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迟尚斌暗示从舜天辞职因有人赌球 不在意能否再就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4:09 足球周报

  记者巴家伟 张林栋北京报道 辉煌的历史总是会被简单的生活所湮没,这是我看到迟尚斌后的第一个反应。本色最真,这是记者采访完迟尚斌后,感受最深的一点。

  在北京体育大学斜对面的一所新建成的军队招待所里, 记者见到了大连球迷熟悉的迟尚斌。他还是一身的运动装,高大魁梧的身影和低沉的嗓音以及随和的笑容,让人感觉印象中的迟尚斌总是没有变化,无论是外表感觉还是接触感受。他现在的身份是中国职业教练 培训班的学员,一个生活在课堂、宿舍、食堂的三点一线式学生生活中的人。他很习惯这种生活,每天穿梭在一群群面孔稚嫩、意气风发的学生中,这个在中国足坛曾经叱咤风云的人物,显得如此安静和平和,完全将自己淹没在校园的宁静生活中。

  北京有点冷。迟尚斌所住的房间朝北,坐在里面感觉有点冷,但是迟尚斌似乎很习惯这种生活,习惯于北京体育大学一根油条、一碗豆浆的早餐,习惯于从早晨8点就呆在校园里直到晚上6点多钟才回到招待所里的充实感觉,习惯和学生一起,捏着饭卡在2块钱、4块钱、5块钱的午餐前挑选。这就是曾经为大连创造55场不败的迟尚斌现在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个不在意就业,保持本色的迟尚斌品味生活的一种原生态。

  看到家乡记者,迟尚斌很高兴,对他的采访也在一种很轻松的聊天中进行。

  不是黄埔是试验田

  记者:迟指导,学生生活很枯燥吧。

  迟尚斌:挺好的,早晨上课,晚上回来,朝八暮六。每天早晨8点到晚上5点40分都呆在了体院,就像一个学生,中午吃饭也在学生食堂,这里的伙食很不错,早晨一根油条、一碗豆浆、一个茶蛋,才2块钱,每天早晨我都过去吃。

  记者:这个培训班是首次职业教练培训班,外界都说是黄埔一期。

  迟尚斌:呵呵,不要说我们是黄埔一期,现在的环境下,我们仅仅是个试验田,怎么敢说我们是黄埔一期啊。这个班分四个阶段,这个阶段结束后,可能要开一个座谈会,我觉得应该提出一些建议,比如课程设置、时间长短等问题都值得商榷,由于是第一次办这种培训班,现在这种培训机制还在完善中,方向是好的,只是没有探索出一个成熟的经验,所以说我们是试验田。

  记者:这次职业教练培训班是不是针对现在的足球环境提出的?

  迟尚斌:不是,这种想法早就有了,只是我们一直拖到现在才落到实处,国际足联和亚足联都有这种想法,将职业教练培训放在各个会员国进行,由会员国足协自己操作,这次就是亚足联和中国足协联合办班的。

  记者:学习内容怎么样,感觉能学的进去吗?

  迟尚斌:这样的培训班很必要,老师讲的东西都是似曾相识的。对于我来说,有必要重新回头学习一下,中国的教练理论水平也应该提高了。我这次参加这个班还是想充充电,因为老师讲的这些东西以前学过但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以前在体院的时候,都学过,接触过。像现在讲的什么运动骨骼学、运动解剖学,都学过,但都忘的差不多,所以现在听起来,感觉都是知道的东西,却又说不清楚,有必要再回炉进修一下。

  记者:这些内容作为职业培训班的培训内容是不是有点太旧了。

  迟尚斌:内容设置有点太老套了,当年老教授给我们讲的也是这些东西,现在年轻的教授讲的还是这些内容。我感觉应该增加一些和现代足球联系比较紧密的东西,开阔我们的视野。

  记者:此外你觉得还有什么值得修改和完善的。

  迟尚斌:还有一点我觉得时间有点长了,基础理论阶段就八周,时间拖的太长了,这样对于现在还执教的教练来说,可能就有点困难了。其实在日本很早就有了这样的培训,一般是划分地区,定时将教练集中起来,一两天的时间,请著名的教授、或者国外的知名教练、有关足球产业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然后座谈,谈出自己的感受,回去后经过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交上去。应该说这个职业教练培训班是一种不错的尝试,是一个处在摸索中的尝试,我们就是一个试验田,作为第一个实践者,我们有必要将我们的感受讲出来,为足协完善这种培训机制提供一个参考。

  中国足球环境太差

  记者:中国足球现在的情况十分令人担忧啊。

  迟尚斌:前一段时间我接到日本足协官员的电话,就是亚洲杯日本队代表团团长,他在电话里问我,你们刚拿到亚洲杯亚军,怎么马上就爆出一堆问题,又是赌球,又是黑哨,又是假球,还有罢赛……我听了感到脸红,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人家说。人家日本足球也是进行了十来年的改革,人家的足球是一步一步向前发展,而我们问题却层出不穷。有人说这可能是足球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但是为什么人家日本联赛就没有这些东西呢?可能日本的社会也在赌球,但没有听说哪个球员参与进来。我曾经听过一个欧洲足球专家介绍,欧洲社会在赌球,可球员、俱乐部是万万不能涉足其中的,这是一个禁忌啊。

