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生命铸就太极虎之魂 韩国“足球精神”调查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8:37 新民晚报

  顽强,坚毅,一往无前,这些是韩国足球留给人们最直观的印象。尽管2002年世界杯四强的佳绩存在“水分”,但不可否认的是,韩国球员,确切地说是韩国足球的精神却让世界足坛实实在在地感到了一种震撼。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韩日世界杯赛上看完韩国队奇迹般地淘汰意大利队之后,曾经无限感慨地说,“韩国队员身上似乎有无穷的能量,他们就像发动机,似乎永远不会疲惫 。”精神,顽强拼搏的精神,让韩国足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对于和我们一衣带水的这个近邻,绝大多数中国球迷最想知道的一个问题恐怕就是,太极虎为什么能如此坚毅不屈?

  球员 在竞争氛围中泡大

  熟悉韩国社会文化环境的人都知道,韩国是一个竞争气氛非常浓厚的国家。在各行各业,激烈的竞争都普遍存在。在这种氛围下,一般的韩国人都养成了不服输的性格,永不妥协成了大部分韩国人的座右铭。而在原本就以竞争为特色的体育运动中,运动员之间的危机意识更显得强烈。

  韩国球员从小到大,无论是在私人足球学校还是在大学生足球俱乐部,都会面临激烈的竞争。在韩国足坛,有一个流传甚广的小故事。著名球星黄善洪8岁开始踢球,由于家境贫寒,外出比赛时拿不出午饭钱。于是每次比赛前,他就喝凉水充饥。喝了一肚子凉水的黄善洪在场上没跑多久,就因体力不支经常摔倒。但每一次,黄善洪都一定坚持到最后,即便是昏倒也要重新上场。成为明星后,在回忆当初年轻时的辛酸时,黄善洪坦言,如果当初自己没能坚持下来,肯定不会有今天。“因为周围的队友很快就会把你甩掉”。

  类似的故事在韩国足球界内数不胜数。几乎所有的韩国球员从小就知道,如果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随时都会被淘汰。不久前在一次电视节目中接受采访时,洪明甫说到自己年轻时的情景,依然大为感慨,“小时候自己在绿茵场上,几乎忘掉了一切,整天就知道埋头苦练,我告诉自己只有这样别人才不会瞧不起你。”而世界杯英雄安贞焕在世界杯后,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和意大利队比赛最后时,我感觉自己几乎随时都会累倒在球场上,是心中的必胜信念在支撑着我。”

  教练 死也要死在球场上

  从执教的风格来说,韩国教练中既有车范根、李章洙这样的铁血教头,也有像许丁茂、金镐坤这样的柔和派教练,还有崔殷泽这样的学院派教头,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教练,在执教球队时,几乎无一例外将强调精神意志力放在第一位。

  曾经担任过甲A球队延边队主教练的崔殷泽认为,中国足球队什么都不缺,就缺一种“精神力”。他说,韩国职业球员把足球当成了自己的生命,为了赢球死在球场上都可以,而中国球员缺乏的就是必胜的信念和坚持到底的决心。崔殷泽说:“亚洲球员在身体上和欧美球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果不在精神和意志力方面超过对手,那亚洲足球几乎没有出头之日。”而李章洙在率领重庆队时,也曾要求全队向韩国球员学习,“练到吐血也不能下场,只有平时刻苦训练,比赛时才能显示出战斗力。”

  最近几年,随着韩国足球逐渐融入技术流派的元素,韩国球员在国际赛场上渐渐表现出全面的素质。但作为韩国足球中的精华,“精神意志力”始终是韩国球员身上最大的亮点。希丁克在2002年世界杯之前接掌韩国队教鞭,也入乡随俗。他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把当时韩国国内的头号球星李东国排除在世界杯名单之外,希丁克的原因很简单,“我不否认李东国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但作为一名韩国队队员来说,他在场上还太懒散,我的球队里没有他的位置。”

  足协 强调精神是足球根本

  在世界足坛上,恐怕没有一个国家的足协会像韩国足协一样,将提高球员的精神品质作为足协的工作之一来抓。主管韩国足协具体事务的赵重衍副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韩国球员的精神意志力是韩国足球长盛不衰的基础,是韩国足球的根本。”

