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南春光依旧金鑫人气不再 今年足球冬训门庭冷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5:48 新民晚报

  12块标准的足球场,分列在一条20米宽的水泥路两旁。数十座洋气的小别墅散落在球场周围。数不清的足球标语悬挂在球场的四周,显示出整个基地的与众不同。因为每年的岁末年初,中国足坛几百名球员,就会像候鸟一样准时出现在这里。金鑫基地的大名也早已为中国球迷所熟知。但是今年,这片中国足球曾经的沃土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的熏陶下,却门庭冷落,早已难觅昔日喧哗。

  球场虚位以待

  作为海南第一个受到中国足协认可的大型足球训练基地,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金鑫基地在诞生的头几年着实火了一把。十几支中国足坛的顶级球队济济一堂,集体进行冬训的架势一度让前来参观的韩日两国的足协官员惊羡不已。在最紧俏的2002赛季,金鑫基地的别墅几乎人满为患,很多球队不得不打地铺,几十号人挤在一幢别墅内。而在球场上,几支球队有时候为了能在草皮质量好的球场上训练,还要排队等候。

  但仅仅过了两年,所有的这一切都难觅踪影。12块球场仍在,但有的球场因为使用率太低,周围已经长满了杂草。整个基地内,今年中超球队只来了3支,除了老牌的国安外,另两支是作为升班马的中邦和武汉。每天下午,到球场上训练的球队稀稀落落。一位基地工作人员向记者感叹,“现在训练基地太多了,很多球队不愿意来这里,今年参加冬训球队比以前少多了。”

  人气急剧下降

  尽管在2002年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当年整个金鑫基地暴露出的配套设施不完善的缺点,也让它始终无法和老基地海埂相媲美。之后的两年,金鑫基地管理层下决心在这方面加以完善。到今年,一座规模不小的海边度假村已经投入使用,两座五星级的酒店也在紧锣密鼓修建之中,但令人泄气的是,金鑫基地的人气却已经大不如前。

  因为只有3支顶级球队,其余的都是一些中甲球队,今年前来金鑫基地采访的记者仅相当于往年的3成。而前几年经常有一批批慕名前来观摩训练的球迷,今年也不见了踪影。往日热闹喧哗的球场边,除了各队的替补队员外,只有一些零星的工作人员。面对大量空置的球场和别墅,金鑫方面只好将希望寄托在了几天后的体能测试上。“到时候在海南集训的球队都会过来,足协也有官员过来,这里应该会热闹一些。”

  球员自称像民工

  在足协确定今年中超不降级之后,今年各队都将选拔和培养年轻队员作为赛季的工作重点。但由于僧多粥少,竞争激烈,就业难实际上已经成了大多数年轻队员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在金鑫基地,几乎每个队都有数量庞大的年轻球员前来试训。但对于其中大部分队员来说,他们最终面对的可能是失业的结果。

  以往因为大多数球队都在一起集训,球员试训的基地也相对较多。但今年,因为球队数量较少,每一次的试训机会对一些足球学校出来的年轻队员来说,无疑珍贵了许多。来自北京的王宇先后到武汉和绿城队试训,但两次都被婉言谢绝,昨天他离开了金鑫基地。在离去时,19岁的王宇表示还要去海埂再碰碰运气,“没办法,现在球员就像民工,要找活总得四处看看。” 记者徐东海(本报海口今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