  记者:你认为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迟尚斌:我认为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是环境太差。我们这批人应该是足球改革的受益者,我们从足球上得到了很多。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必须清楚,什么是你应该得到的,什么是你不该得到的。应该得到的你可以拿,不该得到的你不能伸手。我们应该坚信一句话,特别是在现在的环境中坚持一句话:勿忘本色。(迟尚斌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情绪有些激动,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用手指在前面床上的床单上重重的写着本色两个字,然后看着记者,似乎在说:你明白吗?)

  记者:这是你一直恪守的信条吗?

  迟尚斌:在厦门远华案件出来后,我还是带着球队冲甲成功了。我要对的起这支球队,对得起球迷。

  记者:在现在这种环境中,你选择球队的首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

  迟尚斌:肯定是环境,球队的环境、俱乐部的建设,这些问题很关键。我一般首先要看俱乐部的环境,在今年我接受江苏舜天邀请前,曾经有中超球队邀请我,但是我经过反复考虑,最后还是选择了舜天,因为我感觉,现在不少俱乐部赌球传闻太多,我不敢接触,这就是我放弃的最主要理由。如果我深陷其中,要么同流合污,要么被人做掉,我这个人不想改变自己的一些本性上的东西,所以我就只能放弃。

  舜天索赔不存在

  记者:在舜天你似乎过得也不是很愉快,特别是在你离开后,南京媒体爆出了舜天要索赔150万的传闻。

  迟尚斌:我不清楚这条新闻是怎么出来的,是媒体在炒作还是有人在指使。在这条新闻出来后,有的媒体问我怎么回事,我说我不想理会这样的事情。后来我去了一趟舜天,和俱乐部老总见了一面,经过沟通很多问题都不存在。我现在也不清楚150万是怎么算出来的,当时我和舜天的老总谈最后的结算问题时,他问我怎么办,我说就按合同办吧。当初签合同时的确有这样一条:如果球队成绩在第五时,俱乐部解聘教练怎么办,教练员主动辞职怎么办,但是当时我们球队的成绩是第四,就不存在什么赔偿问题。

  记者:当时你是怎么离开舜天的?

  迟尚斌:我是主动辞职的,联赛间歇的时候,球队都放假了,我和几个助理教练回到俱乐部写总结和下一步训练计划,我把球队下一步训练的内容和安排都做好了,然后提出了辞职,当时他们都没有想到。我说,我辞职是为了这支球队好。

  记者:媒体上都说真正导致你辞职的是一场比赛的失败,是这样吗?

  迟尚斌:不能这么说,但那场比赛的确让我感觉很差。在和青岛海利丰队比赛前,就有人在做我们球队的队员工作,我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情,因为当时有一个球员告诉我了,说他在洗手间里接到一个电话,策反他,这名球员就跟我说了。要知道,有人给他打电话,就有人给其他队员打电话,到底给谁打了我无法知道,我不可能把整个主力阵容都换来了。赛前我就和队员说,我相信大家,相信大家不会出卖球队的利益。我也和俱乐部领导谈了这件事情,但是最后还是不了了之,比赛还是出人意料的变成了20。要知道青岛海利丰是一个掉级的队啊?回到俱乐部后,正值联赛间歇期,有40多天的假,我把球队的一段时间工作总结了一些,把训练等内容安排好,甚至把去大连训练的所有事情都联系好,就连住在哪儿便宜都想到了,我才向总经理提出辞职。我不是中途撂挑子,联赛间歇的40多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磨合教练,我对老总说,我走了其实是为了你们好。

  记者:你觉得江苏舜天没有冲上中超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迟尚斌:我觉得他们最主要的问题是有点急功近利了,太急于想冲超了。

  不很在意能否再就业

  记者:这段时间你一直在休息,是否想再就业啊。

  迟尚斌:我现在不是在意就不就业,如果有合适的球队我还是喜欢回到一线,但如果环境不是很好,我不会委屈自己,我现在不是很急切找工作,我可以就这样悠闲的过日子,我可以去美国,我有很多选择的机会。

  记者:现在听说有俱乐部在和你联系。

  迟尚斌:的确存在这种情况,有的俱乐部和我联系过。

  记者:您是否能透露一下下一步安排。

  迟尚斌:不要听信传闻,我想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没有实现就意味着他不存在,至于哪个俱乐部和我联系,我觉得现在谈都没有必要,我目前也不是很看重就业,现在也挺好的。今后干什么,这个问题不是很重要,我感觉不错,就会去的,我不会强求自己,我也不会主动去联系俱乐部,还是那句话,我对就业看的不是很看重。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