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学足球地理杂志之人民大学:职业足球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2:17 《足球》报

  记者贾蕾仕报道 尽管人民大学是一个以文科为主的学校,但是,这里并不缺少足球,和有些学校相比,他们足球的职业性很高,而这里的故事更多的也是职业故事。

  终成全校大联欢

  去年9月的一天下午,杨鹏抽空步行来到人大体育部跟器械部的李老师商量着使用器 械健身的事儿,新闻学院的杨鹏是人大学生会体育部部长。杨鹏是大三的学生,按照规定,人大的体育部长一般都是大四的学生,杨鹏是个例外。

  杨鹏的另一个任务是跟体育部的老师安排使用场地,他第一次“承办”的人大乙级联赛下个月就要鸣锣开场了,杨鹏也向老师们谈起了乙级联赛的准备情况,这是他的首次全程操办乙级联赛,在谈论中未免有些兴奋,杨鹏眉飞色舞的描述也引来了另一位来体育部办事的学生的注意———那个学生叫向毅,是培训学院的体育部长。

  杨鹏还记得上任的第一天,他来到教研室里,负责管理学生会的老师们向“新官”杨鹏交代了一项重要的任务:组织好今年的乙级联赛,这让杨鹏感到一丝激动。

  在人大的足球史上,每年的甲、乙级联赛是该校一年校园生活中一次隆重的聚会,全校25个院系队分成甲、乙两个组,实行主客场联赛,前10支球队为甲组,每年上学期打甲级联赛,最后两名掉入乙组,而后15支球队将在下学期进行乙级联赛,前两名升入甲组。

  联赛是人大所有学生中最渴望参加的赛事,但全校中还有一个系尚未能进入联赛,这就是培训学院,这天,向毅终于见到了杨鹏。

  向毅走到跟老师言谈甚欢的杨鹏面前说,“你是杨鹏同学吧,我请学生会允许培训学院参加乙级联赛”。在过去多年来,培训学院都未能列入足球计划当中,杨鹏没有马上表态,他详细询问了培训学院足球队以及队中主力队员的情况,向毅“把握机会”的能力很强,他用动情的口吻描述了培训学院加入联赛的渴望,这花去了他与杨鹏邂逅的那个下午的大部分时间,可是原则性很强的杨鹏无法立即做答,他需要跟老师和学生会进行商量,这多少让向毅回去后,还是忐忑不安。

  第二天的议题提出来的时候,这几乎得到了所有老师和同学的同意,而这次会议上,所有人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要把2004年的甲、乙级联赛办成全校首次所有院系大团圆的“足球盛会”,培训学院的申请立即得到了同意,这一天的晚上培训学院为此设宴庆祝了一番,但杨鹏没有参加。

  0比16得到的掌声

  杨鹏马上又面临一个新难题。

  化学系是人大2004年刚成立的系,全系只有20几个大一的学生,其中还有十名女生,如果要全校院系“大团圆”,化学系组队首先面临的是能否凑够11个人的问题。该系参加乙级联赛的愿望战胜了一切障碍,而当化学系学生们向杨鹏表达了参赛的强烈愿望时,这消除了杨鹏心中对该系参赛的担心,但随着比赛的进行,杨鹏又有了新的烦恼。

  在抽签分组时,化学系被分在了一个不算很强的小组,而拥有多名足球特招生的新闻学院被分到了另外一个小组,很多人都认为“化学系抽到了上上签”,而同组的对手却对这个陌生的对手高度重视,同组的三个院系队还派人专门“偷窥”了化学系的训练,接着比赛的进程真实地反映了化学系的实力。

  因球场使用上的问题,人大的乙级联赛有着其特殊性,因大球场被校队训练征用,因此第一阶段的小组赛只能在9人体育场内进行,小球场有利于防守,但是化学系历史上的首次乙级联赛有些尴尬,首场比赛被对手打成了16比0,这是一场类似于屠杀的比赛,可是那场比赛有一个让在场的人感动的镜头,就是化学系的学生们比赛结束下场时,场外化学系的十几名女生们用掌声迎接了他们。

