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幸运女神频光顾 防反战术掩差距--青年女足赢得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4:09 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蓝山

  亚军是这支组建一年半的中国青年女足取得的最大胜利,值得庆祝。

  曼谷市立拉扬曼加拉球场最终没能见证一个奇迹的上演。11月27日晚,挟黑马之势杀入决赛的中国队0∶2不敌德国队,屈居世界女足青年(U19)锦标赛亚军。不过对于今年连遭 重创的中国足球,这个亚军的分量异常重。

  站上领奖台的20余位不满20岁的女足姑娘一个个笑靥如花,显然这块银牌来得有些意外,甚至连曾经把女足作为突破口的中国足协也未曾想到。在经历了雅典0∶8梦魇后,谁也没信心、没勇气预测中国女足的成绩。

  在这次女足世青赛上,中国女足打得异常辛苦:小组赛首战尼日利亚全场被对手压着打,第77分钟才射入制胜一球;次战意大利,场面同样处于劣势并一度落后对手,终场前10分钟徐媛的进球令中国队提前小组出线;1/4决赛3∶1击败上届亚军加拿大队,中国队胜得仍有些“幸运”,开场仅1分钟,加拿大队门将就因在禁区内犯规而被红牌罚下,且送给中国队一个点球得分的机会;半决赛迎战曾在小组赛中击败过自己的巴西队,中国队虽然最终取得2∶0的胜利,但比分无法改变中国队场面上的窘迫,全场比赛巴西队控球时间达到惊人的60%,利用两次反击进球的中国女足依靠全面退守,才守住胜果。

  回顾来时路,难怪有人把走得跌跌撞撞的中国青年女足比成1990年世界杯中的阿根廷队,同样是靠着防守反击战术和一些运气,当年的阿根廷队和今天的中国青年女足才能打入决赛。但这支女足青年军中并没出现如马拉多纳或孙雯一般的绝对核心,无论是被舆论热炒的娄晓旭,还是打进3球的队内第一射手张颖,都没有成为真正的领军人物。决赛与德国队一役,用完了所有运气的中国队开局4分钟便被对手打破僵局,90分钟里始终处于劣势,无论是整体组织还是个人实力,都与对手差距不小,输得在理。

  去年世界杯赛止步1/4决赛、今年雅典奥运会首战惨吞8蛋,“中国女足二流说”似乎已成定论。那么这次世青赛的亚军是不是意味着铿锵玫瑰又重新走回了一流行列?看起来答案是否定的。这次亚军的优秀成绩必须归功于集训制,这支以1985-1986年出生的球员为主的青年军去年6月组建,以整队形式参加了全国女足超级联赛,近一年半的长期集训让队员们受益匪浅,这种经验是美国、巴西、德国和加拿大这些临时选拔球员组建的球队根本无法比拟的。另外,球队胜利也得益于主教练王海鸣制定的“稳固防守、伺机反击”的战术,也许他借鉴了张海涛奥运会首战德国大肆进攻的血的教训,从过去“以我为主”战术到今天的“乌龟不出洞”思想,这也说明了中国女足的实力今非昔比。

  夺得世青赛亚军,并没有改变中国女足后备乏人的尴尬现状,如今这支球队里的20来位球员是从国内同年龄组的100多人中选拔出来的,这个基数远无法与美、巴、德、加等国家相提并论。遏制中国女足前进的另一瓶颈是少得可怜的经费,目前国青队的英籍顾问基斯·布伦特去年就已签约中国足协,担任女足技术总监,负责青少年球员和教练的选拔培训。但由于缺少足够的经费,今年一年根本没有什么活动,于是被临时派到王海鸣手下以物尽其用。另有消息说,中国足协为此次女足世青赛决赛许下百万奖金,这看起来有些滑稽,如果这笔巨款一年前就投入女足培训,其实际作用要比在决赛前喊出更大。

  亚军虽值庆贺,但这块银牌,并未带来中国女足的春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