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大博导:有条件加快足球改革 相信一定会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0: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上午,由7家中超俱乐部发起的中国足球体制理论改革研讨会在北京实德大厦进行,由改革派邀请的来自英超职业联盟、NBA联盟、J联赛、国家发改委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也都如约而至,他们针对中国足协的地位和性质、联赛产权界定等敏感问题进行深层次理论探讨。下面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会长,北京大学博士生导老师高尚全的发言:

  我想先讲的是我国改革处在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改革处在关键时期。第一: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体制性障碍仍然很突出,当前主要的问题,经济结构不合理,就业环境要处理好冲突,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经济体制不强等问题,特别是我们发展当中不平等,不协调,城乡不协调,地区之间不协调,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协调,对内与对外经济不协调,人与自然都不协调,那么这些问题,一些重要原因我们体制改革还不到位,各个领域的改革、发展很不平衡。

  第二个特点,改革面临着更加广泛的领域,纵深发展的新阶段,经济的、行政的、科技的、教育的、文化的、体育的、执法的、社会的乃至政治的体制改革往往交叉在一起。非经济因素对改革的,对经济体制改革的越来越紧密,触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政治的发展,体育、司法等领域,也是不可避免。

   现在改革性质是深刻,范围之广泛,任务之艰巨,将大大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第三个特点,改革面临着权利和利益再分配,改革的社会基础正在发生变化,利益群体也正在分化,改革初期各方面局面发生了变化,有的既得利益的群体或者部门,甚至要牵扯到部分的利益。比如转变政府职能,势必要削弱一些部门的权利和利益,市场化改革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也不可避免导致一些失业的增加,并且引起国有企业职工身份的变化。所以我想介绍一下这个改革的背景,我们处在什么阶段,为什么说还处在攻坚阶段。

   第二个问题关于足球改革,我足球方面是外行,但是也听到一些反映。足球改革是社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大家对于必要性我想大家比较一致,都认为要改革,不管是哪一个部门,足协也好,认为不改革中国足球没有希望。

   现在看来有这个条件来进行加快足球改革,为什么?一个广大人民希望改革,三个代表在被广大人民根本的利益,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广大人民的希望我们中国的足球在世界有立足之地,这是广大人民所希望的。

  第二个球迷要求改,而且对于吹黑哨、打假球、赌球大家都很反感,我看昨天《工商时报》讲了球市、股市等有相似之处,股市里面有一些问题,球市里面也有,所以共性的东西。

   第三就是投资者,投资者要求改,今天我看投资者都是有这个呼声了。

   第四我想中央也会支持改革,因为中央和改革的决定都提出了,不光是经济体制改革,包括社会领域的改革、政治领域的改革都要配套。

   第五我想国际社会也会希望中国改革,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方面来看,改革的条件是具备的。

   那么现在我看到一些材料,看到一些议论,有一些问题需要大家来统一思想,需要加强认识的,一个是足球市场的主体到底是谁,谁是主体?联赛的主体是谁?市场的主体是谁?这个需要明确。

   第二个足球改革是不是也按照我们经济体制改革这样的要求,中国要实行政企分开,政治分开,正式分开,因为这个原则已经大家都知道了,那么作为足球来说是不是也要贯彻这个市场。

   第三就是投资者的权益到底是什么?要不要落实宪法所提出的投资、受益、承担风险。去年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来,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作为一个投资者,那么足球的投资者,是不是也是应当这样?是不是应当贯彻宪法所规定的要保护私人财产的这个权利?这个我觉得也是同样存在的。

   第四个问题,足协的证人到底怎么定位?我看了章程,足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事足球运动的单位和个人资源集成的唯一的全国性非盈利性的社会团体和法人,性质讲的很明确,它不是政府,它是一个法人团体,相当于我们经济领域的行业组织,是不是这样关系。

  那么这样的组织跟政府,跟体育总局的关系到底怎么样。这样一个组织与体育管理中心这样的事业单位的管理到底怎么关系,现在投资者提出来要求财务公开,要透明,要监督。其实我们经济领域的都要有透明,要公开,要监督。

  第五,投资人有足协的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管理权,如何来界定和发挥,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

  第六,如果是新的职业联盟成立了,会不会形成新的利益冲突,怎么样解决,怎么样协调。

  以上几个问题,现在看法有分歧的,认识也不一致的,我想通过讨论来促进足球改革,最后我衷心希望足球改革成功,我也相信一定会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体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