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学生赌球欠巨债起歹念 为勒索30万杀同窗好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23 信息时报

  “我对不起你们,请你们原谅”,这是广州一个大一学生在法庭上对被害同学的父亲所说的话,而被害者父亲曾经也与他很熟悉,其作案动机是想绑架同学勒索30万元,偿还因赌球欠下的巨款。昨天上午,发生在今年4月20日海珠区某著名高校的血案在广州中院开庭,该大一学生和同伙出庭受审。

  大学生惨死公寓里

  今年4月20日中午,住在海珠区某大学学生公寓的大学生陈某某准备去找同学潘志明上网,潘志明一个人住在该公寓813房C室,平时很喜欢上网。陈某见房间已锁,便用上网卡将门打开,房间里非常安静,潘志明躺在床上,身子被毯子盖得严严实实,陈某以为潘是在午睡,走上前刚想唤醒他,突然看到毯子的一角被鲜血染红,靠里边还有一些血迹,陈某立感不妙,随即退出房间放声大叫“阿明出事了”,走廊里立即沸腾起来。

  几分钟后,该校老师赶到现场,叮嘱学生要保护好现场并报警,警方迅速赶来后,发觉潘志明已经死亡,遂立即封锁现场,13个小时后,凶手牛兴杰落网,两天后,另两名凶手林子斌、陈伟松也相继被抓获。让人惊讶的是,牛兴杰居然也是该校学生,住在同一公寓的913房,平时与潘志明的关系非常好,而林、陈二人则是牛的初中同学。

  赌球欠债起歹念

  据了解,牛兴杰是该校大一学生,平时嗜好赌博,从上大学开始就开始赌外围足球比赛,因赌博是非法的,牛都是通过电话向陈伟松下注,赢了钱陈会拿过来,输了牛就找时间送钱过去,但牛兴杰的运气很不佳,总是输多赢少,而越是输就越想赢回来,这是所有赌徒的心态,结果是输得更多,到今年初时,牛兴杰竟欠下陈伟松13万元。

  对于一个在校学生来说,牛兴杰哪能还得起这笔钱,被陈伟松逼得急了,牛开始打起同学兼好友潘志明的注意,按照他当时的想法,牛兴杰想将潘绑架后勒索其家人30万元。

  牛兴杰与潘志明都是清远市人,而且都是大一的学生,两人平时很要好,因为是同一地方人,牛还与潘的父亲关系不错。“真想不到是他,平时都很熟了,他竟然对我的儿子下毒手”,潘父无限伤心地说。据了解,因为牛的好赌,欠下巨债后生活过得很艰难,为此潘志明还经常几百几百元地接济他,就是在事发以前,牛兴杰还说因为他想上网,要借用一下潘的电脑,潘二话不说就拿钥匙给牛,由此可见两人关系的密切。但对这样“仁至义尽”的好友,牛兴杰居然狠下心来起歹念。

  绑架不成杀好友

  据指控,为了方便作案,牛兴杰与陈伟松商量后,又找来了初中同学林子斌,今年4月7日,三人一拍即合,商量了作案的步骤。随后,林子斌和陈伟松就到惠州买了迷药、裁纸刀、尼龙绳、铁钳、手套等作案工具。

  4月20日凌晨1时许,牛兴杰到校外一餐馆喝酒,一个小时后,潘志明依约来到该餐馆,好友见面自然是杯来盏去,不亦乐乎,牛兴杰乘机将事先准备好的迷药放进潘的酒杯,潘没有任何怀疑地喝了下去。随后,两人一起回到公寓,潘志明因为酒和药力的发作,回到房间后立即睡着,牛兴杰随即上楼到913房间通知在那等候良久的陈、林二人。

  三人携带工具下来后,见到潘志明依然在昏睡,心中窃喜,随即由陈、林二人一人按手一人按脚,而牛则亲自动手,拿起一水泥砖准备将潘志明拍晕后将其捆绑,但没想潘志明挨了一砖头后竟然醒过来,见到眼前景象拼命挣扎并欲呼叫,三凶徒见状又惊又怕,立即分别捂其嘴,并按住手脚,然后牛兴杰、陈伟松持裁纸刀朝潘的胸口和颈部猛刺,直到潘再不动弹为止。随后,三人心慌意乱地将尸体抬到床上用被子盖住,逃离现场,便出现文头血淋淋的一幕。

  杀人后假装没事

  在潘某死亡后,三人还密谋当晚向潘家人勒索30万元,却没想到被陈某打开门发现了血案,从而破坏了勒索计划。让人感到奇怪的是,罪行暴露后,陈、刘二人分别逃离广州,而牛兴杰则假装没事人似的留在学校,并打电话给自己的女友,叫其来学校安慰死者潘志明的女朋友,因为四人平时关系不错,但牛兴杰的女朋友来学校后却见到牛被警方讯问,随后在案发后13个小时后自动招认了罪行,并供出了另两名同伙。

  死者父索赔76万

  死者潘志明的父母昨天在当庭向三被告人提出高达76万元的民事索赔,包括精神损害和丧葬费、抚养费等,同时,潘家父母还要求该校承担连带责任,因为牛兴杰在晚上带着校外人杀害了本校的学生,学校居然一点未知,可见其保安措施形同虚设,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校方则提出一个辩解理由,说潘志明和牛兴杰不是该校学生,两人所上的学校是该校内设机构与一校外培训中心搞的联合办学,因此不能要求学校承担责任。

  健康的人格比智商更重要

  李 龙

  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为了偿还赌债,就能疯狂到绑架勒索,并残暴地毁掉同窗密友的生命,从而葬送自己的花季前程。人们在为其惋惜的同时,更多的是惊讶于其心狠手毒、目中无法的愚昧无知。

  作为一个大学生,要说他无知似乎是不太恰当的,毕竟与同龄人相比,受着高等教育的学子在知识上、在智商上有着一定的优势。

  然而,教育是要培养具有健康人格的文明人,非理性的冲动、极端的暴力解决方式,只能说明在高智商掩饰下的人性缺失和法制意识的淡薄。

  迷恋赌球,欠下赌债后,就把黑手伸向好友,并伙同校外人员制定周密的计划。在计划未得逞后,残忍地拿起刀将好友杀死,牛兴杰的残暴行径已完全失去了一个普通人所具有的最起码人性,更何谈他还是一名正在就读大学的天之骄子。即便具有再高的智商,如果没有健康的人格,也只能为社会所唾弃。

  毋庸讳言,在违法犯罪的大学生中,有的明明知道那样做是违法的,但心存侥幸,认为自己手段比较高超,不会被查获,所以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这其实是一种藐视法律的心态。牛兴杰事发后竟然能若无其事地留在学校,并叫来女友安慰死者的女友,让人在觉得可笑荒唐外,平添了几多悲哀。

  “社会太复杂了,现实太残酷了”,把过多的责任推给社会和学校,这并不能洗脱犯罪者的罪名,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社会精英分子,牛兴杰完全具有为自己行为负责的能力。“我对不起你们,请你们原谅。”法庭上的忏悔换不回被其杀害的同学的生命。

  法律是公正的,牛兴杰剥夺了别人的生命,也把自己置之于死地。还是俗话说得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记者 李朝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