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香河会议成标性志茶话会 中国足改可喜?可笑?可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42 沈阳晚报

  文/本报记者刘淼 2004年,深冬里的北京香河没有因为中国足球新时期改革的“第一会”而沸腾起来,就在3天前,有人给这次香河会议扣上了“红山口会议”的帽子,但在3天后,随着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同志一番官僚色彩浓郁的总结性发言,香河会议再一次成为了中国足球改革进程中的又一标志性“茶话会”。在无结论的无奈中,中国足球改革一如既往的遥遥无期。 回头看看过去的3天,中国足协的“大人物”们都干了些什么:阎世铎凭

  2004年,深冬里的北京香河没有因为中国足球新时期改革的“第一会”而沸腾起来,就在3天前,有人给这次香河会议扣上了“红山口会议”的帽子,但在3天后,随着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同志一番官僚色彩浓郁的总结性发言,香河会议再一次成为了中国足球改革进程中的又一标志性“茶话会”。在无结论的无奈中,中国足球改革一如既往的遥遥无期。

  回头看看过去的3天,中国足协的“大人物”们都干了些什么:阎世铎凭借自己的老谋深算以羞辱性的让步安抚了徐明等人,换来的是让悬崖边的中超得以苟延残喘;在郎效农的问题上,这位中国足协强硬派的代表人物首先成了阎世铎们拉拢徐明等人的牺牲品,继而又成了阎世铎恐吓“闹事者”的重型武器,在这个拉锯的过程里,改革会成了两派势力的“脸面大战”;最后,会议在毫无结论中收场,面对记者的提问,杨一民同志“天书”般的讲话令人捋不清任何头绪,在无主题的发布会后,又一次的大讨论无疾而终。

  过去的3天,我们大概只记住了一个名词———管办分离,不过,即便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也不是什么新玩艺,早在一年前筹划中超时,管办分离就已经被提出过,现行的中超委员会制度就明确的提出了管理与办理的区分,然而,在中国足球的“特色”下,管办分离不是一纸官方文件就能真正实现的,在香河会议上,尽管中国足协与俱乐部改革派在管办分离的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并将作为未来改革的重点,不过,随着徐明等人重新喊出“一切改革将在足协的带领下进行”的口号,管办分离恐怕也只能面临再一次石沉大海的命运。

  除了至少在概念上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管办分离外,其他至于联赛体制、打假扫黑、商务开发等一干问题都依旧停留在“纸上谈兵”、“以后还要继续讨论”的层面上。香河会议,看出了足协态度的转变,“民主”的确被最大范围的扩大化,谁都可以就改革说自己的看法,“畅所欲言”,不过,“集中”的问题却愈加严重,在改革的风口浪尖上,没人敢拍桌子、拿主意,改革的大旗帜成了风浪中的一叶小帆,前进不了,只有原地打转。

  香河会议结束了,一次期待又化为泡影。除了阎世铎们,没人认为中超的起死回生是可喜的;除了会议室的大人物们,所有人都对发生在郎效农同志身上的交锋感到可笑;至于只有唾沫横飞的香河舌战,中国足球的感受只有两个字———可悲。文/本报记者刘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