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海鸣:世青赛决赛不谈雪耻 已找到带好女足的方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3: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世界青年女足(U-19)锦标赛正在泰国举行,在小组赛期间,恐怕国内没有多少人关心征战该项赛事的中国青年女足。但在中国青年女足顺利晋级4强,特别是她们在11月24日的半决赛中击败巴西队,成功挺进11月27日的决赛后,她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中国青年女足的主教练王海鸣更是成为了焦点中的焦点。

  不过,从11月6日前往泰国至今,王海鸣将所有心思都放在了比赛上。当本报记者费尽周折打通越洋电话找到王海鸣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国内发生了什么事情?”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李斌

  1 寻找之旅

  寻找王海鸣,这也许是世青赛半决赛后许多国内媒体想方设法要完成的任务。本报记者原本试图通过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了解中国青年女足以及王海鸣在泰国的联络方式,但是无功而返。身处高压状态的中国足协官员们对于中国青年女足征战世青赛非常谨慎。从11月17日中国男足国家队铩羽世界杯预选赛后,中国青年女足成了2004年中国足协最后一面旗帜,主管女足的薛立24日接到无数电话,但她的回答都一模一样:“现在打电话不好,希望大家不要去影响她们比赛。”中国足协正试图将中国青年女足封闭于一个保护罩之下。

  要将中国青年女足完全封闭起来是不可能的。11月6日王海鸣带队出征时没有媒体去送行、去采访,因为大家都将目光集中到了广州,集中到了中国男足国家队身上。但当11月17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失利之后,王海鸣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11月24日中国青年女足成功晋级决赛,国内已有多家媒体立刻派人前往泰国。

  费尽周折,本报记者终于通过前中国女足助理教练欧阳耀星得到了王海鸣在泰国的联系方式。于是在电话的那头,响起了王海鸣的声音。“你已经是第9个打电话过来的记者了,国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王海鸣对于国内足坛的现状知道得并不多,“我每天都在研究比赛,带队训练。对于国内的事情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得知中国青年女足挺进世青赛决赛的消息已受到全国关注,而这也是中国足球今年仅存的最后一线希望后,王海鸣似乎有点受宠若惊,“我们根本没有想过会有这样的效应。出发的时候,我们只是希望能够在世青赛上打出自己的风格水平,让世界足坛知道我们中国女足还有希望。这些小姑娘也很争气,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全部都是她们努力的结果。”说到这里,王海鸣还跟记者开起了玩笑:“这离我的初衷还比较远嘛。受到全国关注还不够,我要让全世界都关注我们。”

  2 竞标之路

  实际上,中国青年女足已经受到了世界足坛的关注。半决赛刚刚结束,国际足联就将中国青年女足战胜巴西队的新闻搬上了官方网站,标题极其醒目:《中国长城挡住巴西队的前进之路》。王海鸣通过互联网也看到了这篇报道。“我为我的球员感到骄傲。”王海鸣高兴地说,“中国青年女足是以亚洲区第2名的身份参加世青赛的,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球队能取得这样的进步,我们教练也很高兴。不过,这并不代表中国女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这只能说明我们对比赛准备得比较充分。”

  王海鸣说:“我们这次比赛两次碰上巴西队,第一次是在16日的小组赛上,当时我们以1比2输了,队员们对此结果有点沮丧,不过她们的信心没有受到影响,因为此前我们已经先后战胜了意大利队和尼日利亚队,输给巴西队并不影响我们出线。1/4决赛,我们以3比1战胜了加拿大队,那场比赛我们打得不错,赢得也比较轻松。半决赛,我们第2次遭遇巴西队,应该说我们这场球虽然获胜,但多少有一定的运气成分。这场比赛,我们对防守作了重点布置,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娄晓旭在上半时就打进两个球,这让我们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整体防守更加出色。从中场开始我们就对巴西队展开逼抢,这导致她们传接球失误频频,无法对我们形成有威胁的进攻。5场比赛,我们进9球丢4球,晋级决赛,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感到非常满意。”

  决赛不谈“雪耻”

  谈到11月27日与德国队的决赛,王海鸣并不认为自己要为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以0比8输给德国队“雪耻”。“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世青赛,我们主要的目的是让这批小姑娘积累更多的大赛经验,至于是否要夺冠,我们来泰国之前并没有制订明确的指标。我对于德国队的训练有一定的了解,她们在培养青少年方面是非常成功的,也有很丰富的经验。而这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并不能单纯地说成像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和德国女足之间的较量一样。青年队和成年队的比赛从来就不能一概而论,我们有自己的优势,队员们现在的斗志都很高,如果她们能以一个冠军奖杯结束自己的世青赛之旅当然是最好的结果。”

  王海鸣说:“不想拿冠军的球队不是一支好球队,不想拿冠军的球员也不是好球员。我们是想拿冠军,但是首先我要求球员不要去考虑奥运会上中国女足以0比8失利的事情。这只会使她们心理失衡。我们有机会获得冠军,但前提是我们能抛开一切杂念,全力去争取比赛胜利。”

  3 选帅之谜

  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王海鸣曾经两次与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擦肩而过,但是这两次经历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影响。当年马元安从中国女足主教练位置退下来后,当时还是北京女足主教练的王海鸣就是中国女足主帅的热门人选,与之竞争的仅有上海女足的马良行,当时王海鸣没能选上的最大原因是他的经验不足,相对于马良行头上19个耀眼的冠军光环,以及北京女足在九运会上输给上海女足的事实,王海鸣在当时的确“不够资格”。

  而在马良行离开中国女足之后,王海鸣再次成为热门人选,可惜的是,中国足协用竞聘的方式选择了更为年轻的张海涛,王海鸣则被任命为助理教练。在雅典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比赛上,张海涛率领中国女足夺得了第1名,度过了“试用期”考验,并带队出征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雅典铩羽之后,张海涛离任,中国足协此时动起了请洋帅的念头。直到中国足协没能与洋帅谈拢的情况下,王海鸣才被中国足协推到了选帅的最前沿。

  这些对于王海鸣来说,并不是美好的记忆。现在的王海鸣谈到这些话题,口中还是离不开中国青年女足:“当中国女足主教练的确光荣,但这支青年女足的未来也很重要。这些孩子都是我一手挑上来的,有感情,舍不得。”

  不舍国青“弟子”

  中国青年女足王海鸣与英籍顾问基斯布伦特的组合目前已被一致看好,将成为新一届中国女足的教练组合。对于基斯布伦特,王海鸣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的到来起了很好的作用,他从选材、训练和战术方面都给球队带来了很多新东西,出了不少好主意,我们之间的合作也十分愉快。”

  “也许世青赛之后我会考虑一下中国女足主教练的职位,但现在我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即将展开的世青赛决赛。有关中国女足主教练的问题就留着以后再问吧。”王海鸣笑着说,“对于未来,我会听从中国足协的安排。无论最后谁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我想我们的目标都应该是一致的,那就是带领中国女足走出低谷,重塑辉煌。我在中国青年女足也正是为了这一目标而努力的。我知道,中国女足的帅位离我不远,我也相信自己能带好中国女足,因为我已经找到了带好中国女足的办法。不过,说实在的,我还是挺喜欢现在的这份工作。你想想,看着一帮小孩在自己的手上成长、进步,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