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延边足球三年乙级不寂寞 政府搞足球加大投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39 《足球》报

  正如本次随队赴郑州参赛的副州长金基浩说的那样:“足球和酒是延边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两样东西。”在他眼中,延边球迷对足球的酷爱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当地的足球积淀丝毫不逊色于大连、广州这些“全国足球重点城市”,这里的足球气氛绝对是中国顶尖的。

  延边人痴情追随乙级队

  2004年,延边人民体育场每场都能有2万人的上座率,而票价是每张10元,在如今包括中超联赛球市也十分低迷的赛场上,堪称奇迹。

  三年里从延边队主场的变更就能了解到这支俱乐部的艰难和球迷的痴情,2000年这支球队征战乙级联赛时,主场放在图们市,那时队员们都清楚地记得,“看球是不要钱的,球迷可以随便进”,当时容纳15000人的座位都是满的,2001年主场移到了只有一万个座位的和龙市,这时延边队已经开始售票,每张五元,而且场场爆满,也就是说2001年开始这支乙级队就已经有了“票房号召力”,尽管2002年主场又回到图们但是售票的“习惯”保持下来了,直到2003年回到延边人民体育场后,也“行情看涨”,增加到了每票10元。

  足球与酒,延边人的最爱

  或许很多人对延边人狂热地追随一支乙级队而感到不可理解。延边经济并不发达,环境也很封闭,单调枯燥的环境使当地的人对足球形成了一种纯朴的热爱。在地处高纬度的延边,当地人民总是用喝酒和踢球来御寒。一名俱乐部官员介绍,这两年延边只有乙级队,但商家在这里做生意都要“沾”足球,一家知名的啤酒厂打的广告就是“每卖出一瓶啤酒,就给延边队捐一分钱”,结果大热,这家啤酒厂2002年还出资赞助了延边队。

  3日上午,两个球迷买了两瓶二锅头,半斤花生,在一公园里的草地上边听转播边喝酒。当延边队3比1击败云南丽江队后,这对哥们两瓶酒喝个精光,还大哭了。公园的管理人员连忙过去问。这两球迷边哭边冲他大喊:“我们没有病,你没见过男人哭啊?我们是高兴,延边马上进中甲了。”公园管理人员一听也高兴,“还有酒吗?我也是球迷。”

  一名千里迢迢从延边赶来郑州助威的球迷说:“在延边家家户户都踢球,都喜好足球。”他举例说,他居住的小区里,都是父母给孩子们一个足球,他们就能玩上一天,郑东七说:“我以前也就是这么踢出来的,在延边哪里都能感觉到足球。”

  在延边更多的是受着韩国文化的熏陶,因语言的便利,在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亲戚朋友在韩国打工。从2001年开始延边队每年都到韩国集训比赛,这时几乎每个延边球员都有亲戚朋友来房间看望。这让队中的汉族球员十分羡慕,宋笑宇说:“我们出国就是离开家,他们到了韩国就是回家。”如今的延边队也被打上了韩国足球,准确地说应该是“朝鲜族足球”的烙印。队中无论是高珲还是郑东七等队员都提到,“我们延边队强调的是逼抢、体能和整体,如果中国队能学到延边队的风格,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三年,延边等来第二支职业队

  “延边队”的名称很容易让人跟2001年那支被卖到浙江绿城的球队挂上钩,但这支球队的班底却是延边1981、1982年龄组的球员。1999年延边队组建了1981、1982年龄段球队。组队伊始就是李虎恩担任主教练,他们接到的第一项任务便是参加朝鲜国内联赛,这或许是国内球队第一次参加其他国家的顶级联赛。那时延边队刚刚组建,实力平平,对手有“四二五”队、大东江队、火车头队以及平壤队等劲旅,结果最后只取得了第8名。

  回国后,这支球队参加了2000年的乙级联赛,可是小组没出线即遭到了淘汰;2001年,当时一线队被转让给浙江绿城,全队迅速“接班”,为了重新打上甲B,球队从陕西国力转来了王川、陈家南,以及从沈阳金德拉来了于波和乔英刚等队员,延边州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从1999年组队开始,这批队员的月工资只有500元,而2001年也因延边体委刚刚转让了球队,手里有了钱后,球员的工资涨到了2000元,球队的投入最后却“折”在了上海,没能获得升级资格。

  这个意外使得2002年州政府搞足球的信心开始动摇,大家都犹豫在“是否继续搞球队冲甲B”上,在瞻前顾后之时,对队员们“银根紧缩”,所有球员都大幅减低工资,除了个别球员外,重新过回了一个月500元的生活。或许是资金的投入不足,延边队在成都铩羽而归。

  2003年州政府下定决心一定冲上去,工资再度回调到2000元左右的标准,同时还安排了赴韩国等地的集训,并首次许诺“冲甲成功将奖励100万元”,可是这一年延边队在半决赛第二回合最后三分钟被西安安馨园扳平,点球输掉了辛辛苦苦准备了一年的比赛,队员们在休息室里哭成一片。当晚,在全队召开的会议上李虎恩说:“所有责任都由我来负,我的运气实在太差,对不起大家。”球员们再度泪流满面。李虎恩告别了这支带了4年的队伍,黯然离去。

  正是州政府继续搞足球的决心,今年的投入没有减少,今年聘请了高珲重新出山。队伍也进行了大调整,1999年组建时的原队员如今已经只剩下了尹光、韩光华、韩松峰、文虎一、郑林国、白胜虎、左兆凯7名绝对主力。同时玄春浩、郑东七、金青、千学峰、宋笑宇等五名队员也从绿城回到了队里,正像曾入选王宝山国青队的小将金孟山说的“这批球员经过几年的磨练都很成熟了,能进中甲的话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延边人民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二支职业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