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海鸣:第一课有新婚感觉 两口子要的就是磨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2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清远报道 王海鸣并不知道迪西科已经被画上了“句号”。21日在南国的冬日暖阳中,王海鸣带着些许的兴奋与从容,精心完成了自己的第一课。对他而言,“第一课,就像新婚的感觉”。

  21日下午15点45分,王海鸣为首堂训练摇响了“上课铃”。一年前的12月21日,张海涛在广州黄埔升帐,他的第一课祭出的是“张氏训练法”,一套在男足青少年训练中创编 的“无器械力量训练法”,让队员们感受着新鲜,记者们也孜孜不倦地猜想着该如何为其命名。但这次,王海鸣的第一课却没有带来什么“花样”。一块蓝色的秒表、一个黑色的教练哨和那套磨得有些陈旧的国青队教练服,勾勒出的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方教练形象。两个小时的训练课,不断释放着大嗓门的王海鸣也没有任何新奇的言语,“第一天不要咬牙,能跟上就跟,跟不上别勉强”、“头球是次要的,关键是小关节的力量”、“注意力集中,再集中一点”……这样的开场白,不仅北京队球员熟悉、国青小花熟悉,所有的国脚都不会陌生,地方教练冬训的方式都是以此开始。王海鸣就用这种没有任何值得特殊渲染的方式,开始自己的第一课。

  傍晚17点40分,第一堂训练课结束。不抽烟的王海鸣显然没有什么可供缓解疲劳的物件,聊天、唠家常成了王海鸣的唯一“嗜好”。浦玮的新发型、韩端一夜横生的青春痘都没有逃过王海鸣的法眼,而这些谈资放松自己、放松队员的同时,也拉近了将帅之间的距离。

  “第一课的感觉?就像夫妻之间刚结婚,需要磨合。对,就是这种新婚之初两口子磨合的感觉。”王海鸣说得很实在,但言语的轻松并不能掩盖他的忧虑。晚上回到房间后,王海鸣一边翻看着打印齐整的训练计划,一边对记者说:“队伍比想象的还要糟糕。除了北京队等少数几支队伍的国脚近期还在保持着一定强度的训练外,多数球员都休息了太长时间,这一周最重要把状态调整好。”

  谈到教练组组长和主帅之间的差别,王海鸣则淡然一笑:“现在我当组长,干一天就要负一天责,我也在等着主教练的到来。总不能给人家一个烂摊子吧?”

  张建强对王海鸣的第一课是满意的,王海鸣的务实与中国女足未来四年发展战略也是一致的。在19日到达清远后,张建强和王海鸣进行过两次深谈,在新一届女足的领导班子的心目中,明确了着眼于长远的女足发展目标。从2002年起的短短三年时间里,中国女足先后更换了两位主教练,马良行的世界杯和张海涛的奥运会折戟,都是因为在“未能完成新老交替、未能解决某些内部矛盾的情况下,片面追求大赛小赛的成绩而造成了失败的结局”。某足协高层人士也表示:“老女足精神的丢失、队内无法实现团结是近四年来女足最大的失败。”

  张建强说:“这一届中国女足,绝对不能再走只看成绩的‘短视’老路。我们一定要着眼于未来,什么四国赛、阿尔加夫杯,我通通不要成绩。中国女足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来休养生息,完成自我改造的固本扶元。”这等于给了王海鸣一道“免死金牌”,至少在2005年全年的各项比赛中,王海鸣完成女足“内部凝聚力”的重塑就可以达标,练兵的成绩不计入考核。当然,2006年的两个亚洲级别比赛另当别论。

  王海鸣麾下的新一届玫瑰军团也将在休养生息中,真正开始二次创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