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队两万元捐款温暖李福长 家人倔强拒收赠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5:39 《球迷》报

  大连市体育场旁一座老旧的三层居民楼,即使是外面艳阳高照的时候,楼道里也依然显得很黑暗和拥挤,陌生人走进去马上便下意识地小心翼翼起来,生怕有什么闪失……这座楼二楼的一套小单元房是李福长的家,住着他和他的父母、他的两个孩子五口人,典型的普通人家的平常日子,可惜这份普通和平常,都被上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

  -本报记者顾颖

  最近这几天提到大连足球恐怕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频频向足协开炮的徐明,也不是战绩不佳的实德队,而是那个上上周在天津意外被投掷物击伤头部却仍然坚持工作,上周又在杭州遭遇车祸重创的裁判李福长,足球圈儿内外善良的人们,一周来无不为他的治疗情况和未来的恢复牵肠挂肚。上周末天津康师傅队前往大连比赛,途中先是因为大连这个特殊的目的地而使教练、队员们自然地又想到了大连人李福长;然后是在俱乐部的提议下,大家几乎是“一呼百应”地解囊为这位不幸的裁判募集了2万元捐款;再然后是昨天赛后,俱乐部派代表专程前往李福长的家送上全队的一份心意,却不想遇到了更为意外和心酸的一幕:李福长的老母亲坚决不肯收下这笔钱。

  一份捐款一份心意

  即使是以前并不相熟,李福长出车祸的几天里,天津队的教练队员们通过媒体报道、圈儿中朋友介绍,也都或多或少地了解了他的为人和生活状况,尤其是出车祸前的一周在这位厚道的裁判在天津还经历了一点小的意外,更让大家对他有了一份额外的牵挂,所以在俱乐部的倡议下,大家就很自然地想到各自捐点钱表达一下心意,还能对李福长的今后有些绵薄的帮助,而俱乐部在队员们纷纷捐款后,补齐余下部分将捐款凑足了2万元。

  昨天赛后,球队按照既定安排连夜乘机返回了,留下了领队乔世彪和竞训部副部长范敏辉迟走一天,晚上送走队伍后代表俱乐部和天津队去看望李福长的父母和孩子。因为队员们都知道这件事,所以从吃晚饭到前往机场的路上,以及候机期间,不断地有教练和队员向乔指导和老范托付,请他们帮忙向李福长的家人致意,大家胜利后十分愉快的心情,也由于这件事而多少变得沉重和伤感。

  事先通过大连市足协联系好了李福长在裁判圈儿里带的徒弟,晚上8点,他准时在天津队下榻的万达国际酒店大堂里,等待乔世彪和范敏辉送队伍返回,陪他们一起去李福长家。而乔指导、老范二人也早就把一切准备好了,除了代表全队心意的2万元钱,还有一个大大的礼品水果篮。

  家道艰难催人泪下

  一路上通过徒弟的介绍,乔世彪和范敏辉对李福长的家庭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除了受足协委派执法比赛有些补贴外,李福长没有稳定的收入,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离异后他自己拉扯两个孩子,女儿上高中了,儿子还上小学……和他同住的父母都已经70多岁了,身体并不好,车祸发生后,二位老人急得旧病复发,却还坚持打起精神,在家里得体地接待着一拨又一拨关心李福长的访客,只是老人很倔强,一切礼物、赠款都坚决不收……虽然知道了这些事,但是真正走进那座有些破旧的居民楼,沿着漆黑的楼道摸到二楼,敲开李福长家的门时,小小的单元里的那份拥挤、局促,以及“出了天大的事”后的凄凉,仍然让乔指导和老范感到猝不及防地鼻子发酸。

  获悉天津的客人要来看望,李福长的父母早早地在家里等候,两个孩子则懂事地躲到房间里写作业。出人意料,对于李福长这次遭受意外,老两口并没有怨天尤人,反而一口一个感激,感激中国足协和浙江体育局方面救治及时保住了李福长的命,感激各界牵挂李福长的人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关心着他们一家,也感谢天津人在来大连比赛的百忙之中还惦记着李福长。

  据李福长的母亲说,出事之后,李福长的弟弟第一时间前往杭州守护、照料哥哥,本来她前两天心脏病复发经过抢救病情稳定了以后,也要赶去杭州看看儿子,但孙女的一句话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福长他闺女对我说,奶奶您别去了,去了您肯定着急,另外还得多花钱,咱们把钱留着,以后我爸可能当不了裁判了,咱家用钱的地儿还多着呢,从现在起就得省着花。”说着,李福长的母亲拿出一张画着一颗大大的红心的纸,告诉乔指导和老范,这是姐弟俩给爸爸画的,他们说已经有那么多人在帮助爸爸,只要一家人齐心合力,爸爸以后一定会好起来。

  脾气倔强拒收赠款

  虽然家境并不宽裕,但是李福长一家性格倔强却是出了名的,即使是突然遭遇不幸,这种倔强依然还是不改。看到乔指导和老范带去的水果篮,李福长的母亲连声说谢谢,收下了,见此情景,李福长的徒弟在一旁悄声说:“这已经是破例了,平时老太太什么东西都不肯收,连鲜花都谢绝。”

  可是当乔指导和老范掏出2万元钱,表示这是天津队的一点心意,希望他们收下的时候,老太太却坚决不肯拿,只说心意领了,等以后李福长回家,也一定把天津人的这份心意转告儿子,不过这钱他们家一定不能要,要了心里不踏实。任凭大家怎么劝说,老太太就是不改主意,最后乔世彪和范敏辉害怕影响他们一家休息,只能揣着钱告辞,在门口把2万元委托李福长的徒弟转交给大连市足协的相关部门代为保管,等到今后合适的时候再设法交给李福长本人和他的家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