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疆足球又一次面临危险任务 职业梦还得做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1:08 《足球》报

  九年前,新疆队参加完最后一次乙级联赛以后宣布解散,新疆足球想登上中国足球更高舞台一展身手的梦想从此破裂;四年前,新疆男足九运队在全运会的预选赛中被淘汰,无缘决赛圈,但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新疆女足闯进决赛圈,这让新疆的一些足协官员松了一口气——总算有个交代了;时光轮回四年,2005年又是一个全运会,对新疆足球来说,又是一次大考,虽然即使考得再好也改变不了什么。

  又一次诚惶诚恐的战争

  2004年12月8日,帕尔哈提带领着新疆十运队远赴清新基地集训,对其他很多队来说,每年的冬训只是一种短暂的休憩调整,但对新疆来说,这一次的出发却是一场漫长的远征,他们要在外面漂泊四五个月。

  走的时候,虽然还都是十八九岁孩子的队员们,很多人的内心都充满了焦虑和忧愁。他们清楚自己这次远征意味着什么。一名队员出发前跟父亲说:“爸爸,我们会打成什么样你不要管,你先给我找一下学校,打完这次比赛,我估计就能重新上学了。”家长点点头:“你放心,也不要多想。首先要注意安全,知道吗?”

  孩子一走就是四个多月,作为父母,自然是牵肠挂肚。十运队先在清新训练了一个多月,然后去海南,如同候鸟一样寻找下一个训练的地方,2005年3月23日,他们才开始参加全运会的足球预选赛。四年心血,成功与否,在此一举。

  对于新疆足球来说,这又是一场诚惶诚恐的战争。新疆没有职业队,能打进全运会就是他们的最高足球目标,多少人的升迁,多少人的仕途,多少孩子的命运,都取决于四年一次的“危险任务”。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想出种种方法。他们本来想和山东鲁能做一笔交易——把山东鲁能足校淘汰下来的适龄队员“交流”到新疆队。事情本来已经谈妥,但最后还是流产了,中途杀出个程咬金,电力系统要把山东鲁能淘汰出来的队员先筛选一遍,最后剩下的才给新疆。一句话,最好的留给山东,次好的留给电力,最差的给新疆。

  新疆足协掂量了一下:人家淘汰了两遍才剩下的队员,水平也就跟自己培养的差不多了,何必多此一举?谈及此事,足协的一名官员仰天长叹:“没办法,谁叫人家有钱呢?”

  真是不是冤家不聚首,电力队跟新疆队真是有缘。九运会预选赛的时候,新疆队抽了一支下下签,和山东、辽宁、延边、电力、澳门同组,根据规则,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第三名打附加赛,但新疆队只拿了第四名,关键一仗他们输给了电力队让他们饮恨而归。

  对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来说,全运会足球比赛只是个不痛不痒的鸡肋,但对于没有职业俱乐部的足球地区来说,全运会是一个紧箍在他们头上的魔咒。所以男足被淘汰以后,新疆足协的官员们忐忑不安,但过了几天,女足赛场上传来捷报,新疆女足杀入决赛圈,这才让大家松了一口气,二进一,他们的目标终于完成了。

  女足成了救命稻草,所以在很多地方大张旗鼓地削减女足队伍的时候,新疆却前所未有地重视女足,他们早早就把女足送到了上海去训练,经费有限,总不能把男女足同时送到发达地区去,权衡之下,只能把更有把握杀进决赛圈的女足送到上海去——不送男足送女足,这是一种精心的安排。

  所以,当帕尔哈提率领男足在外面漂泊的时候,新疆女足享受了“公主”般的待遇。这两天,新疆足协的主要领导已经赴上海督战,但是对于前景却三缄其口:“我们还是少说多做吧。”但私下里,新疆足协的一些工作人员还是信心满满:“女足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就希望男足抽个好签吧?”

