协会的人看见他的脸上还带着笑容。

  有时候,表情就是一种态度。

  快乐无罪

  北京理工大学学校不大,但位置并不偏僻,现在,天气已经很冷,学生都已经开始准备放假回家,校园里满是拎着行李的学生,广告栏里也开始出现转让火车票的告示,校园冷清了很多,只有一些老师还匆匆地走在校园的小道上。沿着任何一条道向西走,走到头,就是那块标准足球场,每天这里都有一支“准专业”的球队在训练,风吹雨打也十分准时,那就是有很多传说的北京理工大学队。传说,来自于他们的传奇教练金志扬,来自于这支球队的N多场不败纪录。

  除了校队,北理工的校内联赛也很有名。联赛很正规,11个院系,加上成教和研究生院,和学校知名度甚高的“Ourfeet足协”队,共14支球队(前8名为甲组,上学期举行;后六名为乙组,下学期举行),坚决执行升降级制度,多年来未曾改变。但是,围绕着联赛的承办权,却发生过业余的“Ourfeet足球协会”和官方的学生会体育部之间的暗战。

  校园内碰到的每一个人都能准确无误地向记者指出通向“Ourfeet足协”办公地点的路,那是在12号楼前的地下室里,学生放假后,地下室空无一人,记者深入地下的办公室时,发现这里多少有些阴森森的,楼梯下到底转过弯,那间亮着灯的小屋就是“Ourfeet足协”的办公室了。

  里面空无一人,而且很零乱,他们是跟学校另一个“篮协”社团共用一个办公室,这足见“足协”的拮据和紧张,墙上张贴着一张通讯录,上面的每一个人都自豪地宣称“我们办到现在还没有向学校要过一分钱”,“Ourfeet足协”维持到现在本身似乎已经是一个奇迹,而他们已经组织或参与组织了北京理工大学的所有比赛。

  去年的最后一天,社团数了数一年节余的钱,这只够协会组织者们吃顿饭的,于是他们就在学校里吃了顿饭,也算是为双学良“饯行”,根据他们的规章制度,每个会长只能做一年,接任者是来自设计艺术学院的于涛。谁也不知道一年后,于涛能给“Ourfeet足协”社团留下多少节余。

  “Ourfeet足协”身上的所有痕迹,都在讲述着“民办”与“官办”间冲突的故事,官办的北京理工大学校队一次次地获得冠军,而“Ourfeet足协”里的大学生们带着“享受快乐足球”的愿望加入协会,虽然最后拉拉队夭折了、“十佳社团”也被摒出局,但是,他们不泄气,“奖杯有啥用?我们要享受快乐,快乐无罪”。

  从1940年的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到2004年的北京理工大学,经历了6次分分合合,或许注定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曲折而有故事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