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骨龄检测446人不合格 中国青少年球员再曝造假丑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3:35 法制晚报

  足协对1610名青少年球员骨龄进行检测 446人不合格 不合格率为27.7%

  中国青少年球员再曝“造假”丑闻

  本周,中国足协开始了对2004年青少年球员虚报年龄的大清洗,结果却是这样触目惊心:89、90年龄段的1610名少年球员在进行了骨龄检测之后,结果不合格率是27.7%,总计达 446人。而这些“小大人”面临的,将是禁止一年参加比赛的禁令。时髦的话曾说“年龄不是问题”,但在中国足坛这却是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名词解释

  骨龄检测 在国外原本是预测运动员运动寿命的一种参考数据,在中国却成为查处超龄问题的依据。而目前的骨龄检测技术仅仅局限于用肉眼通过X光片观察球员的骨龄状况,误差很大。

  造假史

  造假源自

  20世纪80年代

  球员年龄造假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在身体条件具有重要意义的青少年训练阶段,比别人大一两岁,就容易显得“出类拔萃”。而青少年球员虚报年龄在中国足坛由来已久,最早发现超龄现象是在1985年的“柯达杯”世青赛上,当时谢育新等数名球员篡改了自己的年龄,目的是想在比赛中拿到所谓的好成绩。从那个时候开始,球员超龄这一“病原体”在中国足球界蔓延开来。更为可怕的是,这种现象就像多米诺骨牌,一个人去做,别人就会觉得吃亏,于是大家纷纷效仿。

  对于球员来说,篡改年龄的手段也各种各样,有的改自己的姓名,有的改父母姓名,更有的干脆改掉自己父母的身份证号码。一般情况下,队员的年龄都改小两岁,一名队员曾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大家一般都要改小两岁,这样可以降一个年龄组别参加比赛。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因为大家都在改年龄。像我这样只改小了一岁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造假手段

  作弊方法花样百出

  被称为较科学的测骨龄的方法有“猫腻儿”,一位知情人透露:骨龄检测已经成为某些人发财致富的绝招。按照中国足协的有关规定,球员在进入体校或其他形式的足球俱乐部时,都要进行注册,而注册之前则要进行例行的骨龄检查。一些教练就从这里开始其作弊的一系列“运作”,借机为自己的球员更改年龄。

  作弊的方法很多。一是教练教唆球员作假,现通行的检测做法是,骨龄测试人员通过对球员手指关节的检查,依照有关数据,来判断球员的骨龄,这样就给球员留下了作假的机会,如果球员将手指稍微弯曲一下,这名球员最后的骨龄就有可能比正常情况下小2至3个月。二是教练与骨龄测试人员勾结在一起,一些教练私下里先给测试人员送红包、给好处费,到正式检测时,骨龄测试人员很自然地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造假后果

  虚报后患无穷

  一位外国教练曾讲过这样的理论:17岁以下的球员年龄如果改小1岁,那他将失去30%成功的机会;如果改小3岁,就将失去90%成功的机会。这是因为青少年阶段的训练,每个年龄段都完全不同。如果一个15岁的孩子接受的是13岁孩子的训练,而13岁的孩子接受的是11岁孩子的训练,那是完全错误的。

  放眼亚洲,中国队在U20以下球队的成绩,不比日本、韩国、伊朗等国家差,甚至比他们的成绩更好。但是,上升到U23或者成年国字号球队之后,中国队的进步和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进步相差之大出人意料。最为根本的原因就是在U20以下年龄段上无法根除更改年龄这一“毒瘤”,而这是中国足坛从来“英雄出少年”的真正原因之一。

  前几年高洪波率领的国少队在亚少赛上惨败于越南,主要原因就是队中三分之二的主力因为超龄被清除。可见更改年龄,对一支球队成绩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丑闻链接

  亚洲球队

  深谙此道

  西亚国家的球队在每一次的洲际大赛前都会玩花招,包括临时高价请外援“移籍”,虚报年龄以大打小,如果是他们的主场还有裁判“招待”方面的问题,实在是不胜枚举。

  2001年,在越南举行的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曝出了超龄球员虚报年龄骗取参赛资格的丑闻,其中伊朗青年队就是被调查的三支使用了超龄球员的队伍之一。

  由于这起丑闻影响极坏,国际足联曾经责令亚足联一查到底,并对有关责任方进行严厉制裁。文/特约记者 金鑫

  小季飞刀

  说出你的秘密

  “你今年多少岁?”“你问的是真的还是假的?”当向一些运动员的年龄发出提问时,常常得到这样的反问。不打进运动员内部,你根本无法想像:国内运动员改年龄就像他们改发型、换手机一样普遍。以“假小”来压“真小”,取得“更可喜”的成绩,其实质就是弄虚作假,与吃兴奋剂、打假球之类的行为同属体坛腐败。

  而虚报年龄、以大打小,更是多年来侵蚀中国足球发展的祸首。这是中国足球的又一个“毒瘤”。键入“虚报年龄”的关键词,你可以在任何一个大的门户网站上随便搜索到数百条与中国足球相关的链接。现今我们这些腰包鼓鼓的球员们,不少人有改动年龄的经历,有的人有两三个年龄可供选择。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由于年龄被改过好几次,一些运动员在面对质询时,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是几岁,而一些教练私下里向检查的官员表示,他们也无法报出自己运动员的真实年龄。

  这就不难让人明白,中国球员似乎总是在少年时代出人意料地达到运动生涯的巅峰,而后迅速衰退,在应当出成绩的时候早早偃旗息鼓。这样的天才少年在中国足坛很多,我们不必一一列举那些曾经耳熟能详的名字,他们昙花一现的背后诉说着一个又一个令人心酸的悲剧故事。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为什么竟然成了中国足球难以摆脱的怪圈?

  仔细分析,变来变去的虚报年龄,万变不离其宗,目的就是一个:获利!因此,要杜绝年龄造假,关键是不给造假者获取不当利益留空子;对不当得利者,需要彻查严处,令其加倍“还利”。

  文/本报记者 季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