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朝鲜足球给中国足球上教育课: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7:59 新闻晨报

  岁月的流逝能够冲淡苦涩,却无法抹去那曾经的伤痕。随着朝鲜队的到来,痛失世界杯8强赛决赛资格的忧伤再次袭上国人的心头。

  一支缺乏必要装备的朝鲜队能够做到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不行?

  一支缺乏必要热身比赛锤炼的朝鲜队能够做到的事情,为什么我们不行?

  正在备战八强赛的朝鲜队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深思与反省。朝鲜足球让中国足球汗颜,也给中国足球上了一堂“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生动的教育课。

  “三从一大”他们做到了

  海南的嘉得训练基地,当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一群身着红色运动服的朝鲜队队员就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大约5点左右,朝鲜队员就起床了,5点半至7点是晨练时间,主要以跑步和练体能为主。晨练以后队员回宿舍,8点钟吃早餐。早餐后仅仅休息45分,朝鲜队又开始一天中的第二次训练,训练时间长达近三个小时。当朝鲜队训练到一半的时候,驻扎在嘉得基地的国内球队才慢慢悠悠地逛到训练场。

  下午的训练,朝鲜队依然毫不含糊,一直练到天黑。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训练,朝鲜队特意要求嘉得基地把开饭时间推迟到7点钟。因此,当朝鲜队队员大汗淋漓地回到房间时,中国的球员早已梳洗完毕,一身光鲜地串门去了。

  看到朝鲜队如此玩命地训练,一名鲁能队的国脚乐呵呵地说:“他们简直是疯了,这么练下去,非把人练傻了不可。”

  每到冬训,“三从一大”就被挂在了嘴边、贴到了球场四周,告诫球员时时刻刻要牢记“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坚持科学的大运动量训练”。然而,即便是在这个以大运动量训练为主的训练周期中,各队的训练量与朝鲜队比起来也是小巫见大巫。

  记得当年徐根宝执教申花时,每天清晨安排早操晨练,队员们即叫苦不迭。这几年里,很多队员也养成了早上睡懒觉的习惯。为了杜绝队员上午赖床,曾任国奥队主教练的沈祥福想出了假开会的怪招,即通知全队集中开会,待队员到齐之后马上解散。

  他们比中国球员更“富有”

  红色的阿迪达斯运动装是朝鲜队队员最爱穿的衣服了,因为这是队里发给他们的唯一一件名牌运动服。被朝鲜队队员视为宝贝的这件运动服,其实早已过时。一名鲁能队队员撇了一眼朝鲜队队员的运动服说:“这是何年哪月的阿迪了,还穿呢,送人都拿不出手了。”

  除了这身阿迪外,朝鲜队的运动装备中就再也没有名牌了,即便是最要紧的球鞋,也都是二流品牌,但他们依然分外珍爱。不穿的时候,将它们齐整地摆放在球场边;训练结束后,小心翼翼地将它擦干净。

  为了尽可能地节约开支,每堂训练课,球队只给每位队员提供一瓶矿泉水。因此,也就出现了在国内球队中很少见到的一幕:不管哪位队员,每次喝完水都细心将瓶盖拧紧,竖着放回箱子里。他们绝不像国内的球员那样,拿起一瓶喝几口就扔掉了。

  日常训练的艰辛造就了朝鲜队队员那钢铁般坚忍的性格,这是球场上所需要的一种性格,也正是中国球员最最缺乏的东西。

  1月19日,中国足协将在河北香河召开2005年足协会员代表大会特别会议,备战2008年奥运会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话题之一。据悉,2008年,男足的目标是进入奥运会前8名。想想国家队的悲惨,看看国青再败韩国,如果我们不懂得坚毅、坚忍,即便我们是东道主,打进前八这个目标依然是遥不可及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