  尽管这一镜头让杨鹏很感动,但是他想到的是,这支创造了乙级联赛输球比分纪录的球队能否继续完成比赛任务,这让学生会和体育部都十分担心,在赛后的第二天,体育部也派人专门到化学系了解情况,但是化学系的人很纳闷,回答是“重在参与”,在剩下的两场比赛,化学系成了全校最为关注的球队,尽管接下来两场比赛,每场输球均在两位数以上,但是化学系大一学生们的勇气赢得了所有人的赞赏。这一年的乙级联赛两次感动,均来自于首次参赛的化学系,这是2004年最值得记录的足球事件。

  靓仔之魅力故事

  乙级联赛的管理是学生会体育部组织水平的综合体现,但是在2004年的比赛当中,乙级也有很多趣事,这让乙级联赛平添了很多乐趣,可能也是这些“乐子”让比赛吸引了更多的观众,其中不少狂热的女球迷,当然她们看球的目的也不纯。

  新闻学院有一个出了名的“靓仔”,他有一个被女学生称为“一看就让人心碎”的名字,杨楠,有些女生被他看上一眼,就要“浑身发抖”。

  杨楠是足球特招生,球踢得不错,关于他在球场上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反馈到学生会的各种说法也是很“无厘头”,一名女学生的说法是“他每场比赛能进三个球以上”,而场边还有拥趸认为“他踢球的姿势特帅”,当然还有各种各样的“搞笑版”流传,而一个“不搞笑”的场面是在决赛当中,新闻学院队是以一个很接近的比分击败对手成教队的,场边“杨楠,我爱你”的尖锐喊声刺破人大的天空,像“回转寿司”一样在足球场上空一圈又一圈地盘旋。

  学生会体育部关于杨楠的官方比赛及及纪录有两个,一个的统计数字是“乙级联赛五场比赛的进球数字:14个”;另一个是“2004年度最佳射手:杨楠”,杨楠是在比赛结束后,领到的“最佳射手奖”,这是一个精巧的奖杯,他同时获得的还有一个笔记本。2004年乙级联赛———一个被津津乐道的场面。

  红色曼联VS红色曼联

  比赛在小组预赛时,9人制的场地正巧挨着围墙,这些业余选手每次射门稍微不注意就会踢到围墙外的民居里。每场比赛出现这种情况时,比赛暂停个十几分钟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也是人大乙级联赛的“独特景观”。从2004年开始,杨鹏给比赛准备了两个比赛用球。但是仍免不了在比赛中,先后被踢飞,这时场边总有很多自告奋勇的学生们跑到场外捡球,不过也有捡不回来的时候。比赛结束,最后经过统计发现,比赛踢飞了两个球,而且都是法学院队在比赛中踢飞的,这使得法学院的“名声”多少受到影响,这也无端“增加”了比赛组织者的成本。

  让学生会啼笑皆非的是,比赛的热闹劲刚过,就有外面的饮料等几家公司企业要求赞助人大的足球赛事,可是这时比赛已经结束,这些公司还询问能不能赞助别的比赛,条件还蛮优惠,给现金和其他方式的赞助,学生会的公关部只能是登记结束后,告诉对方“等明年吧”,相信今年的比赛学生会不会再为丢失的足球而感到可惜了。

  比赛中另一个有意思的场面来自小组赛首轮比赛,那场比赛是经济学院对法学院的比赛,经济学院学生先入场,他们穿着整齐的鲜红的曼联队服,但是几分钟过后,全场一片哗然,不敢相信的是法学院也穿着同样的款式和颜色的球衣进场,这让裁判和组委会不知如何是好,最后经过协商决定,每队各穿红色球衣踢半场,上半场先进场的经济学院穿红队服,下半场才轮到法学院穿,最后终于圆满地解决了问题,可是赛场看上去多少有些“不成体统”,总有一支球队“衣冠不整”,有的队员甚至光着上身,幸好那还是夏天。打到第二轮时,体育教研室借给组委会十几套训练背心,才算是彻底解决了问题。

