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有银子买不来快乐 精神空洞才是终极贫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46 中国新闻网

  一直处于体育改革最前沿的中国足坛,向来不缺少银子,惟独缺少精神。回顾二00四年的中国足坛,精神文明建设的滞后严重阻碍了整个足坛的良性循环,罢赛、赌球、吸毒等恶性事件充斥着中超联赛,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战绩则差强人意,无法向世人交待。亚洲杯和女足世青赛的两座亚军奖杯是全年仅存的两抹亮色,但这依旧无法遮住深处的精神空洞。

  奥运会历来是中国体坛的“重头戏”,足球亦不能免俗,中国足协对代表中国征战 奥运会预选赛的国奥队倾注了极大的希望,重视程度一度超越了处于金字塔尖的国家队。而这支曾被外界喻为“超白金一代”的希望之师却在出征之前就爆出个别球员的“拜金”丑闻,虽然此事很快就得以处理,相关球员被清理出队,但影响相当恶劣,使人不得不在赛前为这支球队捏一把汗。

  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国奥队在自家门前缴了械,眼看着韩国人一路高奏凯歌直赴雅典。如今回首国奥队从“超白金”跌至“废铜烂铁”的下滑全过程,“拜金”丑闻实际上在事前已经给这支口头上空喊精神力量的球队做了预判。国奥队折戟沉沙,自然可以用技战术落后、主教练能力不强等原因来解释,精神方面差人一筹却是更为重要的内在败因。

  国奥队与奥运会无缘之后,女足只得在雅典唱起了“独角戏”。这支由少帅张海涛领军的球队自始至终坚持着“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姑娘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外界她们过着与男足不一样的生活。可是付出却没有得到回报,女足在奥运首仗即兵败帕特雷,八球不敌德国队的一幕令人瞠目。

  其实,中国女足奥运会上的惨败早在足协选定张海涛出任主帅之际就有征兆。不按规矩出牌,冷落具有多年执教女足经历的南北两大名帅马良行与王海鸣,突然将帅印交与从未涉足女足领域的年轻教练张海涛,中国足协可谓是自掘坟墓。从这一点看,中国足协在经过十余年的改革之后,仍未摸索出一套选择国字号球队教练的科学方法,称得上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混乱的中超联赛放出了今年中国足坛的最大“卫星”,先有北京国安罢赛,后是七家俱乐部联手“逼宫”足协,中超联赛未满周岁即面临“夭折”的悲惨命运。中超联赛今日之混沌局面,是在为前十年的不智行为“埋单”。

  足球联赛是中国体育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联赛,但在其改革发展过程中,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大工程建设发展极不平衡,时有享受着高额薪水的球员买醉甚至吸毒的事情发生。与此同时,赌球也渐渐渗透到本已“五毒”俱全的足球联赛之中,球员、裁判参与赌球,使球赛的真实性大打折扣,令深爱足球的球迷寒心。

  正如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所说,目前的中国足球已经到了必须深化改革的关口。在经历了风风雨雨、沉沉浮浮之后,中国足球界必须认清形势,祭起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旗,垫补存在的精神空洞。

  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有希望。不然,依旧是死路一条。(沈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