  葡萄牙教头科埃略在2002年世界杯后接替荷兰人希丁克成为韩国国家队主教练。但葡萄牙人还没能坚持到德国世界杯的预选赛,就被韩国足协炒了鱿鱼。除了糟糕的战绩,在输给越南,被马尔代夫逼平的两场比赛中,队员毫无斗志的表现尤其让韩国足协高层震怒。就连一向对国字号主帅很是宽容的郑梦准,也对科埃略的国家队提出了严厉批评。“精神萎靡,没有斗志,这样的球队不配穿韩国队的球衣。”

  韩国足协下属的联赛部,有专门的官员到现场去观看每轮的K联赛。而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监督双方球员在场上是否踢得尽心尽力。负责这项工作的联赛部官员郑墉城对记者说:“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可以确保联赛的激烈程度。另外,还可以督促队员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比赛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韩国足球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决非偶然。韩国队也曾几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空手而归。在世界杯赛的历史上,他们走的也是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但每次失败后他们都认真总结教训,使挫折最终变成了通向胜利的里程碑。对于韩国足协来说,发展韩国特有的足球精神已经被公认为始终要坚持的原则。

  球迷 精神升华民族情感

  球员身上的拼搏精神折射到球迷身上,就升华成了民族情感,对球员产生更大的动力。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次世界杯预选赛,韩国队飞赴日本进行比赛。临行前,当时的韩国总统亲自接见了全体队员,总统在简短的讲话后说:“如果输掉了,你们就不要再过大韩海峡(即日本海峡)了!”

  总统的这句话措辞之严厉在我们中国球迷看来实在是有些不可思议。这似乎让人感觉总统在利用自己手中的巨大权力威胁球员,但事实上,按照韩国的传统,总统在某种意义上相当于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家长。所以,他是以家长的身份,对自己的儿子们说这番话的。对于韩国的普通球迷来说,总统的这番话是代表他们说的,因为韩国队是他们自己的球队,为了球队能取得好成绩,球迷有责任和义务进行鼓励和鞭策,即使这种鞭策看上去近乎残酷。

  在韩日世界杯期间还有一则轶事。为了刺激丈夫在球场上有更出色的表现,安贞焕的妻子公开表示:“如果他在世界杯赛上不进球,我就绝食。”在亲人给予的这种巨大压力下,安贞焕一战成为民族英雄。

  安贞焕的妻子只是一个缩影,一个韩国人特有的民族情节的缩影。红魔啦啦队一夜之间在韩国社会各界迅速流行,也是源于韩国普通民众集体升华的民族情节。事实上,这种民族情节对韩国球员精神上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足球本身。作为一种寄托,足球承载了韩国人的民族感情;而作为回报,全体人民的激励也为韩国足球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

  记者在汉城采访了一位叫李永训的大学生,就读于高丽大学的他对足球并不是十分喜爱。但每逢韩国队有大型赛事,他都会穿上红魔的球衣为韩国队加油。“因为韩国队代表的是韩国的形象,是为所有的韩国人在比赛,我为球队加油其实就是为自己加油。”

  对手 顽强精神令人生畏

  2004年的圣诞节前,韩国队在主场3比1击败了来访的前世界冠军德国队。赛后,韩国媒体长篇累牍地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报道,韩国各界也对胜利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在2002年世界杯半决赛输给对手后,韩国队终于报了这一箭之仇。

  尽管输了球,德国队主帅克林斯曼对韩国队的表现仍然赞不绝口。克林斯曼说:“韩国队员的表现让我震撼!和我当球员时相比,现在的韩国足球在意志力上又上了一个台阶。因为个人能力的提高,他们在场上拼搏时的威力远远超过了以往。”

  因为做客韩国,克林斯曼这番话或许有吹捧的成分,但近几年韩国足球继续以自己的顽强拼搏影响世界足坛,已经成了毋庸置疑的事实。在很多欧美球员眼中,“韩国精神”已经成了顽强拼搏的代名词。在对韩国队屡战屡败之后,前中国国奥队主帅沈祥福也不禁哀叹,“韩国足球的顽强精神,才是中国队始终无法逾越的一道屏障。”

  从过去到现在,而且很可能在将来,在韩国队的对手眼中,韩国足球的精神力量,都将是最令人生畏的。

  本报记者徐东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