  职业梦还得做下去

  新疆人不是没做过到职业联赛亮相的梦,1994年到1996年,新疆队三次参加乙级联赛,终告失败。

  1994年和1995年,乌鲁木齐一家企业每年拿出15万赞助新疆队参加乙级联赛。1994年初出茅庐的新疆队只是在预选赛亮了个相就打道回营;1995年,新疆队闯进决赛,再进一步就能完成多年的夙愿了。当时的机会实在是千载难逢,这一年居然有四个升级名额。新疆队的一名队员甚至提前打电话回家报喜:“四个啊,估计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

  机会稍纵即逝,背上沉重包袱的新疆队大失水准,而且期间裁判的一些判罚也引起了他们的不忿。不过私下里新疆队承认,以他们当年决赛打出的水平,即使没有裁判问题,自己也冲不上去。

  这一年冲上去的四个队伍中,有两个队让新疆人刻骨铭心,上海浦东和前卫寰岛,让新疆人郁闷的不是这两个队的水平有多高,而是他们的财大气粗——前卫打比赛的时候,有人就用黑皮包装着鼓鼓的人民币在场边候着,上场以前,教练拍拍皮包,队员们上去就像疯了一样,当年的新疆队员回忆:“上场一看他们的眼睛,全是红的!”

  这两次冲击失败以后,乌鲁木齐再也没有企业愿意赞助新疆队参加乙级联赛,迫不得已,新疆队一分为二,分别代表伊宁和克拉玛依比赛。这两个地方接过了新疆足球的接力棒,因为这两个地方有企业愿意赞助,名字换了,但是无助于命运的改变。1996年,从乙级联赛再一次铩羽而归以后,新疆足球队宣布解散。他们那条苟延残喘的命,就活在全运会这一口气上!

  一批处于当打之年的球员宣布下岗。读书的读书,找工作的找工作,如同所有离别故事的结局一样,解散当晚的散伙饭吃得人人泪水涟涟,以至于饭店的服务员好奇地打听:“这么多大老爷们是怎么了?”当他得知这是新疆足球队的队员以后更是一脸茫然:“我们新疆还有足球队啊?”

  快十年过去了,新疆足球只有在全运会的时候才偶尔被人提及。现在,新疆足协依旧希望有企业肯投钱,赞助新疆队再来一次冲击职业联赛的壮举,不然的话,新疆十运队将面临着他们师兄同样的命运——打完比赛后解散,各谋出路。

  不是没有人动过这样的心思,实际上新疆已经拥有一支职业篮球队,新疆广汇队。新疆的足球人一提起广汇就叹息:“你看看广汇的主场比赛,基本是场场爆满,新疆如果有足球比赛,看的人肯定更多,新疆的足球氛围比篮球好多了。”道理如此,可谁愿意出这个钱呢?广汇集团在乌鲁木齐是大企业,一年拿几百万搞篮球自然是游刃有余,可是几百万能搞足球吗?更何况现在搞足球是本大而利少,誉少而毁多。

  惟一给人希冀的是新疆广电集团。他们这几年网罗了大批新疆以前的专业运动员。知情人言,广电集团的确动过在新疆搞职业足球的念头。对于他的经济实力不用担心,据说集团属下光一家网络公司一年就可以赚几个亿,但是,中国足球的现状让广电集团搞足球的决心左右摇摆。

  “慢慢熬吧,也许有一天会有机会的。”新疆足协的一位官员如是说。

  让外人惊奇的足球狂热

  新疆足球界流传着一个说法:有一年中央一位主管文教的领导来乌鲁木齐视察教育状况,在乌鲁木齐的中小学校转了一圈以后,很纳闷地问了一句:“体育方面我不懂,但是在你们的学校里,所有的学生都在踢足球,这么好的氛围,新疆的足球怎么就上不去呢?”

  这是一个尴尬又让人很难回答的问题,实际上新疆的足球氛围的确让人吃惊。在一些学校里,即使篮球场都被画上了足球线,被改造成了一个个小足球场。12月的乌鲁木齐地上的积雪已经很厚,但篮球场每天都被清扫干净,因为每天都有人在上面踢足球,而更狂热的学生总是觉得在小小的篮球场上踢得不过瘾,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低温仍然喜欢到白雪皑皑的足球场上去撒野。记者在篮球场上碰到一群正在踢球的业余队员,这些队员里大多是律师、法官和检察官,他们每个星期有两次训练,虽然处在“冬歇期”。但他们的训练不敢放松,因为他们要为2005年的乌鲁木齐业余联赛做准备。

  “我们队伍的规矩很严,不来的时候必须要请假,否则就扣钱请大伙吃饭。”队长司马义说,“我们去年只拿了第三名,很不甘心,希望今年拿个冠军回来。”这个在司马义口中无比重要的业余联赛始于1996年,至今已举行了8届,慢慢地已经成为乌鲁木齐一项传统的最重要的业余联赛。

