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京籍教头2004--金志扬隐身校园 沈祥福入主国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3:06 法制晚报

  金志扬隐身校园 沈祥福入主国安 魏克兴交出教鞭 王海鸣继续修炼

  京籍足球教头们的2004年

  也许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缘故,在中国足球界,京籍教头们一直是一大精英群体,他们的努力、成功和失败的影响往往不止于紫禁城中,而是漫布天下,成为各地新闻报道的 焦点。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当中,他们沉浮几何呢?

  金志扬

  当上了“大学教授”

  金志扬在2002年米卢国家队的使命终结后就开始淡出职业足球圈,目前主业是在理工大学带大学生队。

  今年4月份,金志扬被上海SVA文广集团请去作中超转播嘉宾,解说中超联赛。期间因为上海中远连续的几个主场他都坐在主席台上观看比赛,因此被媒体怀疑有可能在上海重新上课。不过老金对此进行了辟谣,表示自己只是中远的老总徐泽宪请来出出主意的。

  2003年,金志扬在四川进行了一次结肠癌切除癌变手术,又在今年10月对原手术的一些未尽处进行修复。正是因为身体上的问题,原来一直希望他能够担任女足国家队顾问的中国足协女子部不得不放弃让他挂帅女足的动议。

  本月23日,金志扬率领他的大学生弟子前往清远参加全国青年足球运动员的集训。

  沈祥福

  国奥败帅 国安再起

  2004年,沈祥福花费四年心血打造的国奥白金一代在关键时刻没能顶住压力,在亚洲区预选赛中两次败给了韩国队。而且,更让球迷们愤怒的是,这支承载了太多希望的国奥队甚至在主场连马来西亚队都没能拿下,彻底撕破了一个四年的神话。嗓音嘶哑,眼神湿润的沈祥福在那一刻的心痛是无人可以理解的。

  好在北京国安俱乐部并没有抛弃他,而是给了为国奥队承担诸多失败责任的他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让他重新接过现代队主教练的职务。经历了风雨、积累了经验的他完全有在国内联赛中成为下一个朱广沪的能力。

  魏克兴

  执行一年 “超霸”一次

  魏克兴去年在现代队危机时上课,与杨祖武结成国安“二人转”,一个管内务训练一个管领队外交,合作无间。不但让国安重温足协杯冠军,顺利拿到了中超的资格,还在今年的超霸杯中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攻势。加上外援引进上的大手笔,一时间现代队心气很高,大有争夺联赛冠军之势。

  但是在随后的联赛中,现代队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在联赛途中遭遇客场风波和罢赛危机后,现代队好不容易才在最后时刻稍见起色。

  从成绩上说,联赛第七名的成绩在今年的足球大环境下还是可以说得过去的,因此魏克兴交出指挥实权,更多应该理解为国安高层希望在明年球队能有所变革,并在联赛排名上更上一层楼。

  王海鸣

  被怀疑的成功者

  王海鸣在中国女足奥运会溃败之后,给人们带来了玫瑰再植、重新怒放的希望。

  从1999年王海鸣就一直朝着国家队主教练的帅位努力,但是因为九运会的冠亚军争夺失败,他不得不看着自己的对手马良行上台。2003年他带领北京城建女足夺冠,入主国家队的呼声很高,但张海涛浇灭了他第二次证明自己的希望。

  回到国青女足潜心修炼一年之后,王海鸣率队在今年的世青赛上获得了亚军,完全有资历成为新的玫瑰圃一号“花匠”,但是美国教练迪西科的出现注定让王海鸣的国家队主教练梦想好事多磨。

  现在他成为国家女足代理主教练,但是周围对他的怀疑从来没有停止过。王海鸣不得不寻找下一次机会去证明自己。

  张宁

  新帅并非新人

  U16国家青年队在日本的亚洲少年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而这支球队的主教练是在11年职业联赛中籍籍无名的北京人张宁。对于大多数北京球迷来说,80年代后期便离开北京前往佛山去踢早期职业足球的他还是教练圈里的新人。

  在跟随可可维奇的过程中,张宁自称学到了很多东西。2003年,张宁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了执教U16国少队的机会。

  在日本,U16国家少年队在赢球后于小组赛最后一场大败于已经被淘汰的日本队,好在最后还是捧起了冠军奖杯。

  率领国字号队伍初战就打了个响炮,张宁显然将成为中国足协着力培养的青年教练。他和他的球队都代表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高洪波

  匆忙上任 夺中甲季军

  高洪波在中甲联赛开幕前5天匆忙奔赴厦门上任,在对球队一点都不熟悉的情况下稳住大局,最后带队获得中甲第三名实属不易。他也是最近几个赛季以来少有的能在外地球队坚持一年的京籍教练。

  但是据厦门媒体透露说,由于和俱乐部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争议,因此高洪波很可能不再与厦门队续约。不过相信凭借他在厦门队这一个赛季的带队表现,就算高少帅在赛季初找不到工作,明年竞争激烈的中超和中甲联赛也会在换帅的时候第一个想到他的。

  李辉

  未能力挽狂澜

  李辉从英国学习回来后和高洪波一样匆匆接手了长春亚泰队。当时因为和辽宁俱乐部竞争中超资格问题,长春亚泰队的冬训都没有搞好。加上缺少支援国奥队的4名主力,2003年甲B冠军亚泰队在联赛开始的5战中4负1平,已经处于分崩离析的边缘。

  不信邪的李辉上任后在各个方面努力提升球队的实力,无奈球队人心已散。带队不到三个月,感觉无力回天之后,李辉于7月初递交辞呈返回了北京。

  谷大泉

  陪北京女足一起调整

  北京女足在今年调整了教练班子,原九运会的男足助理教练谷大泉上任,接替了去国家青年队执教的王海鸣。

  今年北京女足的成绩并不理想,于国内的三大赛事中没能得到一个冠军。先是在超级联赛和联赛中都被林志桦率领的上海队压了一头;而年底的杯赛更是被大连和上海合伙挤到了第三名的位置上。

  不过对女足来说,国内最重要的赛事是明年的十运会,那也是谷大泉和林志桦之间的一次对决,胜者很可能跟当初的马良行一样成为王海鸣之后的国家队储备教练。

  谷大泉在2004年对中国女足的最大贡献也许是让左后卫张彤打了前锋,这名小将已经进入了新女足的大名单。

  其他正在打拼的人

  除了以上的明星教官外,还有一批聚光灯灯光外的京籍教练。

  张旭曾经是九运队的助理教练,去年在北京龙力队担任主教练率队参加乙级联赛。龙力队由于资金问题出现大换血后改俱乐部为宏登重新挂牌,这名前八一队员继续率队冲击中甲。在11月的乙级联赛八强赛中,宏登队在四进二的冲甲之战中两回合0∶3败给了实力强劲的上海九城队,再次失利。

  胡建平在现代队教练组担任了一年的助理教练,负责情报收集。年底,胡建平利用机会主动借调到了足协,跟随08之星去德国学习,希望给自己充充电,为自己将来的独立带队做准备。

  杨朝辉和宫磊在今年没有去俱乐部任教,而是更多地出现在了电视上担任转播嘉宾,用嘴来讲解足球。期间,杨朝辉还和朋友合开了一家盛事朝辉俱乐部。

  前锋翟飚和门将李立新在今年作为U19国家青年队的助理教练和守门员教练辅佐殷铁生。U19青年队获得的亚洲U19以下青年锦标赛亚军也有他们俩的一份功劳。文/本报记者 周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