  那个关于“打人”的帖子

  比赛中裁判的选派,在小组赛中都由学生担任,只是在决赛中才由体育老师担任裁判,选择学生担任裁判责任重大,因此学生会挑选裁判的第一原则就是“有威信”,其次是“对足球规则很了解,把握局势能力很强”的学生,这些裁判基本上是从大四学生里抽调的,在学生中比较突出的裁判有商学院的付玉和法学院的程远鑫。

  但是比赛中冲突的场面还是会出现。

  一个人大的学生在学校的BBS上贴了一个帖子,“乙级联赛的裁判让我感触很深。好多场比赛都出现了打架的场面,不知道裁判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有一个场面记忆犹新,场下有位观众说了句什么,场上一名队员就冲过去,把他打了,并且相继有几人冲过来踢了他几脚。裁判的判罚是恢复比赛,当大家表示质疑时,他说,他打的是场下观众,所以无法罚他,如果打的是场上队员,他才有权出红牌。我说这些不是针对谁,或者什么组织,因为都已经过去,或者说人大本身的环境也局限了一些东西。但是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去反思,因为同是人大人,做着一些事情,就应该携起手来让大家都觉得畅快,觉得爽……”在中间被删的一段话中,这名同学甚至想到了中国足球一些痼疾。

  其实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是人大独有的,或者说其他高校也会有这样的问题,这其实也是某种特定环境下的冲动。这多少看出同学们把“球队的胜负和院系的荣誉看得挺重,这同样也是集体感的体现”,而比赛中,还没有发生过过激的冲突和行为。

  实事求是

  >

  冬日从侧面照在人大的校门上,投下的影子一直延伸到车行道上,一名漂亮的女大学生,呆呆地站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几个烫金字下,背阴的地角很冷,她歪着头,双手插到口袋里,看着校门匆匆出入的人们和车来车往。这个下午的人大不如往常热闹,都在复习功课准备春节前的考试,与往常相同的是,仍有穿着运动装的学生在校园内穿行、步行或是骑着自行车……

  “世纪馆”前的足球场上还留着厚厚的积雪,球场冷冷清清的,铁门和周围的铁丝网站在球场外面,很无助,似乎今天是不会有人打扰它们了,反倒是旁边的篮球场上,热闹非凡,一群精力旺盛的学生在球场上不知疲倦地奔跑,喧闹声很具穿透力,很远的地方都能听见。每个下午能抗衡篮球爱好者的是人大校队的训练,这里常常会围着一群球迷,观看刘国江带领一群特招生训练,这些学生分布在财经学院、商学院和新闻学院。

  就足球而言,人大附中的知名度比人大更高,他们的“三高足球队”是北京中学里足球水平最高的,水平接近专业队,还曾经去墨西哥留过学。但在高校中北京理工大学是人大心中的一块阴影,双方过去四年交锋中,人大未尝胜绩,有意思的是北京理工大学的主力都是人大附中“三高”的学生.今年人大才翻过身来.

  2004年,人大最厉害的一件事是两次以1比0相同的比分,击败了劲敌北京理工大学队,而同时他们最津津乐道的是,特招生毕业后都在各自的单位上很出色,当初特招生入校的时候,分数并没有达到重点高校录取线,对此学校也有过担心,但是如今体育部的白永正老师说:“他们经常回来踢球,他们聊起在单位的情况都很开心。”

  说起人大的毕业生,央视的刘建宏应该算是足球圈内一个最为人熟知的了,他也是特招进人大的学生,如今他已是中国足球耳熟能详的名嘴,人大也用足球塑造出一个个合格的毕业生。

  在学校门口,有一块很大的石头,上面写着四个大字:“实事求是”,字很漂亮,雕刻也很精致,一进大门就能看到这块人大的标志,四年的校园生活,人大的根本也正是基于此,包括踢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