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曙光:目前体制民事不分 足协应是行业自律组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2: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特派记者白志标)在11月9日进行的中超投资人第二次会议时,“徐明们”作出了20日举行中国足球体制改革理论研讨会的决议。今天,这一研讨会如期召开。俱乐部来的还是那些人,只不过张海已经只能以前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身份来参加。

  辽足的张曙光对会议目的作了介绍:“对中超改革小组成员的构成,以及在设定议事程序和表决程序的问题上,我们感到中超投资人所应享有的权益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我 们认为为了把改革更好地进行下去,必须对中超俱乐部及其投资人在改革中的合法地位给予明确。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召开了这次理论研讨会。”

  今天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是从法学到经济体制改革乃至公共政策等多个领域的权威人士。“谈足球改革首先应该明确中国足协的职能该如何定位。中国足协章程对其性质讲得很明确,足协不是政府部门,而是一个法人团体,相当于经济领域的行业组织。”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高尚全指出。

  但实际上,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单位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与中国足协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同时作为事业单位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还享有很大的行政权力。因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汪玉凯认为:“我觉得我们目前的这个体制肯定是有问题,一个事业单位的法人代表是编制部门来管的,国家体育总局对足球管理中心有指导和管理的职能这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对于足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更多的应是对行业的指导。”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丁宁宁直接指出:“我觉得政府官员应该切断和俱乐部联赛的联系,这种民间组织与事业单位的关系从长远来讲必须分开,如果足协还负有政府干预的责任的话,那么这个改革和我们当初所提的设想就不一致。”

  “目前这套体制是民、事不分,如何把足协定位于行业的自律组织是关键,”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曙光强调。因而,“中国足协应该归位”也就成了今天与会专家对中国足协未来职能的观点。“由于一套人马两种功能,所以现在的中国足协同时兼有行政、事业管理、行业管理和经营分配四个权力,所以,从大方向讲,作为民间组织的足协应该回归到行业管理位置上,只履行其定规划、定规则和定规矩的职能。”李曙光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