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34万创沈阳赔偿金之最 继续申诉曲家胜诉可能性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1:39 华商晨报

  终审·疑惑解析

  晨报讯(记者 姚国繁)与沈阳市东陵区人民法院今年3月份做出的一审判决相比,昨天上午,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中法)对“曲张官司”做出的终审判决出入最大的地方就在于赔偿金额上,前后近30万元的巨大分歧究竟出自哪里?

  据当庭审判长介绍,一审判决中,中法对其变更的一共有六处,这六个地方总计到一起再加上法院给予曲乐恒支持的部分最终得出了终审的判决金额。至于变更的原因,审判长在判决中认定,“原审判决不当,事实依据是未经变更的赔偿不合理或不适现在的赔偿标准。”

  六大变更之处

  第三项:护理人员住宿费107160元 40800元 

  第四项:交通费11744.9元 11573.9元

  第六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130500元 93080元

  第七项:残疾人用品用具费535762元(20年) 39万元

  第八项:残疾人护理费130500元 16.8万元

  第九项:误工费56.7万元 48.6万元

  终审·律师观点

  “张玉宁形式上胜诉”

  从一审赔偿264万余元到昨天上午结束的二审的234万余元,如果从形式上和赔偿金额的数字上看,“曲张官司”的终审最终以张玉宁胜诉而告终。

  到昨天为止,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终审判决,实际上已经表明,长达3年之久的“曲张官司”基本了断,尽管双方还有向上一级法院申诉的权利,但推翻或颠覆终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宣判结束后,记者立即联系张玉宁家人,不过接听电话的却表示“你打错电话了。”对于终审判决结果,张玉宁的代理律师刘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形式上看,张玉宁二审似乎胜诉了。”

  “从判决结果来看,法院有支持张玉宁申诉请求的,但也有一部分没有给予支持。单单从判决的形式和最终赔偿金额上看,张玉宁似乎胜诉了。不过,我们对于法院判决的三个焦点问题表示遗憾。”

  刘宏认为,“首先,此案的精神损失费仍为70万人民币,我们诉讼要求降低这个金额没有给予支持;其次,在误工费这一项上,我认为有违民法公平原则;最后,法律上规定的针对残疾人的赔偿上包括残疾人用具,并没有包含残疾人用品,但法院的判决恰恰包含了这一点。对于这三个最为关键的问题,我们只能表示遗憾。”

  据刘宏透露,随着终审的结束,他与张玉宁的代理合作关系也将随着终结,因此,至于张玉宁在终审完结之后能否继续申诉,刘宏表示不知情,“如果不满意终审的判决结果,张玉宁可以申诉,他有申诉的权利。”

  终审·对话法官

  赔偿额创沈阳之最

  昨日宣判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曲张官司”的主审法官李松海。

  记者:曲乐恒获赔234万的依据是什么?

  李松海:主要依据是《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确定的赔偿范围和标准。可以说,此赔偿数额是沈阳民事赔偿数额最高的一例。

  记者:此案双方争议最大的是70万元的精神抚慰金,终审判决的依据是什么?

  李松海:像曲乐恒这样的一级伤残,通常情况下我们判定精神抚慰金是10万~20万元。之所以判定曲乐恒获赔70万元,我们是从侵害造成的后果、过错方的经济赔偿能力等6个方面考虑的,再加上曲乐恒在事发前是一名非常有价值的球员,况且70万元不是赔偿的上限,王军霞曾获赔过80万元的精神抚慰金。

  记者:为什么驳回曲乐恒要求张玉宁当面道歉的诉讼请求?

  李松海:其实,张玉宁在事故发生后已经在媒体上表明了态度,应认定为对曲乐恒作出了歉意表示,故驳回此请求。

  记者:作为此案的主审法官,今天的判决结果是您最满意的吗?

  李松海(笑着摇摇头):我希望看到的最好结果是:双方经过调解达成协议。毕竟他们二人曾是多年的好朋友,两家也曾相处得非常好。可惜我们两次调解都没有成功……本报记者 王欢

  终审·事件延伸

  曲家申诉胜面很小

  昨天,尽管是“曲张官司”的终审判决时间,但对于曲乐恒来说,终审远远没有意味着结束。当审判长宣读完毕判决结果之后,曲乐恒接受记者采访的第一句话就是:“对这个结果我不满意,我保留申诉的权利。”

  或许已经预料到二审的判决方向有利于张玉宁,对于判决的结果,曲乐恒显得十分平静,甚至,昨天下午回到家中的曲乐恒与记者聊起二审的前前后后时还透露,“你们知道吗?在赔偿金额一项上,法院在调解的过程中,原来的调解方案要砍掉我们整整七八十万元人民币。”

  从昨天上午的“保留申诉权利”一直到昨天下午,曲乐恒已经非常肯定地表示:“我将继续申诉!”由于曲乐恒的代理律师胡安潮出差不在北京,昨天下午曲乐恒仅仅在电话中与胡安潮进行了简单的沟通。“据我了解,申诉的程序比较复杂,具体的方案我还要和胡律师商议之后再做定夺。”申诉所面临的困难及阻力,让外界对曲乐恒的申诉前景并不看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