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朝鲜24小时生活严谨 不满亚足联裁判安排要上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1:03 体坛周报

  记者宋青云海口报道 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0点半齐齐就寝。在海南嘉得基地,朝鲜队反复着单调的每一天,但球队上下并无怨言,苦中作乐。

  海南地处亚热带,但冬季的太阳也是懒懒的,6点半天才刚有点蒙蒙亮,朝鲜队的宿舍里就有了动静。因为3个人共用一个套间,大家轮番值班,来叫醒其他人。7点,除了缺席训练的伤号外,全队齐刷刷地等候在楼下,在教练的带领下到操场跑圈,然后做体操来拉伸 肌肉。主教练尹正树说:“早操的目的在于醒觉,也是叫醒休息了一晚的肌肉,为即将到来的一天训练做准备,所以量不大。”训练部长姜基春补充说:“早晨,尤其是冬季的早晨是人最想钻被窝的时候,这时候爬起来是需要很大毅力的,长年累月的早操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更能培养球员克服惰性。”早操时间约在半小时左右。下楼时还有些睡眼惺忪的球员,早操结束后都精神奕奕。不过因为2楼到5楼住着南京有有队,为了不影响中国球员休息,无论是下楼还是上楼,住在嘉得基地6楼到9楼的朝鲜队都是静悄悄的。

  回房洗漱后,8点到8点半,球队下楼进早餐。对于早餐朝鲜队要求不多,除了基地准备的食物之外,朝鲜队对早餐追加提出的唯一要求是每人一个白煮鸡蛋。

  上午的训练一般在9点半开始。9点25分,大部分球员已备好装备,在楼下三三两两或站或坐地等教练下来。最后一个下来的都是主教练,但朝鲜队也总有一两个忘了锁房门或忘带球鞋的球员,只得跑步上楼拾掇一下。朝鲜队无论是出操还是进餐时都井然有序,在中国只有军队才有此风貌。其实这支朝鲜队也就是军人球队,因为这是在军队球队425基础上组建的,而且因为朝鲜男人一般都要服兵役10年,其他球员也都是军人。朝鲜国家队球员官衔都较高,像主教练尹正树的军衔已是中校,球员也大多是校级和尉级军官。

  从宿舍到训练场50多米的路上,这些天赶过来的十多名日本记者早已严阵以待。不过因为15日发生了朝鲜官员制止日本记者近距离拍摄的事件,日本记者都不敢上前打扰朝鲜队。对这些日本记者已经习惯的朝鲜球员径自走向训练场,到最里头的训练场边进行准备活动。16日上午,他们进场时发现旁边的铁丝网上多了一块大幅标语,惊奇地抬头打量。标语上写着“海南嘉得足球训练基地祝朝鲜国家队进军2006世界杯”。尽管看不懂汉字,但从“2006”等熟悉的字眼,他们都能揣摩出标语的意思。标语是嘉得基地老总韩龙花一千多元连夜赶制的。15日当地领导来基地视察,发现容易暴露在摄像机镜头下的铁丝网上光秃秃的,加上后面是洗衣房,挂着的球衣有碍风景,便提出挂个标语的建议。

  上午的训练结束后,吃完午饭,大多数球员选择看电视,如果没什么好节目,就上床补觉。不过到下午2点半,他们都已起床整理装备。在下楼之前的半个多小时,大家选择玩扑克来消磨时间。一般来讲,下午的训练量比上午大。朝鲜队的训练服一般是没有背号的纯红色,所以看起来他们每天的训练都相差不多。但要是仔细观察,其实每天的训练内容、球员组合并不相同,而且训练中也穿插着很多娱乐性节目。还有,说朝鲜队技术粗糙也并不尽然。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朝鲜队在训练途中玩头球游戏,站成一排往后顶球,他们可以轻松地来回两三趟,而以前记者看韩国队玩这个游戏,并没有这么轻松。

  球员中有不少人有着好玩的外号,如“哈巴狗”、“长腿鸟”等。朝鲜队主教练尹正树平时老是绷着脸,天性不苟言笑。训练时他对球员大声呼喝,纠正错误,但记者从没听到他责骂球员。吃饭的时候,看到有些球员食欲不振,他会说一句:“就吃那些怎么够,没有胃口也要多吃点。”语调冷冷的,但关怀之情却流露无遗。

  吃完晚饭,到晚上10点半就寝之前,这个黄金时间档里每个电视台播出的节目都比较引人入胜,球员们一般都选择看电视。因为不懂汉语,他们最爱看的还是打打闹闹的武戏或枪战片。一到晚上10点半,队员们齐齐上床就寝。11点左右,教练员例行公事,会巡查一番各个房间。

  记者曾问一名朝鲜球员,如何忍受这种单调的生活。他回答说:“我们做球员参加世界杯的机会一生也许只有一次,我们肩负着祖国人民的期待,这点苦是可以忍受的。”记者也曾和朝鲜队官员探讨过金钱对于足球的影响,朝鲜队官员不约而同地表示:“有钱肯定是好事,但太多的钱未必是好事,当然太没钱也不是好事。”

  朝鲜不惧“凶日”

  朝鲜方面在向日本俱乐部发出征召安永学、李汉宰进国家队通知时,故意把召集日期定为17日,误让日本媒体报道说“朝鲜队将于18日开始集训”。在中国媒体纷纷报道朝鲜队在中国海南集训之后,日本媒体也搞不清这究竟是不是真的朝鲜国家队。

  而此后几天,朝鲜队对随后赶来的日本媒体采取封锁政策,急切报道朝鲜队一举一动的日本媒体甚至搬出八卦报道。14日日本《产经体育》报道说,朝鲜队将于2月7日抵达日本。而2月7日按照日本月历来讲是“佛灭日”,是日本人任何大的活动都不敢安排的“凶日”,比如日本人坚信如果这天结婚,肯定会离婚。所以,日本媒体认为朝鲜队选择这一天到达日本,或许有会暗合他们所乐于看到的意义。

  记者就此报道,问及朝鲜队。朝鲜方面根本不知道什么佛灭日,在弄清楚了日本媒体的报道之后,朝鲜方面觉得哭笑不得。朝鲜队选择7日到达日本,是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约经费和尽量少些日本人面前暴露实力的时间。

  最让朝鲜队困扰的倒不是日本媒体的八卦,而是2月9日比赛中的裁判问题。朝鲜和日本队的比赛主裁判已经确定为34岁的沙特阿拉伯国际级裁判卡利里,边裁和第四裁判同样都来自沙特阿拉伯。卡利里在去年3月曾经执法日本国奥队对黎巴嫩的比赛,当时日本队2比1战胜对手。问题不在卡利里的执法水平上,卡利里是是国际足联有意在2006世界杯起用的屈指可数的亚洲裁判之一,问题在于:日本国际级裁判上川彻等4人将担任当天进行的沙特阿拉伯与乌兹别克队比赛的裁判。

  对这样的安排,国际裁判出身的朝鲜队领队金正植极为气愤,指责这是完全无视朝鲜和乌兹别克的做法,“这不明摆着要让日本队赢吗,他们的做法也太过分了,世界上哪有这样安排裁判的?”他表示将坚决上诉,一定要改变这种不合理的安排。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