  这个联赛居然吸引了一个英国人参加。马修2004年2月来到新疆至今快一年了,他认为自己在新疆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把太阳能送到沙漠里,让那些最贫困的牧民们可以听得到收音机,沙漠深处千年来第一次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其二则是在乌鲁木齐踢足球,认识了一大批朋友。但是马修至今不能和队友们比拼白酒:“我喜欢喝啤酒,后来我的队友们比赛完以后也改喝啤酒。”有啤酒,有足球,马修觉得自己来新疆是来对了,“这里很像英国,尤其是当我走在街上的时候,没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说:‘看这个老外!’”

  对于这个业余联赛,乌鲁木齐球迷协会的会长有自己的苦恼,比赛的规模越来越大,开支也越来越高,所以他很希望有企业能赞助这个比赛:“现在参赛的队伍是32支,一个队员每人要花费300块左右才能打完一个赛季的比赛。乌鲁木齐的工资水平不高啊,平均的工资水平一个月才800块左右。2005年报名参加比赛的队伍居然有40支,我们现在已经不知道怎么办了,光靠我们的热情远远不够,还是希望有人肯出钱。”

  钱,又是钱,这个字同样困扰着新疆足球的业余层面。现在不难回答中央领导提出的问题了。新疆足球固然有让外人吃惊的足球氛围,但却缺少一个强大的助推器,撇开经济基础来谈足球谈何容易?

  足球苦旅

  从伊克萨克到伊犁再到乌鲁木齐,这一段足球之旅在常人想来应该快乐无比,但记者领略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痛苦”。

  去年12月13日,乌鲁木齐到喀什(离伊克萨克所在的阿图什市50公里),飞机延误12个小时;12月17日,喀什到乌鲁木齐,飞机延误12个小时;12月20日,乌鲁木齐到伊宁,飞机延误36个小时;12月24日,伊宁到乌鲁木齐,飞机延误24个小时;12月26日,乌鲁木齐返广州,飞机延误6个小时。

  在新疆采访不过十五天,期间坐了6次飞机延误了5次,总延误时间超过90小时,将近4天的时间!从乌鲁木齐往返喀什的飞机延误是因为大雾;乌鲁木齐往返伊宁的延误则因为大雪;乌鲁木齐返回广州的延误则因为航空公司的运力调配问题,真是花样翻新、无穷无尽!受困机场,不能不接受乌鲁木齐机场的“盘剥”,守候飞机的过程中饥肠辘辘,无奈之下只能吃他们30块钱一个的方便面,喝他们20块钱一杯的茶。

  飞机的延误也给记者造成了很大遗憾,每次飞行都是在茫茫的夜色中穿越。原本从新疆到喀什,白天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地面上戈壁滩、沙漠和绿洲来回变换,景色是说不尽的雄奇美妙,但真实情况是,只能在夜色中登上飞机,并大声欢呼:“天哪,终于可以走了!”

  “苦啊”,后来记者不止一次地向新疆的朋友们埋怨,他们没有给我丝毫“面子”:“你这就叫苦?你可是坐飞机的!”一句话让记者哑然。的确,新疆的足球队员们要打比赛哪里坐过什么飞机了?

  新疆太大了,这个面积达166万平方公里的自治区占了中国面积的近六分之一。所以,新疆不敢随便组织全疆的比赛,因为这样太“劳民伤财”。要让喀什、阿图什的球队到乌鲁木齐比赛,来回就是3000公里的长途跋涉(单程1500公里左右),更远的还有和田、且末,光路费就已经让人吃不消。

  全疆打一次比赛不容易,出疆又如何?新疆十运队到广东,先要坐300块钱的火车到2000公里以外的兰州,然后再从兰州到两千多公里以外的广州,前后三天两夜,一个人这一程就要花七百多块钱。所以每一次出去总得花个十几万,如果这次不是要参加全运会,新疆足协断不会如此大手笔。他们大多数时候只能选择性地出去训练比赛,出去一趟真是不容易,一些新疆人甚至一辈子的梦想就是到关内来看一看!

  就把现在的新疆足球想象成一位正向阳关靠近的旅人吧,东进阳关的路,实在是太遥远,太漫长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