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米卢国足郁闷已2年 “复婚”几率有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2:35 青年体育

  □董 路

  米卢曾经将墨西哥称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现在看来中国正在大踏步赶上——如今墨西哥更像是米卢的“宾馆”,中国愈发像他向往的“家园”。

  “失去之后才懂得珍惜”,这一点对于米卢和中国足球两者同样适用。2002年离开 中国之后,米卢先后在洪都拉斯和卡塔尔执教的日子都难以和“快乐”画上等号——在洪都拉斯他黯然下课甚至至今连应得的薪水都没有拿到;在卡塔尔,也许有钱的西亚人不会欠他一个美元,但糟糕的战绩让其下课,已经成为了下一秒钟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情。

  那么后2002世界杯时代的中国足球呢?结局同样的悲惨。阿里·汉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一片空白,很多人甚至还没有完全认清荷兰人的五官轮廓,就不得不看着其离去的背影了。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念那个曾经帮助中国足球实现了44年未尽梦想的塞尔维亚人了。

  正在这个当口,米卢的身影和微笑又一次出现在了中国的土地之上和人群之中。这是一个很微妙的时刻,一个很微妙的人的到来让人产生了很微妙的揣测。

  我们首先需要用一些简单的划分来试着将米卢与中国足球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联系起来。假如米卢能重返中国执教,其落脚之地不外乎——一、国家队;二、中超俱乐部。

  中国国家队两年中没有什么重要的国际比赛,虽然及早确立新的主帅人选也是一项必要的工作,但目前阎世铎的去向尚不明朗,中国足协只有明确了下一任的领导者之后,才可能开始实质性的选帅。

  阿里·汉执教中国队的失败至少给中国足协树立了一个反面教材——在聘请外籍主教练的过程中,那些缺少足够资本的二三流洋帅根本无法在其身上建筑更大的期望;公众舆论也普遍对洋教头失去了足够的信心,就连日前媒体曝出的大名鼎鼎的霍利尔,即便有着在英超率领利物浦取得过不错战绩的履历,同样受到了中国球迷的怀疑。

  中国足协肯定不会将米卢设定为选帅的第一人选,但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个老熟人。现今中国队刚刚遭遇惨痛的失败,除了类似卡佩罗、希丁克这样的世界名帅之外(可惜,你就是拎着成捆的欧元、八抬大轿去请人家也不见得愿意来),可能给中国球迷带来些许信心和好感的,想来想去,或许也只有老米了。

  如果中国足协最终可以寻找到一位可以让大多数人信服的名帅,米卢重新执教中国队的愿望将随之破灭,否则,一旦舆论呼声高涨,塞尔维亚人在中国队复辟的可能性就将变得越来越大。

  相比之下,短期内米卢在中国俱乐部上岗或许更加现实一些。此番米卢来中国,连续观看了两场大连实德的联赛,显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陪同他的虞惠贤不仅是其过去的翻译,同时现在也有着实德俱乐部副总经理的身份,在北京期间,实德派出了一辆专车和一名专职司机全程听候米卢的调遣,再考虑到本赛季大连实德一直没有名正言顺的主教练……种种迹象表明,徐明对米卢肯定有着自己的“想法”。

  倘若米卢归来,先不管作用如何,至少是一个很大的新闻点,徐明和大连实德将在这个冬天里因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四大皆空的大连实德真的迫切需要重新聚集些人气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