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选帅终告尘埃落定 王海鸣辅佐洋帅迪西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19 大连日报

  本报北京讯(郭颖)近一段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女足选帅总算告一段落,由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表态支持洋帅,而赞助商上海恒源祥也愿意解决资金问题,前美国女足主帅托尼·迪西科已经成为新一任中国女足主帅的不二人选。5日上午,中国足协专门召开主席办公会,听取女足部部长张建强关于选帅情况的汇报,据悉,会议形成了由迪西科出任主帅王海鸣任中方教练组组长的决议。昨天,中国足协已把这项决议递交给国家体育总局审议。如一切顺利,迪西科将在今年春节前正式到任。

  上周四和周五,主管女足的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到怀柔开总局竞赛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总局领导专门表明了选洋帅的态度。“从2008年奥运战略的角度出发,总局对下面各支运动队聘请高水平洋帅主要持支持态度。总局领导认为如果有合适的洋帅人选,并且中心能够自己筹集到资金的,那就应该放手聘请洋帅。”一位与会人士对记者说,“不过总局领导也特意提到,不要聘请洋帅后就撒手不管了,要吸取男足聘请哈恩的教训,洋帅必须在中方的监督之下,要听得进中方的意见和建议。”

  怀柔会议后,迪西科入主中国女足的障碍只剩下“钱”。“在女足选帅的问题上,中国足协最早的意见就是土洋结合,之所以后来出现反复,主要问题还在于一个‘钱’字。阎世铎和南勇认为,国字号球队用钱的地方太多,男足肯定要高薪请外教,还有两支国家青年队,女足再花大价钱请洋帅,足协的财政可能会吃紧。所以,在女足到底请不请洋帅的问题上,足协领导一直举棋不定。”一位足协内部人士对记者说,“至于迪西科的个人能力,从他第一次到中国来‘相亲’,就给足协领导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带领美国队夺取两届世界杯冠军和一届奥运会冠军已经足以证明迪西科的能力,另外他对中国女足现状的分析也获得了大家一致肯定。唯一的问题在于迪西科提出的薪酬要求,总计30万美金的年薪差不多是中国所有女足教练员工资的总和,而迪西科在上世纪90年代率美国女足夺得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冠军时的年薪也不过15万美金,这让人感到心理不太平衡。”

  此时从上海又传来好消息,迪西科的中方经纪人与赞助商上海恒源祥公司直接谈判取得重大突破,恒源祥公司愿意以赞助的形式承担此次女足选帅的大部分费用。资金有着落,迪西科入主中国女足几成定局。

  不过,由于这次是中国女足第一次聘请洋帅,足协准备延续“土洋结合”的路子,让王海鸣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并给予王海鸣较大的空间。一位足协官员对记者说:“迪西科有着先进的足球理论,但毕竟对中国的女足环境不是特别了解,有王海鸣在身边将会给他带来很大的帮助,王海鸣将成为队员与迪西科之间的桥梁。”

  由于迪西科已经有5年时间远离了一线执教,足协将在合同中将执教时间与阶段成绩相挂钩,最具体的指标是2006年亚洲杯和亚运会,迪西科至少要在这两项赛事中获得一枚金牌,让中国女足重新成为亚洲王者,否则将会提前离职。

  从2002年1月起,接连三年出现的中国女足选帅都会在中国女足界内部引起极大震动,不同意见也从未停息过。但是,这一次迪西科引发的反对浪潮却是以往两次无法相比的。去年选择男足领域张海涛担任女足主帅时,女足圈内人只是怀有些许不信任,更多的期待男足教练能够给女足注入点新东西。但迪西科挟两枚世界级大赛金牌入主中国女足,却比张海涛这位男足教练到来更让女足教练反对。

  反迪西科者最直接的理由便是迪西科久疏战阵。在义乌时,某圈内名宿说:“迪西科当时率领美国女足夺冠,那个年代中国队的马元安也一样是世界最优秀的教练,5年过去了,马元安不管怎样毕竟还始终在一线以顾问或者总教练的身份工作,而迪西科5年当中却连一支队伍都没有率领过,最多只是给ESPN做评论员通过电视解说女足,中国在这时候选择一位ESPN评论员做主教练,无论如何都够冒险!如果真要看成绩,那么重新请马元安出山,甚至都比迪西科更合适。”

  30万美金的巨额年薪也让许多圈内人士不满。某教练说:“倒不是出于嫉妒,洋教练拿得多本无可厚非,但女足教练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存在这样的身价,是中国把这位过气的教练抬到了这样的程度,这对于整个女足未来发展都是不利的。”对迪西科的种种质疑中,还有人重新翻出了迪西科的老账,说1999年迪西科在最辉煌的时候下课,真实原因是由于发生了性丑闻。

  作为力挺迪西科的主力,女子部主任张建强说:“我们要用洋教练的长处,至于性丑闻等问题仅仅都是谣传而已。而且这届教练组是中西结合,中方肯定要发挥相当的作用,绝不是洋教练的一言堂。”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