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说省港杯兴衰历史 前路越走越窄品牌走向消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2:11 南方体育

  企业生产产品,消费者消费品牌。中国的足球水平不高,足球赛事的品牌经营更是原始落后,中超已经声名不佳,足协杯也形同鸡肋,这些的全国性赛事的品牌贬值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如今连一些曾经红火的地区性对抗赛事的品牌也趋于消失,省港杯是这方面的代表,也几乎是唯一的标本。因为除了省港杯,其他赛事不管年头长短,其影响力都不足以称为中国足球的一个品牌。现在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只有"米兰德比","皇马巴萨世纪大战"这些洋品牌,我们的"民族工业"却因为质量的下降而日薄西山。挽救省港杯这块"老招牌",最根本的当然是让广东 足球走出低谷,但在这个条件短期内无法实现的情况下,引进外来球星,外来球队也许是个可以尝试的方式,毕竟一个品牌如果缺乏创新就必然走向消亡。所谓品牌

  省港杯兴衰史

  1978年2月7日,当霍英东率领的香港足总代表团和陈远高为代表的广东足协代表团,在广州市东方宾馆正式签署"广东省足球协会,香港足球总会足球赛协议书"的时候,他们应该并没有预料到这项被称作"省港杯"的赛事可以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成为名闻大江南北的经典赛事,他们也应该同样没有预料到在举办了27个春秋之后,这个曾经的品牌似乎正在一步步无可挽回地走向消失。

  从1979年的第一届,到1994年的第十六届,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省港杯可以说都是处于"千般宠万般爱"之中的。1986年,半年前在北京制造了"5。19"的香港队和郭家明被广东队击倒,总算为中国队报了一箭之仇,1989年,香港队为扭转连战连败的被动局面,竟破天荒地许出了40万港币的奖金,这个数字甚至比"5。19"后香港队拿到的奖金还要再高10万元,可见港方之重视。

  但是,美好的景象伴随着中国职业联赛的登场而逐渐不复存在。至1997年,伴随着广东足球在联赛中的节节败退,这段为期仅仅只有三四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了省港杯由盛节衰的过渡期。1996年,香港队首次起用外援参赛,而广东队也请来了国脚助阵。但是,在广东队连续五次捧杯的同时,省港杯也逐渐变得不再引人注目,不复当年之风采。

  1998年至今,省港杯则几乎可以说进入了一个"冰冻期",不仅赞助商越来越失去兴趣,球迷也纷纷离开球场,每场比赛只能吸引两三千名观众已经几乎成为了"定律"。这段时间也正是广东足球的大滑坡时期,香港队趁机反扑,包括今年在内的6届比赛中,香港已经4次夺冠,今年又捧杯在望,广东队惟一的胜利出现在2003年,但是,对于由深圳队出面获得的这场胜利,多数球迷并不买账,认为以北方球员为主的深圳队并不能成为广东足球的真正代表,于是,4比1大胜之后,总共已经18次捧杯的广东队重新回到了使用本土球员上阵的老路之上。但省港杯的路看上去却是也跟着越走越窄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